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企业新型学徒制为技能人才培养赋能增效

发布时间:2022-06-22 17:2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公布了2022年第二批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计划,我市18家企业1647位学员将在近期参加学徒制培训。1月至5月,全市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3046人,占全省人数的29%,培训人数和目标完成率位居全省第一,为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注入新动能。

  今年以来,我市发挥培训稳就业促就业的积极作用,聚焦重点产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建立重点企业结对联系服务制度,实行专员对接服务,采取摸底调查、政策宣传、服务指导、技能培训、技术攻关、搭建平台等6项举措,指导企校共同制定培训方案、共同选聘导师、共同开发培训教材、共同实施多元评价,形成政企校共同参与的学徒培养模式。一是资金保障。统筹优化技能提升专账资金和就业补助资金支出结构,加大补贴性技能培训支持力度。二是机制保障。健全培训新机制,通过学徒制人才培养评估环节,由专家推广优秀教学资源和模板,实现培养和评价“双结合”,企校双方按照“一班一案”原则,建立健全了联合招生、学徒选拔、导师互聘、教材开发、培训管控、员工激励等工作机制。三是管理保障。对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实施目录清单管理,并及时面向社会公开。在过程管理中落实培训监管主体责任,组建市、区两级督导队伍,建立常态化抽查检查机制。四是平台保障。依托“江苏人社一体化经办平台”统一进行新型学徒制开班备案和补贴申请,实现从培训备案、班级查询、人员身份校验、补贴申领和汇总统计全流程全网化、无纸化办理,简化了申报流程。五是宣传保障。深入企业、院校开展“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充分利用无锡人社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以及省市媒体平台,挖掘典型企业、典型案例,多渠道、全方位宣传企业新型学徒制政策和工作动态,使企业、培训机构、劳动者更加关注和了解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让更多年轻人实现技能成才梦。

  下一步,我市将强化培训服务和管理,规范结班考核验收,通过跟踪问效、电话回访、实地检查、问卷调查等方式精准服务,不断改进和提升新型学徒制培训质效,为企业技能人才培养开辟新路径。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