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人社:40天“疫”线坚守,候得云开见月明

发布时间:2022-05-10 15:5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5月6号,无锡人社在接到上级党组织圆满完成“常态化驻点志愿服务”的通知后,撤回下沉无锡市锡山区基层的70名派驻志愿者。回顾一个多月来的日日夜夜,每一处战“疫”前线,都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是“运输员”,日夜兼程来回奔波,为居家隔离的居民运送物资;他们是“保障员”,细心准备盒饭、水果、蔬菜等保供品,帮助做好社区消杀……他们不问党派、不问年龄,却拥有一个共同名字:“防疫志愿者”。

  守卫我们的家园,最快出发,最先抵达

  4月24日起,锡山区东亭街道疫情防控形势再次告急,无锡人社志愿者们又一次闻令而动、迅速奔赴“疫”线,配合基层社区开展连续6天的核酸采样任务。东亭街道春江花园社区辖区内有多户家庭被列为次密接,必须居家隔离,他们大多是无锡市天一实验学校文景、兴越两个校区的学生和家长。在接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机关党委应急支援的电话指令后,人社志愿者、九三学社社员秦郁松顾不上和家里人详细交代,便立即赶往春江花园社区。和秦郁松几乎同时抵达社区并迅速投入核酸采样工作的,是4月初支援羊尖镇此次又转至春江花园社区增援的人社志愿者胡永宝。傍晚,秦郁松冒雨带领医护人员上门为小区里的盲人、孕妇、腿脚不便的老人等行动有困难的17户居民上门进行核酸采样。这第一轮核酸检测结果将会怎样呢?雨下得很大,气温很低,志愿者们揪着心,更顾不上吃饭,一直忙到了第一轮核酸检测结束,才反应过来已经是深夜11点半。第二天照例一样忙碌,秦郁松和胡永宝安置好采样小屋,负责扫楼的同志继续挨家挨户地敲门核实人员情况,后勤组仍然在岗位上为所有人提供生活物资保障。“每个人都化身为孤勇者,把每一个安排部署落实到位,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抗疫行动温情而有力量。”机关党委副书记朱玖东说。

  为了群众的安康,不辞劳苦,不舍昼夜

  4月28日,黄振凯、张秀下沉的东亭街道华亭社区二期晚上6点30分开始全员核酸检测,由于暂时只调拨到一组医生,核酸采样的队伍越排越长,看着在雨中苦等的居民,张秀内心焦急。晚上9点20分,从宜兴赶来增援的医生到位了,让张秀稍稍舒了一口气。子夜时分,排队的居民悉数完成核酸采样回家了,此时,人社志愿者的微信群还没打烊:“大家辛苦了,我们是最棒的团队!”“雨中6小时,需要感冒灵的@我!喝起来,明天还要战斗!”自己给自己鼓鼓劲、打打气,人社志愿者是一群可爱的人。

  深夜11点,得知下沉的云林街道发现阳性病例,正准备休息的过佳马上简单收拾行装,骑上电动车赶赴所在社区进入“战备状态”。社区没有住宿条件,困了,椅子当床、书包当枕,打个盹儿;饿了,方便面充充饥。第二天天刚亮,他就在社区核酸检测点位到岗,引导当地居民有序参加检测。疫情来得突然,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岗位人手紧张,过佳主动上岗化身“大白”。一天早晨上班途中,由于路面湿滑,过佳连人带车摔出几米,到医院检查确认是膝盖处软组织挫伤,他说:“这一点小伤不算什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更重要!”便又返回了社区岗位。是啊,是党员不就是吃得了苦、扛得了事、哪里需要哪里上嘛,在连续多轮的核酸检测期间,过佳先后在4个点位参与完成11次核检信息录入工作,上传信息6800余条。

  一片丹心担当写就,与子偕行,与子同袍

  “60后”丁国平是市级机关首批下沉志愿者,大家都亲切地称他“老丁”。“在志愿服务时,我们的‘老丁’可一点也不‘老’”。 自3月28日以来,就和老丁一同“扎根”锡山区东亭街道明泉社区的虞挺笑着说。在负责社区外来人员流调工作中,老丁总是抢着处理各种联络困难的人员。由于流调数据来源渠道不同和所属社区差异,不少外来人员会多次接到流调电话,难免产生厌烦情绪。老丁在沟通中总是耐心十足,还会不时地和群众聊几句家常,在营造轻松气氛的同时,提醒外来人员继续遵守防疫规定,一起守护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在社区组织核酸检测和接种疫苗时,不管日晒雨淋,老丁也总是冲在前面。每当他看到坐轮椅或腿脚不便的老人时,都会主动迎上前,或推或扶,直到老人完成所有流程才放心离开。大家都劝老丁,“年纪大了,要注意身体”,他总是微微一笑,“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紧要时期,心中有信仰,脚下有路径,坚持才能胜利!”这是“老丁们”的信念。

  我以我行践初心,从春到夏,从始至终

  “你好,请严格落实门铃码制度……”同样的话语,不知得重复说多少遍;同样的手势,不知得重复做多少回。无锡人社第一批下沉志愿者队长程伟杰的岗位位于距离主城区最远的东港镇,每天早出晚归往返达近百公里。他说:“我年轻,这点苦真不算什么,正是基层需要我们的时候,能为群众服务好才是最重要的。”东港镇离高速口近,运输车流量大,电话流调工作繁重,程伟杰、陆景博等13名人社志愿者一到点位就迅速开展电话流调,每人每天要打近100个电话,每组人每天要检查800~1000家商铺和企业是否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稍有空闲,他们还主动询问后勤保障需求,抽查核酸采样程序是否规范,帮点位长分担各类保障事宜。

  烈日高照下,每天6~10小时身着防护服,日行四万步,志愿者们日复一日,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已经成了工作常态。五一小长假期间,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张映雪专程到锡山区云林街道云祥、竹园社区慰问人社志愿者。当被问起参加志愿服务的点滴,志愿者还是一模一样的那句:“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一抹 “人社红”,一片赤诚心,从3月28日到5月5日的这40天里,173名无锡人社志愿者始终保持着最初的热情,用行动诠释着“人民至上”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