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专栏

2021年社保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2-10 09:0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中心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社保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发展大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打造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示范城市,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将忠诚刻入灵魂深处

  中心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中心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交流研讨,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专题宣讲,中层以上干部、党支部委员等直接受众近50人,在中心上下掀起学习热潮。

  二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制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高质量完成18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实现社保转移重复缴费退款流程优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全省通办等一批经办成果,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切实转化为惠民利民实效。

  三是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造浓“红色”氛围,制作《百年风华无锡记忆 经办为民服务至上》专题宣传视频,增添经办服务大厅红色装饰,共绘爱党爱国、团结奋斗“同心圆”。召开庆祝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堰桥“一包三改”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主要领导讲授专题党课,让全体干部职工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

  四是全面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水平。制定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22次,上党课4人次,进一步提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充分用好多种学习形式,利用“学习强国”“崇德倡廉”等载体,开展“85后”青年党员上党课等“党组织统一活动日”“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高运用党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自觉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将一域融入发展全局

  中心党委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六稳”“六保”部署要求,围绕打造“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示范城市”目标,持续深化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决策部署。贯彻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要求,顺利完成基金上解、政策衔接等任务,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当期结余56.7亿元,创历史新高。苏南地区率先上线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主导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稽核模块设计,“预发一分钱”等举措获全省推广。助力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建立劳动能力鉴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合作共享机制。纵深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市区净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人数8.7万人,“贴息续保”目标人群接续成功率达66.36%;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参保状况专题调研,对锡北、玉祁两地937人开展问卷调查。截至2021年末,市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在职参保人数分别达192.16万人、17.55万人和186.14万人。

  二是唯实惟先增进民生福祉。市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分别达3129元和585元,增长4.7%和8.3%,实现“17连增”和“11连增”。落实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20%政策,为企业减负4000多万元。获批省级首家工伤职业康复试点,完成工伤康复948人、工伤预防4.84万人。走访慰问住院、重病等五类对象,11.88万人次“符合即享受”慰问待遇1900余万元。完成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免费健康体检及肿瘤标志物检测7.98万人,检测项目数全省第一。首次举办“敬老月”系列活动,向9072名高龄人员发放敬老金200余万元;开展共8.12万人次参与的文体活动1747场次,《致全市退休人员的一封信》赢得广泛好评。

  三是治标治本加强基金风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金管理的重要批示精神,精心部署开展养老保险基金管理风险专项排查,筛排核查10个方面45项内容7万余条疑似问题数据,并代表江苏省以现场“零问题单”交办顺利通过人社部检查,在“资格认证信息跨部门共享、服务网点便捷程度高、追退金额高于全省平均、内控制度较好”4个方面受到第九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追回多发待遇158万元,加快健全体制机制,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离退休(职)基本养老金重新核定业务经办流程》等6项口径,延伸开展全域排查,着力构建源头治理、动态管理、高效处置的风控体系,全面形成严守规则规矩、捍卫基金安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是善作善成强化管理服务。优化拓展适老服务,完成适老化应用改造,建立帮办陪办机制;省内率先开展社保待遇领取全险种资格认证,“无感”比对成功率97.82%,位列全省第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实施社保“稳心安心暖心”留人工程,制发《提醒建议函》和《经办业务100问》开展柔性稽核,班子成员上门走访近10家重点企业;省内率先实施超龄人员和实习生单独参加工伤保险政策;6个办事处为360余家重点企业提供“四专”服务;参保缴费变按月申报为按年申报,惠及11.8万户参保单位近200万名参保人员。

  五是重行重效营造稳定环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要点和综合目标考核,开展专题研究2次,按季向局汇报情况,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提升信访工作质效,清理化解10件信访积案,完成12345办件量3249件,期限内办结率100%,满意率97.76%。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细化完善市人力资源市场大院“平急结合”防控机制,有力有序维护日均4000名办事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慎终如始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消防、屋面漏水等全面检查,制定28项问题清单,完成零星修缮8项。

  六是依法依规提高履职水平。标准化工作填补国内空白,《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管理规范》获省标立项,将为全省个人权益管理服务确立依据、提供指导。推动“以案释法”专题讲座常态化,紧密联系中心实际宣贯行政法、新安全法,持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力。大力开展制度制订修订,清理规范性文件7份,组织编制89项公共服务经办业务规则,并由班子成员“走流程”核验,已初步完成全部规则制订。健全合法性审核制度,制发《社会保险经办管理和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核工作规范》,审核信访答复、催告通知、招标采购等86份,有效规避法律风险。

  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党建引领全面工作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配合市委巡察组开展政治监督、局监督检查组开展监督检查,不断增强中心党委和党支部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一是始终严守政治纪律规矩。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委会首先深入学习贯彻决策部署,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经过党委会集中研究决定,全年召开党委会32次、主任办公会22次。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班子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双重组织生活87次,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着力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第三党支部获评市级示范党支部。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高质量开展“社保服务进万家”党员志愿活动,深入101个街道社区、169家企业园区、234户群众家庭,进行政策宣贯和上门服务,走访摸排无养老保障、大龄断保人员;下沉6个社区、20个养老金发放银行引导错峰取现,累计服务群众5000多名。

  三是全面锻造过硬干部队伍。稳妥推进机构改革,科学优化人员配置,进一步促进人岗相适,启动编内编外人员轮岗23人,缩编32%后队伍不散、工作不乱。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提任科职干部4名,其中“90后”2名,晋升职级14人,推荐13名年轻干部进入局后备人才库,加强干部梯队储备。强化干部综合能力培养,技能练兵1人入围省赛、1人跻身国赛;开展社会保障“大调研”“大走访”,形成29个调研成果;组织“85后”年轻干部完成“业务微课”等五项实践锻炼,排定11人开展信访一线定期轮值。

  四是扎实推进作风行风建设。建立督办通报机制,重点工作按月调度,党委会、主任办公会交办事项定期督办,有效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切实提升干部队伍效率效能意识和精益求精作风。细化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全年好评率99.88%,高于全省全市人社平均水平。优化改进第三方“明察暗访”,按月督促整改暗访发现问题。强化正向激励结果运用,开展月度、年度优秀典型评选,建立经办服务典型案例“红黑榜”制度,首期发布5个红榜和2个黑榜案例,增强干部职工责任心和荣誉感。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中心蝉联省级文明单位,举办“社保文化月”系列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奋进力量。

  五是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压紧压实“一岗双责”,制定“五张清单”,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征集廉政风险防控“金点子”21条。妥善处理顾宏兵案件相关遗留问题,制定基金追讨工作方案。持续举办“5·10”崇德倡廉系列活动、“以案促廉”专题讲座,引导增强风险意识和纪律意识。落实领导干部履责记实和公职人员日常异常行为管控,开展新提任干部集体廉政谈话,筑牢纪律防线,体现严管厚爱。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开展谈话提醒2人,批评教育1人,开除党籍和公职1人。勇于刀刃向内、揭短亮丑,十四届市委首轮巡察期间,党委会研究讨论专题报告6次,查摆问题12大项,立行立改21个,获市委第三巡察组肯定。

  2021年,中心党委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奋力通过上省统筹、上省系统、基金管理风险专项整治、局党委监督检查和十四届市委首轮巡察四场大考大检,政策管理、经办管理、基金管理、政治履责能力通过“压力测试”。2022年,我们将全面运用好这四次体检成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无锡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