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基本养老金完成上调,总体涨4%,将惠及超过1.3亿退休人员

缓缴社保费不影响按时足额发放

发布时间:2022-08-02 17:0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刚刚过去的7月,多省份密集发布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

  今年5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从2022年1月1日起,为2021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21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

  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发布了具体方案。各地均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并要求调增的养老金在7月底前发放到位。

  据了解,定额调整主要体现社会公平原则,不同省份的调整金额从20元至60元不等。挂钩调整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政策适当倾斜,则体现对高龄人员、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的重点关怀。

  “提高养老金这一民生保障重要举措,将惠及超过1.3亿多退休人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说。

  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减少了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入,是否会影响2022年上调养老金政策的落地?

  “缓缴社保费政策是经过认真细致测算的,基金可以承受,能够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亓涛说,特别是加大对基金困难省份资金支持力度,上半年已完成1200多亿元的资金缴拨工作,有效均衡了省际间的基金负担。

  根据人社部数据,3月末,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年度收支规模达到了12.6万亿元,累计结存超过6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整体上收大于支,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有保障的。

  同时,中央财政补助力度持续加大,专项用于确保基本养老待遇发放。据介绍,2021年,中央财政安排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助资金的规模已经达到了约9000亿元,今后还会进一步增加。

(信息来源:8月1日 新华社北京)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