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无锡市人社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9-02 16:3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新时期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持续加大公开力度,有序增加公开深度,有效提升公开精度,更好地发挥政务公开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强化就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及信息,及时公开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信息。(责任单位:就业促进处、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

(二)强化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对降低社保费率有关政策措施、实施办法、落实情况、政策成效等信息,要多形式多渠道及时公开。及时公开社会保险领域重要政策文件,定期公布社会保险参保、转移接续、待遇水平和发放、基金收支和运行等情况。(责任单位:养老保险处、工伤保险处、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

(三)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设立专题专栏,集中公开全局的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责任单位: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二、完善政策解读回应机制

(一)深入解读政策措施。以稳就业、部署实施降低社保费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人社扶贫攻坚、治欠保支、深化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等为重点,精准解读政策措施。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到“三同步”: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报批/同时发布。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媒体采访、在线访谈等方式,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舆情。(责任单位: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认真落实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机制,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对就业、降低社保费率、脱贫攻坚、治欠保支、养老保险改革等热点以及群众企业办事的堵点痛点,及时解疑释惑,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责任单位: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三)丰富解读回应方式。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运用答记者问、在线访谈等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形式,客观、生动解读政策,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责任单位: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

三、强化政务公开监督指导

(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要求。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健全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四个子栏目,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含金量”。(责任部门: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从严从紧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对通过依申请方式提供的政府信息,可为公众广泛知晓的,均应转为主动公开方式向社会公开。(责任部门: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三)提高发声能力和服务公众水平。加强局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更多发布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内容,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做好局门户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推进局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辅助决策能力、整体流程、办理要件等信息。要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责任部门:规划与信息化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

四、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一)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全面优化办事流程,完善信息推送方式。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让办事人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及时获知,最大限度实现信息化、透明化办事。(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并公开服务事项、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要认真落实“一次告知”制度,公布“一件事一次办”的办事指南、工作规程、操作流程等办事服务信息,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

五、扎实做好政务公开保障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健全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要加强日常指导监督,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责任部门:办公室)

(二)强化培训工作。要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稳步提升局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要加强政务公开培训,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对局机关干部进行授课,科学设置培训课程,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培训。要认真梳理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中政务公开各项指标设置,坚持对标对表,确保考核取得好成绩。(责任部门:办公室、人事处)

(三)强化监督检查。局办公室要加强督查评估,年内对本系统政务公开专项督查评估不少于1次,及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检查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范畴。(责任单位:办公室)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