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日报》:平稳过渡 发用并重 第三代社保卡发行

发布时间:2021-12-30 15:2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昨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无锡农商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同举行“无锡市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启动仪式”。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将采用“平稳过渡、发用并重”的方式发行,已发放的各类社会保障卡仍可正常使用,按照社会保障卡的生命周期自然过渡到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又名“江苏(无锡)一卡通”,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以及金融应用等6大功能。相比于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除卡面略有变化外,在保留基础功能的同时,有三项重大功能突破:一是轻触用卡“一刷即走”。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采用双界面通讯方式,由单一接触式升级为接触式+非接触式,增加了“一晃而过”非接触读卡功能,只需在读卡机上轻触,就能使用,更加灵活。二是交通出行全国通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加载了交通运输部统一密钥体系,市民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可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刷卡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实现长三角地区交通出行跨省应用,更加便捷。三是应用广泛技术强大。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采用最新国产加密技术,安全性更强,应用场景更广泛,还增加了个人数字证书、生物特征识别等新功能,并与具有更多“闪付”功能的金融IC卡3.0规范结合,更加安全。

  无锡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首批签约银行为无锡农商行、建设银行、江苏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2022年合作银行将逐步有序地扩容至11家,自助服务网点也将逐步增加,实现社会保障卡便捷服务在区域时域的全覆盖,方便群众“就近办”“出门办”“办一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立等可取”“一次办结”。广大市民也可以通过“江苏人社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江苏智慧人社”APP、支付宝或微信小程序“江苏智慧人社”在线申请办理社会保障卡业务,社会保障卡制作完成后直接邮寄到手。在领取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后,可在交通充值网点进行充值,或通过支持NFC功能的安卓手机下载“智汇交通”APP进行手机端充值。

(12月29日《无锡日报》记者 赵晖)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