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劳动保障报》:学史力行暖心出招 书写更有温度的就业答卷

发布时间:2022-01-05 17:3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学史力行开新局,2021年,江苏省无锡市人社局先后实施两批共4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其中,“开展援助暖心行动,做好就业促进文章”列入市级首批2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着力在稳就业、保民生上提升服务效度、增加服务温度,成功高分通过无锡市首批办实事集中验收评估。

  亮硬招:建强工作机制挂图作战抓实效

  围绕推动全市就业工作,无锡市人社局制定《打造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建立工作专班,由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层层级级明确指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制定相关方案,构建保障企业招工用工长效机制,不断织密“用工服务网”,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健全“精准识别、精准服务、精准管理”的就业援助工作机制,形成“一人一档”,实施“一人一策”,帮助就业困难人员早就业、就好业。

  出实招:强化政策落地释放动能稳就业

  无锡市人社部门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材料,优化流程,采用“符合即享受”模式,免申请、免跑腿直接将稳岗返还等惠企政策补贴资金拨付至企业账户,去年1-11月,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05亿元,惠及7.93万家企业共计121.57万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2724.90万元,惠及16578人次。及时做好失业补助金发放和失业保险金上、下限标准提高、待遇调整及补发,充分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进一步强化创业资金扶持,发放各类创业补贴4178.84万元、富民创业担保贷款5634万元。

  使高招:聚焦问题关键千方百计解难题

  针对企业用工难题,我们实施“百企用工服务计划”,为企业发展蓄势赋能。深化劳务协作,全市人社部门2021年共带领32批次270余家重点企业赴外地省市举办专场招聘会54场次,4500余人达成求职意向。与湖北省襄阳市、湖南省怀化市等10余个地市合作,累计通过当地人社部门招聘平台常态化发布无锡岗位信息2.35万余个。针对重点群体就业服务需求,实施公益性岗位“千人上岗计划”,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1820个,吸纳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094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面对基层行政体制改革对公共就业服务带来的冲击,积极探索优化服务路径,建成6个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站),将公共就业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用妙招:突出特色亮点擦亮品牌促提升

  过去的一年,我们着力推动全民创业,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做优“创响无锡”“乐业无锡”两大品牌。连续3年举办“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培育一批优秀国家省市创业孵化基地,让无锡市的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创业载体更为完善,创业环境日益优化。线上线下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线上举办“乐业无锡锡望您来”校企对接云端会,邀请各地职业、技工院校与企业实时实景沟通;线下举办“乐业无锡”2021校企合作洽谈活动,省内外20所院校与本地100余家重点用工企业开展对接。去年的“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等专项活动线上线下累计发布岗位86.2万个次,先后招募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成员30名,推进援助工作社会化,满足群众个性化服务需求。2021年1-11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5.4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9.38万人,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2.6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扶持自主创业3.29万人,实现带动就业10.97万人,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充分释放。

(1月5日《中国劳动保障报》江苏省无锡市人社局局长 李平)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