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专栏

2021年上半年主要工作进展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1-07-30 16:2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现将今年以来主要工作进展和下半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上半年,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积极进取、创新发展,呈现“三加强一提升”四个特点:

  (一)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召开庆祝大会、讲授专题党课、参观红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走访慰问老党员、开展扶贫帮困(已为玉东村1名帮扶对象上门办理病退,7月起享受养老待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梳理制定13项实事项目清单,到6月末已完成6项,7月7日在“无锡人社”微信公众号头条推送宣传。

  (二)经办效能进一步提升。一是成功上线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在前期大量准备工作基础上,5月11日省系统顺利上线,采取分管领导带队定点督导、管理部门人员驻点协办、与医保经办部门“一对一”挂钩帮带、调度区人社力量现场指导参保单位网上操作、部分业务集中收件后台赶办、待遇调整数据新老系统同步复核等措施,确保了系统平稳、秩序井然。7月1日前顺利通过省系统落实企业养老待遇“17连增”,线上线下经办能力均通过“压力测试”,实现了“收得上来、发得出去、调得到位”的目标。两个月来,市本级社会保险办件量达40.1万件(占人社业务总量的62%,其中网办率66.3%)。上线测试“预发一分钱”等举措在全省推广。已接待南京、苏州、常州、徐州等多地来锡考察学习。二是部署开展基金专项整治。6月9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制定风险排查工作方案,专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5人工作专班,按照“两步走”进度安排(第一步完成上级部署任务;第二步开展全部社保业务风险排查),梳理排查“三类数据”(本次专项排查问题数据,部省下发疑点数据,近年来巡察、审计、信访、投诉举报等问题线索),致力形成疑点数据、整改问题、风控项目、风控制度“四张清单”。截至目前,已围绕6个大项20个子项累计提取数据140.8万条,筛查出疑似数据4万条、高疑似数据5千余条,发送各部门、办事处逐一核查排验。坚持立查立改,针对多项待遇发放给同一经办人、外国人离境结算委托资料不完备等问题,在即时纠正同时,立即着手研究完善相应规则,制定操作办法。

  (三)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全面落实局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年”部署要求,制定中心干部队伍建设方案,特别对“85后”年轻干部提出五项要求,即:开展一次“学党史办实事”专题交流研讨,领办一个优化经办服务实事项目,开展一次业务微课宣讲,形成一篇紧扣社保发展形势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当好一名“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宣传信息员,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四)内部管理进一步加强。建立重点工作推进机制,梳排15项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对时序进度、主要措施、工作亮点、省内排名及周边城市情况等,实施双月调度督办,推进各项目标落细落实。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组织各部门开展“他山之石”借鉴学习,及时关注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拓宽工作思路,增强政策研发意识,提升工作格局。清理规范内部规章制度,初步整理修订48项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制度执行情况评估,全面组织清理固定资产,持续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改善提升工作环境,营造庆祝建党百年氛围,改善综合服务大厅装饰,清洗主楼玻璃幕墙,改造垃圾集中堆放点,修缮破损停车地面,粉刷内部墙面,为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工作做好相关保障。对经办服务大厅、大院食堂等重点场所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持续稳定。

  上半年,各项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良好,截至6月末,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306万人、13.2万人、18.5万人、264.8万人,完成省定目标的101.3%、104.5%、123%和103.8%,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净增缴费5.4万人,完成市定目标的74%(已超省定目标);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达到433元,增幅7.22%;市本级工伤预防培训6150人,完成省定目标56.9%;工伤康复313人,完成省定目标92.1%。

  创新亮点工作主要有:1.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顺利上线,我市主导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稽核风控等模块设计。2.《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管理规范》4月获省标立项,填补国内空白。3.稽核风控工作负责人成为人社部社保数据稽核骨干团队成员(全国2个地级市之一)。4.我市作为全国唯一地级市参加国家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险专题调研,并加入省文件起草团队。5.“职业康复的路径和制度设计”获省厅立项,为唯一与地方合作课题。6.省内率先落地超龄人员及实习生参加工伤保险新政,超龄人员390人、实习生61人参保。7.率先落地工伤保险8项待遇一键办理,整体提速30%,年内将惠及1.5万名工伤职工。8.2020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待遇市本级复审通过率全省第一。9.在国家级媒体、党刊发表文章4篇,省级19篇,征缴“免申报+免息分期”、适老服务“问题清单”变“履职清单”等受到国家级媒体推广,“贴息贷款续保”升级扩容、社保转移“无锡方案”等特色亮点在省级刊物上交流。10.第三党支部被评为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张澄获评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周勤获评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邱玉洁获评市先锋“90后”,比武练兵1人晋级国赛(2人晋级省赛),14人次参加全市和局青干培训交流活动。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安排

  对照打造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示范城市目标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社会保障体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存量上,市区仍有5千余人从未参保,6千余人无任何社保待遇;增量上,新业态劳动者以及各类平台经济劳动者尚未被纳入社保体系,需进一步探索研究这两类群体的权益保障路径,推动社会保障从制度全覆盖转向法定人群全覆盖。二是省系统上线后政策和经办不够顺畅融合,原先的一些地方政策和特色经办做法受到制约,需要进一步对上争取,畅通政策衔接,完善系统功能,更好满足实际需求。三是机构改革后将调整职能分工和人员安排,需要在短期内做好业务、人员的调适工作。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超常规努力全面做好各项常规工作,以创新性思维奋力夺取更多创新成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高质量完成。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建强一支干部队伍。以强化实践锻炼为重点,以确保选准用好为关键,以从严管理监督为保障,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社保干部队伍。着力开展好四项工作:一是大调研提升政策研发能力。每个分管领导带队调研,每个部门办事处集体调研,每个“85后”个性化调研,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形成一批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的高质量调研报告,提供决策参考,助力经办优化。二是优选配提高人岗相适程度,结合机构改革、风控需要,科学优化人员配备,合理布局队伍梯次,实施综合管理和业务经办岗位双向轮岗交流,提高干部能力素质。三是多平台构筑发现培养路径,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研习班、青年干部5项实践任务、宣传员培训班等载体,让更多优秀干部展现才华、有为有位。四是“严”当头保障干部成长成才。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开展教育促廉、制度固廉、文化倡廉等活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抓严抓实干部管理。

  (二)完善一套经办规程。紧跟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开发完善进度,贯彻落实新版经办规程,在此基础上,抓紧健全完善三项规章制度:一是修订全业务办事指南,实时更新完善,做好指导宣贯;二是编制全流程操作规则,全面覆盖系统内81项经办业务;三是梳理全口径经办依据,归纳整理散见于政策文件、会议纪要、通知口径等各方面的经办依据,切实统一经办标准,严格规范经办行为,强化经办程序刚性约束。同时,对锡山、惠山两地纳入市级统筹时未接管的历史业务数据进行整理清理,研究制订采集、转换方法。

  (三)织密一张防控网络。把保障基金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底线思维,聚焦聚力、持之以恒做好基金风险防控工作。一是做好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不放过疑点、不漏掉线索,高质量推进基金管理专项整治。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相应防范举措,提炼固化好的经验做法,推进建立长效机制。二是推进风险排查全范围拓展。力争年内开展一轮全险种、全业务、全环节清查,完善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机制。三是加快稽核风控深层次融合。着眼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全国统筹等新形势、新任务,兼顾对外稽核和对内监督两个维度,数据稽核和内控检查双向发力,持续推进风控措施“进规程、进系统”,不断提升制度防、技术防水平,建设大数据赋能的智慧风控。

  (四)亮出一揽子宣传方案。把宣传工作放到更重要位置,坚持政策解读、成果推介、典型宣传“三位一体”,对接《阿福聊斋》、移动电视等媒体,策划“漫说社保”等栏目,用群众喜闻乐见方式,让政策解读“活”起来,让业绩数据“动”起来,让队伍形象“树”起来,扩大社会知晓度,提高群众接受度。

  (五)打造一批创新创优成果。在强化精准施策、优化便民服务上下足功夫、做好文章。一是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建立全民参保动态维护云平台,聚焦无社会保障等重点人员开展定向摸排,力争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净增缴费7.2万人。做优做强“贴息贷款续保”服务,力争全年新增续保500人。二是全力推进“人社快办行动”,制定完善“一件事”服务清单和规范指引,推进参保登记、停保、退休、去世等“一件事打包办”。密切社银合作,分批推进面广量大、低险可控的查询类和经办类业务下沉。三是持续推进社保个性服务,总结推广新吴办事处为重点企业提供专属客服、专线预约、专题宣讲、专场辅导,滨湖办事处与区行政审批局设立“联办专窗”等经验做法,为参保人员提供更优质、高效、温馨的公共服务。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