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国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职业教育体系

目前共有职业学校1.12万所,在校生超过2915万人

发布时间:2022-05-31 17:2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记者近日从教育部了解到:目前我国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职业教育体系,共有职业学校1.12万所,在校生超过2915万人。“中高职学校每年培养1000万左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高职院校3年累计扩招413.3万人,1万余所职业学校每年开展各类培训上亿人次。”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介绍,作为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职业教育适应性不断增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构建,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了优质人力资源支撑。

  新数据 新亮点

  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据统计,10年来,职业教育专业目录经过两次调整,更新幅度超过70%。

  目前,全国职业学校共开设1300余个专业和12余万个专业点,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各领域,有力支撑我国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

  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

  校企合作不断深化

  全国组建了1500多个职业教育集团(联盟),涵盖企业、学校、行业、科研机构在内的4.5万余家成员单位,形成了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合作发展的特色办学模式。在“土地+财政+税收”政策激励下,职业学校与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2.49万个,年均增幅达8.6%,现代学徒制试点覆盖1000多个专业点。

  为学生成才搭建“立交桥”

  据了解,有4500余所职业学校支持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和职业启蒙教育,辐射中小学近11万所,参与人次超过1500万,引导青少年树立技能报国之志。以“文化素质+职业技能”为内容的“职教高考”制度不断完善,成为职业学校学生和普通高中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主渠道。

  为全民终身学习提供丰富资源

  中央财政连续10年支持建设职业教育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

  在此基础上,今年3月“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覆盖了19个专业大类、396个高职专业,汇聚了660余个专业教学资源库、1000余门在线精品课和2000余门视频公开课,及420余万条视频、图片、文档等资源,为全民学习提供充足数字资源。

(信息来源:5月29日《人民日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