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非遗”首秀留青竹刻社团开班

发布时间:2022-06-06 13:5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5月31日,在江苏省无锡技师学院“一系一技艺、一班一工坊”的活动背景下,学院“非遗 ”社团——“留青竹刻”社正式开班。社团特邀无锡留青竹刻国家级传承人乔锦洪的弟子、江苏省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乔瑜担任指导老师。留青竹刻是传统竹刻艺术的一种,因其留用竹子表面一层竹青雕刻图案,然后铲去图纹以外的竹青,露出下面的竹肌作地,故名“留青竹刻”。竹刻作品风格质朴清雅,素为海内外艺术品收藏家青睐、推崇和珍爱。2008年,无锡留青竹刻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

  开班仪式上,学院副院长、团委书记和社团师生一起走近“留青竹刻”。乔瑜老师为师生们展示了竹刻作品,介绍了无锡“留青竹刻”的历史发展、雕刻技法、原材料采集等知识。“留青竹刻”以刀代笔,用刀诠释书法、绘画上的空间感和立体感。刀法先从雕刻单字开始,练习走刀、铲底、平底等基本功,然后深入到“行、草、隶、篆”的技法,再学习图案、花鸟、人物、山水等造型,由浅入深,渐入佳境。

  社团师生在乔瑜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首次竹刻练习。画稿、圈边、走刀、平底……每一步都认真地模仿、练习。随着一件件作品逐渐成型,同学们的兴趣也越发浓厚。看着自己的成果,大家收获满满,纷纷表示将认真向乔老师学习竹刻技巧,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雕刻出更加精美的作品。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