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续写传奇 再创佳绩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机关七支部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小故事

发布时间:2021-11-30 17:1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三年前,人社圈子里流传着一个几乎有口皆碑的七支部的“神奇”故事。那时候的七支部集合了局人事处、机关党委、规划处、法规处以及相关局领导等一众人,最多的时候,有党员   22人,他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更为局输送了一名又一名优秀干部走上更重要的岗位,其中提拔副处职的干部就有3人。后来,随着局支部建制调整,我们承继了光荣的“七支部”的番号,但是组成只剩下了一名副局长、一名调研员和规划、法规两个处共8-10名党员,始终是全机关党员人数最少的一个支部。新的七支部创建之初,当选书记徐佳就立下誓言:不负“神奇”荣耀,更创未来佳绩。三年来,新的七支部在局机关党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续写了一个又一个奋勇争先的闪亮故事。

防疫战线上的红玫瑰

  七支部虽然人少,但是只要是机关党委组织的活动,七支部从来不缺席,而且始终站在最前列。2020年初,无数党员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防疫的各个卡口、要道、社区,其中我们七支部的庞莉就是一个突出代表。当时还是法规副处长的庞莉,执行任务的地点是在苏南硕放机场的高速公路出入口。那里车多人杂,风口浪尖,风险不小,庞莉本身有多年的腰伤,尤其是心理的压力更大。当知道我要去拍摄他们的活动场景时,考虑到我的体质状况,她建议我还是去看社区的同事。待我执意到了庞处他们服务的路口时,才发现,我除了能看到“无锡人社”的红马甲,完全看不清她们的脸!还是全副武装的庞莉发现了我。那时她在接待一位安徽开着物流卡车来的司机,按规定货车能到无锡,但人需要暂时隔离。庞处长告诉我每天会无数次地遇到类似情况,作为志愿者,她就在寒风里一遍遍地作政策解释,手把手地帮入境人员用手机下载注册APP。我在的时候,刚好遇到一位带着一名10左右孩子的外地母亲,也被拦在了检查区,考虑到临时搭建的登记室条件简陋、空气不好,庞处就引导让孩子的母亲独自亲进屋登记,至于孩子,她说:“放心吧,我会帮着照看”!虽然是一个小小的细节,但是可以感受到疫情无情,但她以女性的体贴和细腻关爱着每一位风雨同舟的路人。在疫情防控中,像庞莉一样心怀组织、心怀群众,第一时间返岗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的支部党员还有好多个,他们有的克服家里孩子小需要照顾的困难,有的已超知天命的年纪,他们不顾自己的安危,积极参与“党员先锋队”,分赴疫情防控的一线岗位,诠释了七支部全体党员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的责任担当。

练兵比武场的姐妹花

  七支部是一个讲团结、有团魂的支部。一个支部强不强,不看支部人数的多与寡,一个好的团队,必须是一个团结的团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是一支战无不胜的团队。2021年,是全国人社系统组织窗口单位练兵比武大赛的第三年,七支部在省赛、国赛中,为市队贡献了2名优秀队员。这对本来工作压力强度就特别高、人手又特别少的两个综合处室而言,几乎是无法想象的事情。但是规划处和法规处,舍小家为大家,宁可处里留下的同志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废寝忘食,也要忍痛割爱,为两位选手提供没有后顾之忧的支持。而两名肩负着全局、全市重托的年轻党员吴莹、路昕更是在累计两个多月的备赛期间,放弃了包括双休、端午、中秋、国庆等全部节假日,每天复习看书12小时以上,几千道全业务题的学习、几十张大小试卷的测试,与全国人社系统的1600名职工比武竞技,其中吴莹同志不仅勇夺全省冠军、斩获“全国人社知识通”,还将代表江苏队出征全国最后的八强决赛。这不止是我们七支部的不凡业绩,也是无锡人社的无尚荣光,用实干践行“争第一创唯一”的誓言。当下,吴莹还在南京参加省队集训,也让新任的法规处长犹如痛失左膀右臂,但是有着团结一心不怕艰难的七支部的精神在,我们依然要喊出“奋战六十天奋勇争第一”的最强音。

“春晚”舞台后的多面手

  无锡人社每年的迎新汇演(俗称人社“春晚”)是人社局重点打造的机关文化品牌。节目每年都在变,但开场大戏永远是全年人社工作的回顾展。从最初简单的图片,到后来高大上的视频,规划处副处长李湛可以说功不可没。有两年的年度工作视频,就是他一个人包揽了文案、影像、配乐等制作全工序。

  支部里的老老少少都喜欢叫他“湛哥”,不只因为他名字叫湛,也因为他的多才多艺,令大家“赞”不绝口。除了局里各种活动的视频,经常会被领导拉“壮丁”外,三届练兵比武,李湛一直在“技术组”。这个技术包括信息系统的技术支持、实操比赛的项目支持等。在今年下半年局纪委组织的监督检查中,作为抽调到检查一组的成员,他又为检查组独立开发了两个线上调查系统,为检查组出色完成局党委交给的任务,又立了一大功。

  如果说计算机的应用开发还是湛哥在规划处本职工作外的专业发挥,那么他善于在工作中思考、积极为人社工作献计献策,则更是他对人社事业发展的一份心底无私天地宽的执着之心。今年年初他撰写了一篇《人口变革新趋势下无锡构建人力资源发展新优势的分析与探讨》被《无锡日报》理论探索版刊用,还被市委党校的教授在课堂教学上引作范本。可见“李才子”是真的名不虚传。而他做的额外的一切,都是利用的业余时间,我记得有一次,为了赶视频的进度,他是在医院陪儿子挂完水晚上十点多回家后才开始的……

  要说七支部的故事,区区2000字哪里装得下。都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个车头就是七支部的书记徐佳,别看她一女娃子,还是两娃的妈,干起活来永远风风火火,最多的时候她身兼四职,但是再重的担子都不曾压垮过她。我说她是弹钢琴的能手,七支部正因为有这样一位有领导力有凝聚力的书记,才有七支部续写传奇再创佳绩的今天。而“七支部”这个有着“神奇”故事的番号,将随着新一轮局支部建制的调整而永远载入人社党建工作的史册,我们每一个七支部的党员,也将永远为七支部而骄傲!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