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岂不畏艰险 所凭在忠诚

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党员抗疫志愿服务纪实

发布时间:2022-07-13 18: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7月9日,接到市疫情防控工作紧急指令后,市就管中心在局党委的号召下,再一次吹响抗击疫情的集结令。6名就管中心党员加入无锡人社第一批51人志愿者队伍,简单收拾了行装就匆匆踏上支援锡山区“高风险”地区的“逆行”之路。

党员先锋队的“洪常青”

  王宇春是市就管中心党群部的“领头羊”,每次面临抗疫大考,他都是闻令而动“第一人”。今年3月下旬近40天的疫情阻击战中,每天清晨6点多他便驱车从家出发,横跨半个锡城,前往锡山区羊尖镇开启一天的工作。从寒风凛冽到骄阳似火,他和社区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并肩协作,分发物资、采集信息、筛查两码、维护秩序,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春天。炎炎夏日,本次他又带队出征,面对疫情风险和高温酷暑,他像洪常青一样勇敢而坚定,既要确保各项防疫支援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又要时刻关心关注组员们的身体状况。有组员出现中暑现象时,刚轮岗回来暂时休息的他二话不说迅速又穿好防护服,接过了继续分发物资的任务。“参与守护了锡城市民的春与夏,希望我们的秋与冬充满温暖和希望。”王宇春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先锋的拳拳初心与决胜信心。

退役多年重燃“战友情”

  夏光辉是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退伍转业老党员,他一直秉持着“越是艰险,越要向前”的军人本色,多次响应组织召唤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每次一干就是60多天。在参与火车站抗疫志愿服务期间,他在一线守护好锡城“入户大门”,用真心呵护着每一位来锡人员,让无锡这个充满温情和水的城市在外来人员的眼中显得更加有情怀有温度,他“悉心为盲人旅客护航”的一幕被热心网友拍摄成小视频并上传网络平台,得到无数网友点赞和刷屏分享。每每提起这件事,夏光辉同志都有些不好意思,自我打趣道:“没想到一把年纪了还体验了一把当网红的感觉。”这一次夏光辉同志也毫无例外地参与了抗疫支援,作为志愿者队伍中的老手,他主动传授经验,扛起重活累活,休息时给大家唱唱军歌,鼓舞士气。他说“我退伍已经23年了,这次跟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竟然让我回忆起了年轻那会儿当兵时铁血真挚的战友情。”

“小透明”也有英雄梦

  与千千万万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们一样,只要穿上防护服,就成了百姓口中的“大白”。缪屾和杨科就是这千千万万志愿者中普通的一员。他们既没有感人泪下的故事,也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有的只是在自己最平凡的志愿岗位上做到极致的坚守。7月9日晚,为了照顾同组2位身体抱恙的同志,缪屾一人发放了一整栋楼51户人家的抗原。发完已是晚上8点,最后一个完成工作的他怕耽误大家回程的时间,默默领上早已凉了的晚饭在大巴上简单对付了几口。他们说“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就是最大的不平凡,只要相信光,追随光,成为光,每个平凡的人都可以是英雄!”点点微光汇聚,照亮了“疫”线的征途。

苦中作乐的“最美姐妹花”

  申香娟和姜娅琼是本次出征队伍中仅有的两名女同志,面对要进入高风险地区工作,这对就管姐妹花没有丝毫畏惧,每天穿着大白隔离服顶着高温和烈日在楼栋间奔走,协助核酸采样、运送物资、清运生活垃圾,小申开玩笑道:“感觉就像上学时课本里的骆驼祥子,汗水浸湿了衣服,还能拧出水来,是我在健身房怎么也达不到的暴汗效果啊!”艰难更显勇毅,虽然脸被晒黑了、手被汗水泡皱了、双腿被蚊子叮满了又红又肿的包,但她们席地而坐边吃盒饭边给队友鼓励打气时绽放出的笑容,真的美极了。小姜是个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小姑娘,扛起大包小包的物资来却不输任何人,她说“别说我是女汉子,女孩本就能撑起半边天,奋斗才是我们最美的模样。”

守护“疫”线“大后方” 筑牢“稳就业”基石

  在各管控区的就管中心党员干部也迅速向居住地社区居委会防疫点报到,服从社居委统一调配,积极主动参与入户调查、核酸检测、送菜上门等各类志愿服务,展现就管干部担当与风采。

  除了奔赴防“疫”一线的党员干部,还有更多的就管人坚守工作岗位,默默筑起“稳就业”的防疫基石。建立就业运行情况周报制度,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旅、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监测力度;加快各项纾困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保障企业顺畅运营;开展各类创业线上培训课堂,为不同阶段创业者提供精准化、个性化、专业化的全生命周期创业培训服务,就管人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稳住就业基本盘,为服务抗疫大局贡献着“后方”力量。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