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学以报国 适得其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促进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就业综述

发布时间:2023-10-24 17:3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走,回中国去!”近年来,这样的声音在海外学子中此起彼伏。

  “党的十八大以来留学回国人数具有明显的增长趋势,约有341.34万人回国发展,占留学回国总人次的80%以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的《2022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显示。

  这是新世纪以来的最大“海归”潮,透视背后,我们看到了“中国吸引力”的日益巨大,看到了这个梦想舞台的广阔无垠,看到了海外学子报国的滚烫赤诚。

  广大留学人员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理念,认真落实留学回国工作方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改革创新,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就业提供便利、创造条件、优化环境,提高归属感、成就感、获得感,让留学人员在广阔天地中大展其才、实现价值。

完善政策体系——

回国之路越来越顺畅

  国以才兴、业以才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人员回国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

  “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

  “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使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

  牢记殷殷嘱托,扛起使命担当。直面难啃“硬骨头”,弹好落实“合奏曲”。

  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健全服务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破除藩篱,加强统筹,提供便利,加大支持力度,创造环境条件,让留学人员归有所依、归有所成、归有所得。

  2015年,《关于做好留学回国人员自主创业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印发,将海归纳入国家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范围。

  2016年,《关于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创业就业工作的通知》出台,将留学回国人员列入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对象范围。

  ……

  各部门综合发力,政策措施内容涉及吸引留学人才回国工作、创业、为国服务、科研资助、入出境和居留便利、子女上学、户籍管理等十几个方面,初步形成了较为健全的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为国服务的政策体系。

  在国家政策的带动下,各地也高度重视,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条件和需求,给出落户倾斜、租房补贴、创业资助、贷款贴息、税费减免等一系列政策支持。

  北京,提供短期周转性住所,可购买免税车一辆;上海,符合有关条件的留学生缴纳社保和个税6个月即可申请落户,在虹口区等区租房可申请6个月的租房补贴;深圳,可申请安居房、留学生公寓和1.5万—3万元不等的租房和生活补贴;杭州,给予创业者最高500万元银行贷款的全额贴息……

  政策组合发力,“磁铁”效应显现。调查中,对于回国的原因,近一半的留学生选择了“国内具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这一因素。

  有数据显示,70%以上的国家重点项目学科带头人,40%的国家科技奖获奖项目第一完成人,70%以上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校长、大部分三甲医院院长,都是留学回国人员。抓住机遇、砥砺奋斗,广大留学人员回国后找到适合的岗位、发展的舞台,在各自领域发挥作用、作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书写下浓墨重彩的华章。

提供贴心服务——

乘风破浪越来越得劲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在的明艳,而当初的芽,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感慨回国创业路,郑梦涛写下这段“冰心名言”后,特地补充了一句话:“若没有阳光的温暖,没有雨露的滋润,孑然一身的花,如何绽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人社部门通过建设引才载体、实施支持项目、开展指导活动,上下联动、优化服务,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就业护航,变“水土不服”为“落地生根”。

  引才载体畅通回国第一步。全国各地积极举办各类招聘活动、创新创业大赛等,为留学人员提供了丰富、有针对性的创业就业信息。山东海洽会、广州海交会、大连海创周、南京宁交会、宁波人才科技周、苏州精英创业周等一批招才引智活动名动海内外,成为留学生皆知的品牌活动。

  2019年,郑梦涛踏上回国创业的道路,正是缘于参加第二十届大连海外人才创业周活动。毕业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主攻分子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方向的他,拿着技术可行性报告与东营市胜利大学生创业园一拍即合,创立智慧农业公司。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当时是园区帮我联系了投资合伙人,提供了办公、生活、试验生产场地,并在人社等部门的帮扶下,获得了200余万元的创业扶持,解了燃眉之急。”如今公司破茧化蝶,建成了一万平方米的育种综合实验园区,取得专利28项,正在开展7个品系16种种质优选及组培育种综合实验。“如果没有这些支持,我的创业之路只是镜花水月。”郑梦涛一直难忘知遇之恩。

  支持项目助抵创业第一站。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支持了一大批高层次留学人才和初创企业,解决他们回国之初资金不足的困境。

  “这次研修班学习,不仅让我有机会与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交流科研创新心得,还让我重温红船精神,激励我践行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在参加了今年在浙江嘉兴举办的为期3天的全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高级研修班暨长三角创业训练营后,吉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吉林省修正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科创副总张浩动情地说。

  为了帮助留学人员加快成果转化,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和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举办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高级研修班、创业导师走进留创园、创业企业推介等活动,解决创新创业难题,受到留学回国人员的广泛欢迎。

  一张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相互配合、上下互动的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网络已经形成:以各地区各部门留学人员服务机构为主体,以海外高端人才专门服务窗口为龙头,充分发挥国内外各类留学人员组织、海外人才工作站、创业园、社会团体的作用。

  一个分工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的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体系运行机制日益完善:各方面建立留学人才项目信息库,构建留学回国工作信息平台,建设专业化留学人才市场,畅通供需渠道,支持社会化服务机构,强化留学人员回国服务机构合作。

  服务无止境,满意无终点。收下拳拳之情,扬起梦想之帆,广大留学人员在回国创业就业的航程上,乘风破浪,奋楫笃行。

营造干事环境——

发展舞台越来越广阔

  “我喜欢科研工作,对比国际国内环境,当然还是回国好。”王闯觉得自己这个决定非常明智。2019年在哈佛大学的博士后研究一结束,他就加入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发的人工智能动力学建模方法应用到风电场功率预测上,有效提高我国风电能源利用率。

  枝繁叶茂引凤来,甘雨朝阳助凤飞。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就业难点,中央和各地各部门纷纷制定出台具体举措,搭建平台,尽可能为其提供施展才华所需的各种资源,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

  “留创园环境非常好,能够在这落户,我们觉得很幸运。”2017年,董志伟回国选择在上海张江留创园创业。园区积极帮忙对接各方资源,企业挺过资本寒冬、发展困难期,已形成隔离器、电流感应器、物联网通信三大系列产品,申请19项隔离领域全球发明专利,填补了中国数字隔离器芯片领域产品空白。

  制定《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和服务规范》,建立留创园协作交流机制,多年来人社部门从政策扶持、开拓市场、服务保障等多方面推动留创园建设。截至目前,全国共有留学人员创业园372家,其中省部共建54家,入园企业超过2.5万个,9万名留学人才在园创新创业。

  北京(海淀)留创园“梯次孵育”未来青年创业领袖,杭州留创园打造海创基地、“5050创业平台”,江苏昆山留创园形成街区式创意集群的创业生态环境,海口留创园构建“实验室—众创空间—科技园”的完整项目孵化链条……各地留创园搭建形式多样的创业平台,提供全面细致的服务,为留学人员打造了创新创业的“筑梦地”“梧桐园”。

  “在贾教授和其他专家的一同努力下,村民有了技术的‘金钥匙’,打开了发展的‘连环锁’。”2013年,参加赤子计划后,安徽农业大学贾兵和团队成员为金寨县选育推出了抗病性强、果型大的猕猴桃新品种“皖金”,此后他每年至少6次前往当地进行指导,使“皖金”通过电商卖向了全球。

  为给广大留学人员为国服务、智力报国提供广阔的舞台,人社部深入实施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通过短期服务、项目合作、委托研究、学术交流等形式,开展了系列独具特色的留学人员回国交流服务活动。

  近日,猎聘与世青峰会联合发布的《2023海外留学人才就业发展报告》中提到,在毕业后首选找全职工作的海外留学生中,有84.21%的人打算回国就业,其中有41.61%的人表示是因为国内发展更有前景。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广大留学人员,而不断发展的祖国也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了发挥才能、不断成长的广阔舞台。2023上半年,海外人才优先职位比去年同期增长12.37%,招聘平均年薪达26.57万元。创业门槛逐年降低,藩篱障碍持续破除,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创新文化日益浓厚,2022年我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2.55%,再创新高。

  “国内的研究环境越来越好了,我的团队中有4名博士生、3名硕士生,这种支持在国外是无法想象的。”2021年回国当年,高远就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担纲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青年首席,今年8月又获得了北京市杰出青年的科学基金项目。“作为一个新兴领域,生物信息在国内的发展肯定更快,国家需要这方面的人才,回国更能实现个人价值。”

  与老一辈“精英”海归相比,如今的“大众”海归们涉及的专业领域更广、面临的竞争更激烈。“只要想取得成功,你必须昂扬奋发、披荆斩棘,海归也不例外。”从澳洲莫纳什大学供应链管理专业毕业的余珊,回国后辗转成都、北京几个城市,现在上海一家国际咨询公司市场运营部工作,“这个平台视野更广、机会更多,我从没放弃寻找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我可以做得更好。”虽经波折,但余珊“斗志”不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讲话激荡人心:“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不做巨变的旁观者,要做巨变的创造者。站在新的征程起点,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迈进,广大留学人员创新正当其时,圆梦适得其势。

(信息来源:10月24日《中国组织人事报》记者 黄欢)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