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人员一站式服务平台

业务办理篇

发布时间:2022-02-10 15:36     来源: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江苏(无锡)一卡通发行后,二代省卡还发吗?

自江苏(无锡)一卡通正式发行之日起,原二代省卡不再发行。

2、江苏(无锡)一卡通发行后,原二代省卡、无锡市民卡、金保卡能继续使用吗?

二代省卡、无锡市民卡、金保卡仍可正常使用。

3、申领江苏(无锡)一卡通后需要多长时间可以拿到实体卡呢?

若您是在无锡市社会保障卡各合作银行自助服务网点申领的,可享受到实现当场申请当场制发当场激活金融账户的一站式全流程优质服务体验。每家合作银行的自助网点信息请关注无锡人社官网或各合作银行通告。

若您是在人社基层服务网点申请,则申领周期最长为10个自然日,领取新卡后还需要去卡面合作银行网点办理金融账户激活业务。

4、申领江苏(无锡)一卡通的渠道有哪些?

线上: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办事服务大厅(https://rs.jshrss.jiangsu.gov.cn)、江苏智慧人社App以及支付宝、微信小程序。

线上办理首次申请时,若界面提示获取不到您的标准照片时,请携带本人二寸白底彩色证件照(可使用电子照片)到各合作银行自助服务网点或人社服务网点办理。

线下:各合作银行自助服务网点、人社服务网点(只受理首次申请且未办理过二代省卡的用户)。

5、领江苏(无锡)一卡通需要费用吗?

申领江苏(无锡)一卡通(包括补、换卡),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

6、在合作银行服务网点办理的优势是什么?

您在合作银行服务网点申领,可享受当场申请当场制卡当场领取当场激活金融功能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同时银行网点的周六周日轮休制,能满足广大市民,特别是日常上班族需要在周末和节假日办理社保卡的需求。

7、首次申请江苏(无锡)一卡通需要哪些材料?

1、有效身份证件包括:二代居民身份证、户口簿(仅限不满十六周岁人员)、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护照、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2、首次办理时,若获取不到您的标准照片,则需要您提供二寸白底彩色证件照(可使用电子照片)。

3、委托他人代办的,需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代办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本人照片。

8、江苏(无锡)一卡通的电子照片要求是什么?

本人的近期彩色正面照片图像,图像背景为纯白色,不着制式服装或白色上衣,常戴眼镜的人员应配戴眼镜。要求人像清晰,层次丰富,神态自然,无明显畸变。数字相片为jpg文件格式的压缩图像,一般相片的文件容量在15~100K之间,该图像长宽规格为:358像素(宽)X441像素(高)。

9、江苏(无锡)一卡通合作银行有哪几家?

总体有11家,分别是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江苏银行、招商银行、省农信社(无锡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宜兴农商行)、苏州银行、南京银行。

各家合作银行根据与无锡人社的业务和技术对接进度会逐步加入,具体进度请关注无锡人社官网或各家合作银行公告。

10、江苏(无锡)一卡通有哪些功能?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除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功能外,同时具有交通出行功能,满足全国300多个地市的公共交通出行应用。今后还将进一步丰富在城市交通、文化旅游等应用场景的身份识别功能。

11、持无锡市民卡、金保卡如何申领江苏(无锡)一卡通?

需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代办需要携带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本人近期彩色正面照片至合作银行服务网点现场申领社保卡。

12、持有二代省卡的人员可以换发申领江苏(无锡)一卡通吗?

持有二代省卡的人员可以换发江苏(无锡)一卡通。

13、原二代省卡用户如何换发江苏(无锡)一卡通?

(一)在原社会保障卡卡面合作银行换发江苏(无锡)一卡通的: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代办需要携带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二代省卡至原发卡银行。

(二)想在新合作银行换发江苏(无锡)一卡通的: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和二代省卡至原卡面合作银行办理金融账户的正式挂失或销户业务。办理完成后,由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代办需要携带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新合作银行办理换发业务。

14、二代省卡遗失或损坏了怎么办?

二代省卡遗失或损坏后可直接补换江苏(无锡)一卡通。江苏(无锡)一卡通激活时,原持有的二代省卡或市民卡或金保卡同步自动注销。

15、江苏(无锡)一卡通遗失后,该如何挂失、补办?

江苏(无锡)一卡通遗失后须及时办理挂失手续,挂失分为临时挂失和正式挂失。

临时挂失:分为人社功能临时挂失和金融功能临时挂失。人社功能临时挂失可通过12333咨询电话办理,有效期为7天,逾期将自动解挂。金融功能临时挂失按照其合作金融机构相关规定办理。

正式挂失:持卡人本人可通过线上或线下服务渠道办理正式挂失。

(1)线下办理:持卡人可在其社会保障卡卡面合作银行全市范围内任意服务网点办理金融功能正式挂失,合作银行与人社经办机构系统实时同步正式挂失状态。

(2)线上办理:持卡人可通过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办事服务大厅(https://rs.jshrss.jiangsu.gov.cn)或江苏智慧人社APP办理人社功能正式挂失,线上服务渠道提示金融功能正式挂失按照其合作金融机构相关规定办理。

16、如何办理江苏(无锡)一卡通的注销?

因个人出国、跨省转移等原因需要办理注销业务的,由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需注销的社会保障卡和社保转移证明办理注销业务;

死亡人员由代理人携带代理人有效身份证件、需注销的社会保障卡和公安部门相关证明办理。

若是因为需要在省内异地办理换卡更换卡面合作银行的,只需要到原卡面合作银行办理金融账户的销户,无需办理社会保障卡的注销。

江苏(无锡)一卡通(含二代省卡或市民卡或金保卡)的卡片注销业务只在全市四个人社网点办理。

17、若您的基础信息发生变更,该如何办理江苏(无锡)一卡通?

(1)若您还未办理过各类社会保障卡,请携带本人最新有效身份证件,先前往市区级人社部门或人社基层窗口办理基础信息变更业务,再前往各合作银行办理江苏(无锡)一卡通。

(2)若您已经办理过二代省卡或江苏省内各地一卡通,则需要先前往市区级人社部门或人社基层窗口办理基础信息变更业务,再前往各合作银行换发江苏(无锡)一卡通,若同时还需要更换合作银行的,按换卡换银行的规则办理即可。

(3)若您已经办理过无锡金保卡或市民卡,则需要先前往市区级人社部门办理基础信息变更及相关业务,并现场换发江苏(无锡)一卡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