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2年重点工作三季度完成情况

时间:2022-10-20 14:32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22-00284
发文日期
2022-10-20
公开日期
2022-10-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宏观经济运行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指标,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扎实推进稳就业惠企业保民生重点任务,主要指标完成序...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扎实推进稳就业惠企业保民生重点任务,主要指标完成序时进度,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截至9月末,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1.1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74.52%;城镇失业人员就业5.8万人,完成89.2%;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5万人,完成106%;公益性岗位新安置就业困难人数455人,完成91%;支持成功自主创业3.08万人,完成133.9%;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301.59万人,失业保险参保260.66万人,工伤保险参保273.69万人,分别完成101.55%、99.5%和98.4%;全市引进各类人才9.2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9302人,完成93%;海外留学人才2007人,完成89.2%;高校毕业生8.5万人,完成85.15%。累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3.95万人次,新增数字技能人才1.86万人、完成186%。我市就业创业工作连续第五年获省政府督查激励通报,养老保险工作继2019年后再获省政府督查激励通报。

  (一)就业形势在应对挑战中保持总体稳定。一是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建立运行稳就业“一办四组”专班机制,扎实推进国家和省市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地。累计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8.88亿元,失业保险降率为企业减负27.94亿元,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专题报道无锡工作经验。联合中国银行无锡分行精准投放“苏岗贷”金融产品,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已发放893笔贷款25.6亿元,列全省第一。二是服务企业用工主动靠前。实施“援企连心”稳岗拓岗护航计划,扩大重点用工企业清单和服务专员队伍,“点对点”帮助10家企业输送员工3940人。年内新增劳务合作基地10个,开展劳务协作招聘会58场次,与18所高校签订政校合作协议。三是“创响无锡”品牌持续打响。加大对创业群体的政策扶持力度,发放各类创业补贴2501.03万元、富民创业担保贷款4829万元。第四届“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654个报名项目创历届大赛新高,开展“创响江苏”创业就业服务无锡高校行活动470余场,实施创业培训赋能行动。四是重点群体就业靶向发力。深入实施“三年五万·职引未来”青年就业见习计划,推进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活动。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1083个,发放社保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2.39亿元,失业补助金、失业保险金4.1亿元,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五是公共就业服务提质增效。推进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试点建设,建成5个街道(镇)公共就业服务中心、7个社区(村)公共就业服务站。探索建设零工市场,向各类用工主体和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大力实施社会化就业技能培训政策,开发与我市地方产业、特色产业高度匹配的就业培训项目,受理社会化就业技能培训补贴申请5243余人。

  (二)社会保障在扩面提标中更加惠企利民。一是聚焦惠企利民展现“新作为”。落地五大特困行业及扩围行业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受理350家企业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1.43亿元。完成市区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调整及补发工作,做好市本级基础养老金和被征地农民政府保养待遇的提标测算工作。纵深推进全民参保,实施“一人一策”助力“应保尽保”,为207人办理“贴息续保”,受理1842名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二是聚焦争先进位打造“示范区”。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试点,会同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出台试点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集体补助的对象、标准和流程。落地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试点职业伤害保障,共受理职业伤害确认申请409件,办结215件。高标准推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作,严格落实制度要求,定期开展自查自纠,防范违法违规行为发生。三是聚焦体系建设织密“保障网”。落实《江苏省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适时出台无锡市实施意见。健全基金风险防控体系,合力构建社保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新格局。在全省首创工伤预防全景式培训新模式,推出工伤案件下降率个性化指标,推动综合施策压降工伤发生数高位运行的状况。四是聚焦优化服务精装“样板间”。推进“社保经办电子地图”建设,构建“以事找点”的“一图清”指尖精准服务新模式。做好决策分析支撑,初步形成智能服务、风险防控、资格认证等7个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充分利用部、省系统,推进与公安、民政等部门数据共享。拓展苏锡常社保资源共享服务圈,首倡苏锡常工伤(康复)医疗资源共享,推动全省实现工伤保险服务协议机构互认共享。

  (三)人才引育在服务大局中更加彰显担当。一是加快完善政策体系。制定市人社部门推进新时代人才工作专项行动计划,研究《关于支持优秀青年人才来锡发展的若干措施》。提速兑现“锡引”补贴,新增申领“锡引”工程租房、购房、生活补贴1.01万人,为5129名大学生提供“免申即享”交通文旅服务。二是创新构建聚才格局。创新“无锡云聘”视频直播,开展“无比爱才锡望您来”“智汇无锡”网络招聘活动,组织校企对接活动,发出高层次人才“求贤令”。累计举办毕业生现场招聘74场,各类公益招聘活动327场次,提供9015家次单位23.15万个次岗位。三是着力建设载体平台。推进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创建,推荐12家单位申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完成2022年度优秀乡土人才项目申报,落实市级留创园认定4家。遴选推荐10个项目参加第十届中国江苏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江苏人才数字经济揭榜赛入选数量全省第一。四是持续深化产才融合。设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加大数字经济行业企业职称服务力度。推进12345“尚贤”人才服务热线建设,建设全省首个“留在无锡”留学人员一站式服务平台,“我在无锡挺好的”宣传品牌列入第十届网络文化重点宣传项目。五是扎实推进人事管理。出台深入推进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定向设岗、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实施意见,简化高层次人才调动手续和公开招聘流程,健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常态化监督机制。分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引导事业单位完善“能上能下”的竞聘上岗办法。六是加强技能人才培育。出台企业职工岗前培训、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支持政策,升级重点产业链企业技能人才专员结对联系制度。实施培训赋能专项行动,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人数居全省前列,数字技能人才培训人数超年度目标90%。全年新增技能等级认定备案机构202家,223家重点产业链结对企业自主评价率达63%。技工院校与主导产业专业吻合度达72%,企业合作开设订单班、冠名班、学徒班97个,共建实训基地66个。推动人大立法设立“无锡工匠日”,发布技能人才服务手册,推动领军高技能人才先进典型报道。

  (四)劳动关系在常抓严管中更加和谐稳固。一是打造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城市。落实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计划,为新办企业提供“四位一体”的赋能服务。有序开展2022年企业薪酬调查,指导企业建立与市场价位相适应的薪酬制度。首创劳务派遣单位劳动等级评价工作,引导劳务派遣单位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二是强化调解仲裁质量建设。成立全省首家快递行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被人民日报网等十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深入推进科技型企业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一体化,指导滨湖区成立山水城科技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惠山区前洲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获评“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3家单位获评2022年全省“金牌调解组织”。三是提升劳动关系监管能力。全力以赴抓好根治欠薪工作,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百日提升行动”,落实冬季根治欠薪等专项执法检查。全市处置排查欠薪线索472件,追发3978名劳动者工资3812.15万元。持续深入开展人力资源市场整顿,累计排查职业中介、人力资源公司和重点用工单位1248家,查处非法经营159户,清除非法招工信息890余条。开展新业态劳动用工专项排查,召开规范新业态劳动用工约谈提醒会,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四是健全信访稳定工作机制。全力构建人社大信访格局,扎实开展人社领域风险矛盾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工作,建立健全信访分析预警机制、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归口管理和分工负责的督办落实机制,人社领域社会矛盾集访下降30%,新增涉众型社会矛盾占比压降到10%以内,风险矛盾化解率达60%以上。

  (五)公共服务在自我革新中更加务实高效。一是深化实施快办行动。深入推进“一件事”打包办,做深做实参保登记、社保补贴等7个“一件事”,牵头就业登记、退休、人才服务3个跨部门“一件事”改革工作。推进更多事项就近办,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48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至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社银合作”银行服务网点增加至651个。全市三代社保卡累计发放73万多张,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达47.37%。二是全力推进数字转型。上线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最后批次业务,人事管理系统、职称评审系统以及新征地业务运行良好。推进数据资源目录应用建设,协调大数据局、公安局、灵锡完善数据共享机制。创建全险种待遇享受资格认证数据平台,2022年获取全险种领取待遇认证率达97.8%。扩展资格认证运用到老农保待遇人员、支内回锡定居人员、精简下放人员,建立工伤医疗(康复)资源互联共享机制。三是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启动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加载公共交通应用,实现全国300多个地级市通刷。常态化开展12333升温行动,整理发布热门问答,设置开通专家热线,纵深推进智能服务建设。在服务大厅设立爱心窗口通道、增设母婴室,编制老年人高频服务事项目录,为特殊人群提供一对一全程跟办服务,人社服务更有温度。四是全面强化作风效能。纵深推进全市人社系统窗口作风建设,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加大窗口服务明察暗访力度,健全应用“红黑榜”机制。市级综合服务大厅日均接待群众600余人次,下沉业务现场办结率达到100%,“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99.99%,远高于省厅96%的考核指标。“无锡人社”微信平台关注人数突破188万,局网站连续5年被评为全市政府网站工作先进单位。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