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专栏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

发布时间:2022-04-29 16:1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哪些人员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

  答:年满16周岁,且男未满60周岁、女未满55周岁,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2.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手续可以线上办理吗?

  答:方法一:手机办理。申请人手机下载“江苏智慧人社”app,实名认证后,登录首页,点击“全部”,选择“社会保险”中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事项,点击“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和社会保险登记”,进行参保登记。

  方法二:网上办理。申请人先登录“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办事服务大厅”首页,办理实名注册认证,选择“个人办事”,点击“社会保险”,在右侧选择社会保险登记“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和社会保险登记”,点击“申报”进行参保登记。

 

  3.如何办理灵活就业停保手续,当月是否要缴费?

  答:方法一:手机办理。申请人手机下载“江苏智慧人社”app,实名认证后,登录首页,点击“全部”,选择“社会保险”中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事项,点击“灵活就业人员停保登记”,确认个人信息并正确选择“本月是否缴费”,点击“提交”完成操作。

  方法二:申请人先登录“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办事服务大厅”首页,办理实名注册认证,选择“个人办事”,点击“社会保险”,在右侧选择社会保险登记“灵活就业人员停保登记”,点击“申报”进入,确认个人基本信息并正确选择“停保原因”和“本月是否缴费”,点击“确认提交”完成操作。

  方法三:申请人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或代理人持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委托书至各区办事处、街道社会事业局(行政审批局)和无锡市农村商业银行部分网点办理停保手续,告知经办人员当月是否要缴费。

  提醒:停保当月不愿缴费的参保人,在停保时一定要选择“否”后提交。

  4.江苏2022年1月起,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每个月要交多少钱?

  答:缴费基数分为十二档:依次为4250元、5000元、6000元、7000元、8000元、9000元、10000元、12000元、14000元、16000元、18000元及21821元;灵活就业人员可根据自身经济条件选择合适自己的缴费档次,每月按缴费基数的20%缴纳养老保险费。如选择二挡5000元,则每月需缴纳养老保险费1000元。

  5.领取失业金期间可以缴纳养老保险吗?如何办理?

  答:可以。灵活就业参加养老保险,申请人可携带个人有效证件至各区办事处、街道社会事业局(行政审批局)和无锡市农村商业银行部分网点办理;或在移动设备下载江苏智慧人社APP办理灵活就业参保手续。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