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直面大考显本色 服务大局勇担当

市社保中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保服务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7-18 17:4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面对突如其来的本轮疫情,市社保中心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局党委工作安排,坚持疫情防控与社保经办服务“两手抓”“两不误”,为全市奋力夺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社保”力量。

负重前行,风雨同舟;彼此携手,并肩战斗

  疫情下,市社保中心贯彻市委组织部《关于迅速动员党员干部“冲锋向前、攻坚拔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的倡议书》精神,迅速行动,投入战斗,在大考中彰显“社保人”的使命担当。

  7月9日,市社保中心工作群里,一则紧急赴锡山东亭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招募指令发出后,各部门和办事处闻令而动,积极报名,微信群里的报名接龙马上活跃起来,“我报名”“我参加”“算我一个”……短短一个多小时,15名志愿者已经做好随时出发的准备。

  第一批志愿者6人于当晚7点直接奔赴锡山区东亭中学报到点,组长钱祥华带队提前一晚留宿,确保第二天一早顺利到岗,参加为期7天的抗疫志愿服务。志愿者们从配送生活物资和抗原试剂、处置生活垃圾,到协助全员核酸检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各项工作干了个遍。他们忙碌的身影,活跃在东亭五彩城居民们的心中。“有他们在,我们心里就有底了!”“大白们真心不容易!”小区微信群里,居民们纷纷留言。

  “居民们的肯定和认可,让我们充满了能量!”钱祥华和志愿者们坚信,“只要团结一心,我们很快就能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

  “如果世界上有超人,那一定就是爸爸的样子!”范颖杰年幼的儿子常常在家这样说道。80后的范颖杰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在今年四月已参加过为期一个月的防疫志愿服务,他是孩子们眼中的超级英雄,是疫情来时无所不能的勇士。志愿服务期间,志愿者范颖杰因天气炎热、体力不支呕吐、晕倒。当被问到累不累的时候,他说:“累,但值得!希望我的坚守能为守护居民、战胜疫情尽一份力。”

心系群众、情注企业;精心服务、助推发展

  为满足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对社保服务的新需求,市社保中心在前期开启的网上掌上办、咨询联系办、预约错时办、受办分离办、涉疫业务加速办“五办”模式的基础上,再推“三个确保”应急举措,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确保我市社保经办服务“不打烊”“不断档”,优化细化疫情期间的业务经办,最大限度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和群众对社保经办管理服务的需求。

  咨询电话不断线。疫情防控期间,市社保中心指派专人接听对外公布咨询电话,确保企业和群众的社保问题都能得到满意的解答。新吴办事处所在区因疫情防控需要,工作人员无法正常进入政务服务大厅办公,办事处孙祥勇同志主动请缨,克服困难,从7月7日起吃住在服务大厅。在梁溪区政务服务大厅暂停对外服务期间,梁溪办事处负责人芦汉同志仍然坚守岗位,接听来电咨询,耐心地解答企业和群众提出的问题……每个对外公布的咨询电话旁,都有一位坚守岗位的“社保人”,用心接听每一个咨询电话。

  社保服务不掉线。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市社保中心整合社保经办服务,凝聚在岗工作人员和居家办公工作人员合力,确保日常经办顺利运转。各部门、窗口单位和各区办事处统筹安排工作人员错峰上岗,同时,居家办公工作人员把社保服务延伸到线上,以重点企业社保服务微信群为载体,疫情期间共为1147家重点企业点对点答疑解惑,对企业和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做到事事有回应,服务不掉线。

  业务经办不中断。设立各办事处邮箱“专窗”,以邮箱为“窗口”收取材料,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对于单位比较紧急的业务,可通过邮件形式发送材料,安排专人审核后纳入业务绿色通道,保证业务经办畅通无阻。滨湖办事处调配没有管控的同志,主动加班加点,完成了辖区内300余家单位、500余人的退工停保登记。在完成辖区单位的工作后,得知新吴区办事处因疫情导致无法及时办理,主动分担新吴区100家单位的退工登记任务。

  市社保中心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把保市场主体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强化“办事速度快、更快、更加快,办事流程简、更简、更加简”理念,充分利用大数据,扎实有序落实缓缴社保费助企纾困政策。截至7月14日,分别为市区135家特困行业企业、l7类26家扩围行业企业、15家中小微企业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达5800万元、1300万元、450万元。

落细落实,织密织牢;严防严控,确保安全

  市人力资源市场驻有市人社部门7家单位,600多名工作人员,日均接待办事办公人员近3000人,做好大院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关系全局、关乎大局。

  市社保中心负责牵头市人力资源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确保办事群众身体健康,确保大院的安全稳定。

  压实层层责任,加强联防联控。统筹协调人力资源市场各入驻单位,明确各方责任,明晰各级任务,及时传达、落实疫情防控的新要求新部署,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

  强化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到位。加强市场大院出入口管理,执行扫门铃码、核验核酸检测的管控措施,对不符合进入大厅要求而急需办理业务的群众,联系相关单位门外受理、办结送达。建立大院疫情防控滚动排查、值班值守、领导带班巡查和疫情日报告制度,每日动态排查市场大院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

  加强监督检查,防范安全风险。加强办事大厅秩序维护,落实“一米线”“隔座等候”等疏导工作,为老年群体提供专人帮办服务,确保工作不断档,服务不缺席。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