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十四五”规划纲要2021年度监测分析报告

时间:2022-05-20 13:37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22-00131
发文日期
2022-05-20
公开日期
2022-05-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指标,经济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认真对照《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实施方案》,落实国家、省、市规划,扎实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发展规划编制及实施工作,2021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认真对照《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国家、省、市规划,扎实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发展规划编制及实施工作,2021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规划编制及落实情况

  (一)做好规划研究论证工作。坚持科学编规划、开门编规划、创新编规划的原则,组建7个专题工作组,召开5次会议专题研究,多次征求各处室、单位,各市(县)区局、各横向部门意见建议,共收到修改意见30余条。召开规划专家论证会,充分吸收专家意见建议,提升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引领性。

  (二)完成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在规划编制中经过前期研究、规划起草、规划完善三个阶段,在规划编制中注重将贯彻落实省市需求与结合本地实际相结合,将中长期发展目标与当前工作需求相结合,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服务群众需求相结合,经过充分研究完善,多方征求意见,印发无锡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

  (三)做好规划实施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的工作方案》和省厅《关于印发省“十四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规划分解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印发《市“十四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规划分解实施方案》,针对“十四五”重点指标、重点任务、重点行动计划进行任务分解。按照规划目标任务要求,做好规划的实施工作。

  二、2021年工作成效

  (一)就业创业工作收获新成效。锚定打造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示范城市目标,坚持扩容量与保重点并举,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6.51万人,同比增长6.1%,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2.5%左右低位运行。我市蝉联中国最佳促进就业城市,省内唯一连续5年作为促进就业先进地区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提请市政府出台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的实施办法,就业增长新动能加速释放。继续实施稳岗减负政策,向10.5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75亿元。推进就业援助暖心工程,开发2183个公益性岗位,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精准就业援助暖心工程获市第二届民心工程银奖。发放失业人员待遇9.27亿元,着力保障基本生活。加强创业资金扶持,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参赛项目创历届新高,扶持自主创业3.33万人、同比增加7.9%。实施助企留工暖心行动,开展企业招工难专项应对行动,企业用工紧缺问题得到初步缓解。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平台试点建设,建成2个街道(镇)公共就业服务中心、4个社区(村)公共就业服务站。

  (二)社会保障体系得到新加强。锚定打造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示范城市目标,坚持补短板与提标准并重,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我市基本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满意度90.47%,位列苏南五市第一。全面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获省政府督查激励。纵深推进全民参保工作,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净增缴费12.2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70.7%。提档升级贴息续保惠民新政,创新开展无保障人员摸排进保工作,社会保障底线兜得更牢。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7连增,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实现“11连调。完成人社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集体补助课题研究,《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管理规范》获省级标准立项。全力推进职业康复试点工作,工伤康复完成率全省领先。创新落实社保转接新政,为实现省内不用转、跨省不要跑贡献无锡方案。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走访慰问工作实现免申报即享受。扎实推进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制度建设,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以零问题清单顺利通过人社部调研检查。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基金追讨、违法惩戒力度,零容忍形成有力震慑。

  (三)人才引育留用迈出新步伐。坚持新理念与优服务并进,重培育与强激励并用,持续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全力打造各类人才集聚蓄水池。全市引进各类人才12.4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28万人,同比增长43.4%。我市连续3年获评全国最佳引才城市。锚定打造全链条大学生就业环境示范城市目标,深入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落实锡引工程系列政策。做优百企千才高校行活动,邀请市领导在高校毕业生云招聘平台为无锡代言,新吴区全国巡回校园招聘模式被中新网等多家重点媒体报道。全市引进大学生10.67万人,发放大学生补贴2.1亿元。新增省级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1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8家,省级乡土人才示范基地1家、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8家,人才载体建设再添新绩。推进无锡市人才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成立无锡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联盟,无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跻身省级产业园。高标准承办全国集成电路技术与应用博士后学术论坛,参加第九届江苏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创历史最佳成绩,承办省级技艺技能大赛陶刻项目总决赛并包揽所有奖项。强化技能人才支撑产业发展锚定打造技能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城市目标,深入实施技能人才“1+X”系列政策,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实施全国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促进就业项目试点,创新出台项目制培训支持政策,深化产教融合,推广技工院校一班一企育人模式。举办第五届无锡技能精英大赛。成功承办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取得9人参赛全部获得一等奖的佳绩。3个项目入选46届世赛中国集训基地,我市获批中国·无锡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实训基地。探索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政策,试点多样化公开招聘考核方式。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高质量完成6129.3万科次人事考试任务。

  (四)和谐劳动关系展现新作为。锚定打造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城市目标,坚持重预防与守底线并济,推动劳动关系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高质量发展。开展和谐劳动关系配套改革试点,推动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年培育省级优秀劳动关系和谐企业18家、市级示范园区15家。推行工程建设领域实名制管理,住建领域规模以上项目100%纳入监管。出台《无锡市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办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推进有力。创新基层劳动争议化解社会治理改革,基层调解组织金牌摇篮计划实现新突破,网上调解平台处理案件占同期仲裁受理案件的42.57%建立健全保障工资支付专班机制,圆满完成省政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集中力量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为7654名农民工追讨工资6382.74万元。落实6.21万家用人单位劳动保障书面审查等级评定,探索形成劳务派遣企业信用等级评价规范。实施全面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百日行动,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连续三年被人社部表彰为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取得突出成绩单位

  (五)人社公共服务开启新模式。锚定打造人民群众办事满意示范窗口目标,坚持标准化与智能化并行,不断提升一网通办、精准服务水平,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99.88%。苏南率先上线省一体化平台,完成各级政务服务事项认领及办事指南编制工作,在全国人社信息化创新应用展上进行成果展示,人社公共服务基础更加扎实。省内率先制定一件事改革清单,实现9一件事全程打包办。25项高频服务事项平均压减办结时限50%以上,101项审批服务事项进一步提速办理。我市被列为人社部第二批人社快办行动试点城市。综合柜员制改革深入推进,市级人社一窗式服务大厅93项业务实现一窗通办,群众满意度保持在96%以上,江阴市改革经验被省厅复制推广。省内率先将“12333”并入“12345”政务服务热线,建立窗口问题快速反馈机制、老年人代办服务机制,强化社银合作模式,社保卡业务实现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人社便民服务获企业群众肯定。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