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关于征集2023年度无锡市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3-02-13 09:23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23-00021
发文日期
2023-02-10
公开日期
2023-02-13
文件编号
锡人社函〔2023〕1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劳动、人事、监察--其他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通知,其他,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本次征集的职业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项目按下述原则分成三类,拟分批次发布《2023年度无锡市职业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目录》(以下简称《目录》)。 (一)市级一类竞赛项目主要指由市政府或市技能精英大赛组委会名义举办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项目。省级一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市各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各有关单位:

  为积极备战第六届无锡技能精英大赛、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和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参与江苏省百万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发挥技能竞赛培育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现面向全市范围内的各市(县)、区和市各有关部门、市级行业协会、产业集团、大型企业(集团)、驻锡部属企事业单位等组织征集2023年度无锡市职业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项目,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范围

  坚持以需求导向,结合我市构建“465”现代产业体系和重点产业集群发展需要,聚焦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高端装备、高端纺织服装、节能环保、特色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的技能竞赛项目。项目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版)中所列职业(工种)为主,兼顾新职业、新岗位和特殊行业、特殊职业的岗位需求。

  二、项目分类

  本次征集的职业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项目按下述原则分成三类,拟分批次发布《2023年度无锡市职业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目录》(以下简称《目录》)。

  (一)市级一类竞赛项目主要指由市政府或市技能精英大赛组委会名义举办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项目。省级一类竞赛无锡选拔赛或相同层级竞赛项目,市级机关牵头主办的以新业态、数字经济等为主的技能操作类竞赛项目,择优纳入市级一类竞赛项目。此类竞赛项目由竞赛主办单位发文,或者由牵头承接省赛无锡选拔赛的行业主管部门会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行文。

  (二)市级二类竞赛项目主要指由市有关部门、市级行业协会、产业集团、规模以上企业(集团)等组织举办的技能操作类、专业技术类、业务知识类职业技能竞赛,各市(县)、区政府【或经政府批准由市(县)、区人社部门牵头实施】举办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此类竞赛项目由竞赛主办单位发文,市级行业协会主办的竞赛由行业协会主管单位发文。

  (三)对首次举办的市级竞赛项目,以及上一年度纳入《目录》未实施且未主动说明原因的竞赛项目,申报纳入《目录》时原则上划入暂不分类项目。

  三、项目激励措施

  除无锡技能精英大赛外(激励措施另行制定),对纳入《目录》的竞赛项目予以下列激励措施:

  (一)市级一类竞赛项目

  1.各竞赛项目前六名职工选手,由主办单位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申报核发“无锡市技术能手”证书。

  2.竞赛项目为技能类职业(工种),且在本市具备发证条件的,前3名职工选手申报晋升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下同),第4至6名职工选手、前6名的学生选手申报晋升高级工。

  3.技术工作方案经江苏省无锡技师学院竞赛办公室备案且在本市具备发证条件的技能类职业(工种),参加全市决赛成绩合格的其他选手,晋升相应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

  (二)市级二类竞赛项目

  1.各竞赛项目前三名职工选手,由主办单位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申报核发“无锡市技术能手”证书。

  2.竞赛项目为技能类职业(工种),且在本市具备发证条件的,前6名职工选手、前3名学生选手申报晋升高级工。

  3.技术工作方案经江苏省无锡技师学院竞赛办公室备案且在本市具备发证条件的技能类职业(工种),对理论和实操成绩双合格的职工选手,晋升相应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

  (三)暂不分类项目

  1.各竞赛项目第一名职工选手,由主办单位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申报核发“无锡市技术能手”证书。

  2.技术工作方案经江苏省无锡技师学院竞赛办公室备案且在本市具备发证条件的技能类职业(工种),对理论和实操成绩双合格的职工选手,申报晋升中级工及以下技能等级。

  四、相关管理要求

  (一)纳入《目录》的各类竞赛应统一冠以“无锡工匠·2023年无锡市※※※※职业技能竞赛”或“无锡工匠·无锡市第※※届※※※※职业技能竞赛”名称。主、承办单位在宣传和竞赛过程中要突出“无锡工匠”标识,营造整体声势。未规范使用“无锡工匠”标识的,相应支持政策将视情节降级,并在下一年度纳入《目录》时划入暂不分类项目,情节严重的两年内不再纳入《目录》。

  (二)为确保竞赛品质,纳入《目录》的各竞赛项目原则上决赛人数控制在300人以内(含),单赛项规模300人以上的应按低一级技术标准实施预选赛。

  (三)对本年度纳入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办公室、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公布的无锡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A类项目,按照市级二类竞赛享受相应支持政策,不再重复纳入《目录》。

  (四)本通知发布之日起至3月10日为集中受理阶段,由各市(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及相关单位在本地区、本系统受理汇总后,报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服务中心,申报材料的电子文档发送418827371@qq.com,经评审确定后公布第一批《目录》。3月11日起为动态受理阶段,并于10月份前发布第二批《目录》。

  (五)纳入《目录》的竞赛项目,主办单位应在竞赛项目举办前一个月通过无锡市人才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技能人才模块(https://61.160.99.102:8061/WXJNRC/wxjnrc/login.html)完成赛事资料提交。未按要求完成赛事资料提交的,不享受相应支持政策。竞赛项目因故延期或取消的,应将有关情况书面反馈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服务中心。

  联系人:无锡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服务中心  黄文兵

  联系电话:82411227

  附件:2023年度无锡市职业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项目征集登记表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2月10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