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猫粮品尝师、玩偶医生、游戏捏脸师……这些新职业你听说过吗?

发布时间:2021-12-17 17:0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他人创建人设的职业,该叫什么?在有着“社交元宇宙”之称的虚拟世界中,他们有个专门的称呼:捏脸师。14日,淘宝发布了《2021年淘宝冷门新职业观察》,集中盘点了2021年度出现的新鲜冷门职业。除了游戏捏脸师,还包括玩偶医生、绘梦师、多肉寄养师、整理收纳师、制云师、猫粮品尝师、铸甲师、直播间布景师、手机入殓师等共十个职业。十大冷门新职业中,超七成是90后创造出来的,新奇、好玩是冷门新职业的关键词。

  他们之中有的是因为小众需求而萌发,也有的是老树开新枝,如铸甲师,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技艺濒临失传,但伴随国潮的兴起,老职业添新颜。

  淘宝上的著名猫粮品尝师黄澜曦是一名95后,她在猫粮和猫奶茶制作过程中,负责品尝鉴别食材的口味、品相、性质等,她还有鉴别猫咪喜欢和讨厌的气味的能力。在父母看来有些“不务正业”的她,最终在淘宝上创立了宠物奶茶自主品牌。

  这一代年轻人的洞察力和创造力不可小觑,他们也是更为注重情绪价值的一代。这次发布的十大冷门新职业中,玩偶医生、绘梦师、手机入殓师、制云师的诞生,无一例外是为了满足人们的情绪价值。

  90后小伙卢沧龙是一个制云师。他会把好看云朵的样子记录下来,再用滴胶建模制成一朵固体的云,留住每一个美好的瞬间。

  此外,把手机及其他电子产品的零件做成艺术化“旧物标本”的手机入殓师,替人们修复各种玩偶的玩偶医生。这群在淘宝上从事着小众职业的卖家,都凭借着独特的技艺,帮助进店的每一名买家修复记忆和情感。

  数字经济持续发展,依然在不断催生新职业的诞生。游戏捏脸师、直播间布景师就是服务数字经济诞生的新职业。例如,之前很少听说的“多肉寄养师”,都是因为淘宝直播的蓬勃发展,让人在北上广,“诗和远方”寄养在云南大理成为可能。

(信息来源:12月15日《钱江晚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