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码”上出彩 倾“囊”相授 助力青年大学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22-05-20 15:5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5月18日至19日,无锡市人社部门顺利举办2022“乐业无锡”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码上行”直播活动。活动聚焦高校毕业生青年群体“就业选择”和“创业路径”两大领域,通过“问卷码”“直播码”“岗位码”“政策码”四码联动,开展六大话题交流互动,送出就业创业服务八个锦囊,助力青年大学生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一大主题 目标明确

  国家《“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首次明确提出了促进青年就业,并作出了单独部署安排。无锡人社部门围绕“青春出彩、‘码’到成功”这一鲜明主题,面向青年大学生提供就业创业系列服务。活动由江苏省劳动就业管理中心、江苏省人才流动服务中心、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江苏省职业介绍中心、江苏省人才市场指导,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无锡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承办。本次活动也是无锡落实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系列活动的重要举措。

两线并进 促就助创

  为增强活动的针对性,活动前期通过“问卷码”点单形式,面向全国各地全日制普通高校、技职院校在校生以及社会青年开展了问卷调查,累计采集到29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2104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需求反馈。根据反馈情况,本次活动聚焦青年群体“就业选择”和“创业路径”两大关注点,围绕青年大学生关注较多的“个人能力提升”“求职时最看重的因素”“职业目标方向”“创业需求”等问题,精准对接服务需求,精心策划本次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码上行”活动,促进就业、助力创业。

四码联动 答疑解惑

  本次2022“乐业无锡”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码上行”直播活动以“问卷码”为导向,相继推出“直播码”“岗位码”和“政策码”,四码联动,在线为青年大学生解答关注度较为集中的各类就业创业话题。其中,“直播码”包含了“创业路径”和“就业选择”两天直播活动安排;“岗位码”包含我市面向青年大学生的就业岗位、就业见习岗位以及即将举办的江苏省人社厅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系列活动岗位信息;“政策码”则囊括了我市及江苏省其他城市在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方面的政策合集。

六个话题 大咖寄语

  活动紧扣青年大学生群体的就业创业服务需求点单内容,分别围绕“新创客的创新创业认知与实践”“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意味着什么”“创新创业从0到1”“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领域的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思考与实践”“数字科技如何赋能初创企业”“初入职场,懵懂?人社仲裁,护航!”等6大话题展开互动交流。活动中,青年大学生就业典型、大学生创业者现场讲述就业创业故事,还邀请到在就业、创业指导和实践方面极具影响力的重量级嘉宾来到直播间开展互动交流。“创业路径”模块中,分别邀请到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董慧,国家级创业培训师、“创响江苏”创业指导专家团一级专家陈莉华,青创营孵化器江苏有限公司创始人、创业大赛国赛评委顾红军,教育部首批万名创新创业导师及互联网+国赛评委、人社部青年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团成员王阳现场传道授业。“就业选择”模块中,分别邀请到博世动力总成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蔡健、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干部管理经理宋振周、无锡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人才发展部经理王洋、华润微电子制造中心党委副书记、人力资源总监高鹏飞在线传经送宝。从不同视野和角度,切入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内容,让青年大学生感受到创业有路、就业有助。

八个锦囊 妙趣横生

  如果说“政策直通”和“岗位快递”是八大锦囊中的基石,那么“新创客说”“职业者说”“创业微谈”“职业导语”“创业导语”以及“职业权益”等六个锦囊则是促就业助创业的力量源泉。锦囊内容从解答“创业还是就业”“数字科技如何赋能初创企业”到“毕业生如何选择职业赛道”“企业对毕业生期待是什么”再到“让‘新职业’真正成为青年人的‘新事业’”,最后以无锡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送出的“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作结,循序渐进、娓娓道来。活动中,锦囊的派送形式多样,有连线讲解、现场圆桌讨论、连线问答等,气氛轻松愉悦,线上参与感强,“接地气”的直播方式吸引了1.9万余人在线观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活动预告 常态助跑

  直播活动中,重点介绍了《岗位快递》锦囊内容,涵盖前期征集到的6000个就业岗位和400多个见习岗位,同步预告了“江苏省职介中心推出的江苏省民营企业云聘直播大会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江苏省人才市场推出的高校毕业生公益网络招聘会——数字经济专场”“江苏省人才中心推出的江苏省青年就业见习活动”等一系列“云端活动”。

  下一步,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将继续深入实施“乐业无锡”青年就业促进计划,加强多方联动,贴近服务群体,拓宽服务空间,提高服务质效,助力青年大学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