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关于建立重大项目用工服务联动机制的通知

时间:2022-04-30 16:05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22-00175
发文日期
2022-04-28
公开日期
2022-04-30
文件编号
锡人社发〔2022〕2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劳动、人事、监察--劳动就业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社会保障,就业,失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建立重大项目用工服务联动机制的通知   各市(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经开区经济发展局、社会事业局: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大项目带...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经开区经济发展局、社会事业局: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大项目带动就业作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现就建立重大项目用工服务联动机制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各级人社、发改、工信和商务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快推动重大项目投产,主动担当、摸排需求、强化对接,为重大项目提供有效人力资源要素支撑,缓解企业用工难题,为无锡经济稳增长、促转型、走前列提供坚实支撑。

  二、工作机制

  (一)用工信息交换机制。按照“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服务同步、信息共享”的原则,建立人社、发改、工信和商务等部门联动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当年度拟竣工投产项目用工总数、缺工人数、用工结构需求等情况,建立重大项目用工需求台账。

  (二)专员咨询服务机制。各级人社部门为所辖区重大项目启动人社专员“一对一”服务机制,开展政策宣讲、政策解读,做好人员招聘、用工指导等个性化服务,收集、跟进、协调和反馈企业诉求。

  (三)用工招聘服务机制。各级人社部门充分运用江苏智慧就业云平台、智联招聘等各类线上平台资源,结合江苏招才月、民营企业招聘月,为重大项目提供网络招聘、直播招聘、“无锡云聘”视频招聘、校园招聘、招聘简章发布等服务。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充分发挥配置人力资源的渠道作用,推进人力资源机构服务企业用工联盟运营,为重大项目用工企业与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搭建合作桥梁。

  (四)劳务协作服务机制。各级人社部门深化劳务协作机制,扩大劳务协作范围,建立地区间劳务协作联盟,通过互设服务站、共建劳务合作基地等形式,落实岗位信息异地发布机制,开展线上线下劳务协作对接活动,“点对点”为用工缺口较大的项目引进外来劳动力。

  (四)校企合作服务机制。各级人社部门结合重大项目用工需求,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开展“乐业无锡”校企对接活动。深化校企间“就业见习”“订单培养”“顶岗实习”等合作。对企校合作培养企业新型学徒的,按规定给予企业培训补贴。

  (五)技能培训服务机制。动态发布全市职业培训补贴职业(工种)目录,指导支持重大项目企业开展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对经培训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给予相应培训补贴。鼓励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企业经备案成为技能评价机构,给予企业在评价标准、申报条件、考核形式、试题命制方面的充分自主权。结合重大项目用工技能需求,围绕重点领域实施项目化职业技能培训。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全局意识,密切配合,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项目用工服务方面的疑难问题。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发改、工信和商务部门负责将当年度拟建成投产的重大项目相关信息,及时共享同级人社部门;各级人社部门及时了解掌握重大项目用工需求情况,建立用工需求台账,积极创新服务举措,充分运用劳务协作、校企对接、招聘服务、技能培训等方式为重大项目提供人力资源支撑,缓解企业招工用工难题。

  (三)注重宣传引导。各级各部门要及时总结重大项目用工服务联动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挖掘重大项目用工服务中涌现的典型事例,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支持重大项目用工的良好氛围。

  附件:重大项目用工需求调查表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无锡市商务局

2022年4月28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