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专栏

2021年无锡市社保中心第四季度重点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11-23 13:5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全市“争第一创唯一季季评”活动动员大会暨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既是誓师大会,也是鼓劲大会,更是攻坚大会。市社保中心将全面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目标指向,把握总体要求,理清工作思路,谋划推进举措,奋力续写无锡社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顺势而为,在兜牢民生底线上再发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新型城镇化、就业多样化带来的挑战,不断增强社会保障体系的灵活性、包容性和适应性,在共同富裕进程中更好体现社保作为、社保担当。一是坚持全民覆盖与重点兜底并行,通过精准长效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抓好“贴息续保”扩容提质、补齐新业态领域社会保障短板等工作,加快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保体系。二是坚持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并重,编制《优化经办服务三年行动方案》,制定涵盖87项经办业务的操作规则,争取居民养老保险操作规则列入部级课题;牵头发起苏锡常工伤医疗资源共享机制、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合作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实现跨部门共享、跨险种联动,创新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机制,打造一批示范标杆项目。

  二、奋发有为,在优化经办服务上再发力。公共服务是落实民生政策的重要载体。如何增强社会保障服务能力,既是我们贯彻落实“争第一创唯一”要求的重大实践课题,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需致力打造的“金字招牌”。一是让服务更有温度。完善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协同共治的经办服务网络,构建以社保办事处为主、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和银行网点为辅的服务圈,为重点企业、困难人群等提供“专属客服制、专线预约制、专题宣讲制、专项辅导制”等个性化服务。二是让服务更有速度。加快推进“退休一件事”落地,全面推动“经办进规程、痕迹进数据、服务进邻里”,大力提升网上办结率、打包快办率、社银合办率和群众满意率。

  三、担当作为,在强化队伍建设上再发力。社会保障工作涉及广大人民群众最直接、最根本、最切身的利益,只有打造一支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的干部队伍,才堪当社保基金守护人的重任。一是让激励导向更鲜明。通过常态化开展“微课”“微研”“微论”系列活动,加强干部历练,加大干部培养,大力营造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的氛围。二是让风控举措更牢固。加快完成无死角的风险排查,加快建立“长牙齿”的风控制度,加快提升数字化的监管水平,明晰经办链、压实责任链、完善制度链、织密监控链,深化“以案释法”“以案促廉”等培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下一步,市社保中心将贯彻落实本次会议要求,把“争第一创唯一”作为中心党委第一议题,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攻坚姿态,擂响“冲锋鼓”,打好“主动仗”,聚力打造一批展现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示范城市形象的标志性成果,力争获得年度省政府督查激励,书写更有温度、更有厚度的社保答卷。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