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1年重点工作三季度完成情况

时间:2021-11-15 15:24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21-00280
发文日期
2021-11-15
公开日期
2021-11-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文秘工作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规划,统计,指标,机关,机要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局对标市委提出的勇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要求,按照“争第一、创唯一”的总体思路,精心谋划了争创“六个示范”、勇做“六个排头兵”的人社事业发展新战略,分别制定了打造“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示范城市...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局对标市委提出的勇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要求,按照争第一、创唯一的总体思路,精心谋划了争创六个示范、勇做六个排头兵的人社事业发展新战略,分别制定了打造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示范城市”“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示范城市”“全链条大学生就业环境示范城市”“技能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城市”“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城市”“人民群众办事满意示范窗口六个工作方案,通过专班化运作、项目化推进、闭环化管理,实现了十四五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开局。

(一)聚焦保障民生,力促就业创业良好开局。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支持平台企业发展的实施办法》,加速释放就业增长新动能。全力推进惠企稳岗工作,累计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76亿元,失业保险降率为企业减轻负担18亿元。实施三年五万 职引未来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和公益性岗位千人上岗计划,大力帮扶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举办第三届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成功支持自主创业2.2万人,实现带动就业7.7万人。在省内首创街道(镇)公共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和社区(村)就业服务指导站,打造具有无锡特色的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开展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专项活动,组织150余家重点企业赴省外开展劳务对接,切实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二)聚焦改革创新,力促社保体系不断健全。纵深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开展无社会保障人员摸排,实施贴息续保惠民新政,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净增缴费9.26万人。持续调整退休职工养老保险待遇,待遇水平总体涨幅达4.5%,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个人账户筹资标准提高至10.06万元。扎实推进社保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建立省内首个异地鉴定专家共享机制,全力推进职业康复试点工作,被省人社厅立项为2021年地方合作课题。创新落实社保转接新政,实现各项业务极简办理。优化升级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手段,退休人员健康体检肿瘤检测项目数量位居全省第一。组建社保基金监督机构,建立行政追退长效机制,有力保障全市社保基金安全。

  (三)聚焦服务发展,力促人才产业深度融合。深入实施锡引工程升级版,全市引进大学生人数8.7万人。实施名校优生选调计划,88家重点企业提供1400多个岗位,大力引进优质毕业生。实施乡土人才培育计划,启动各类人才云培训及留学人员海创学堂项目。全面落实技能人才“1+X”系列政策,出台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企业稳岗留工培训、特殊人群职业技能培训及评价等系列扶持政策。省内首创企业职工培训中心申报制度,支持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中小微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圆满承办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无锡9位参赛选手获5个一等奖。我市成为江苏省唯一入选的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扩大试点城市、全省职业培训券试点城市,成功创建3个第46 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基地。

     (四)聚焦示范引领,力促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积极培育省级优秀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市级示范园区,深入实施企业薪酬调查,规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99.99%,已建工会集体合同签订率100%,我市被省人社厅确定为省级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圆满完成省政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全力打造根治欠薪示范城市,全市投诉举报案件数同比下降13.35%。深入实施全面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百日行动作出行政处罚28件,取缔和关闭非法职介活动69起。在省内率先开展基层调解中心、巡回仲裁庭迁入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工作,举办长三角企业劳动用工联合体检暨四城市仲裁员微课说法活动,打造长三角调解仲裁矛盾纠纷区域一体源头化解新模式。开展人社领域清源行动,深入研判并妥善处理信访矛盾,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稳定。

  (五)聚焦便民利民,力促公共服务提档升级。顺利实现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在市区、江阴、宜兴三个统筹区的平稳切换和顺畅运行,并在全国人社信息化创新应用展上进行成果展示。基本实现人社综合柜员制改革在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一窗式人社服务模式日趋完善。在全省率先制定一件事改革清单,我市被列为人社部快办行动试点城市。通过移动端一站式社保卡全自助办理,实现不见面办理跨省通办。完善传统服务,设立爱心专窗,建立代办服务机制,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难题。创新推出社银合作模式,利用社保卡合作金融网点开展人社便民服务,助推人社服务向基层延伸。以练兵比武大赛为契机,深入打造专业人才梯队,组织参加全省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选拔赛,取得了个人全省第一、团体二等奖的佳绩。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