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攻坚克难创伟业 满怀信心启新程——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2-08-08 11:1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有十分重大深远的意义。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伟大成就,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极大增强了乘势而上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豪情与信心。

  回首这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10年,“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重点也是亮点,彰显了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价值追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社系统坚决扛起保障和改善民生重大政治责任,擦亮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民生底色,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城镇就业规模显著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许多西方国家100多年的历程,成功建设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规模持续扩大、结构更趋优化;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预防、监督、调处并重的协调体系和机制日趋完善,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劳动关系保持总体和谐稳定。从投身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再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社系统尽锐出战、全力以赴战贫,尽职尽责、用情用力促富,不畏艰险、勠力同心抗疫,交出了振奋人心的答卷。桩桩件件举措、点点滴滴成果,有效改善了人民生活,为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有利条件。

  回望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展望未来,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实现更宏伟的目标还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踔厉奋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信息来源:8月8日《中国劳动保障报》本报评论员)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