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1年重点工作一季度完成情况

时间:2021-06-03 10:28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21-00131
发文日期
2021-06-03
公开日期
2021-06-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指标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 年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点工作一季度完成情况。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就业创业工作浮出水面。一是积极做好企业用工服务。组织重点企业赴外开展招聘、校企合作活动,400余人来锡上岗。搭建企业与人力资源机构合作平台,为企业输送100名实习生。开展“春风行动”,线上平台发布岗位73.2万余个次,线下举办现场招聘会87场。向4家企业发放困难企业稳岗返还2028.95万元,发放技能提升补贴63.36万元,惠及职工409人次。二是着力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制定出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专项工作方案》,拟定《关于加强无锡市公益性岗位管理工作的通知》初稿。向11.87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2.61亿元。三是持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启动就业服务专家团招募,拟定《首批“乐业无锡”就业服务专家志愿者招聘方案》《就业服务专家团队管理办法(试行)》初稿。开展就业服务中心建设可行性调研,指导建设社区就业服务站,完成各区基层信息化设备安装。组织开展省系统测试工作,举办市(县)区业务骨干系统测试培训班,确保系统转换中公共就业服务不断线。四是扎实推进全民创业工作。落实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截至2月末发放贷款28笔554万元。启动第三届“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制定大赛方案。开展长三角城市就业创业工作联席会议运行机制意见征求,初步确定全生命周期创业服务云平台建设思路。启动2021年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申报,举办“创响江苏”创业指导专家团基层行首站分会场活动,完成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复核工作。五是不断加强就业监测分析。对100家重点企业持续开展5期返岗快速调查,节后外地员工返岗率达95.76%。开展全市1000家重点企业节后二期用工调查。推进就业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工作。(六)切实保障资金安全。修订完善内控制度汇编,制订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年度计划。完成失业保险基金“三个全面取消”情况自查。与第三方机构对接年度内审工作,初步确定审计方向和审计方法。做好人力资源市场档案补贴及免费托管补贴内控检查工作。

  2.社会保障工作持续兜底。一是各类参保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逐步提升。按照省厅统一部署,及时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新待遇的核定及发放工作,积极落实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待遇发放工作。会同市财政局、自然资源规划局等部门做好我市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筹资标准的调整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市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待遇水平。二是做好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有关工作。省人社厅梅厅长来锡开展被征地农民省会保障落实情况调研活动,并就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方式实现路径探索研究课题开展情况进行汇报。顺利完成省人社一体化信息系统上线工作,会同市财政局等部门做好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费的调整工作。三是完善养老保险各项政策。会同市社保中心、市财政局、税务局、医保局等部门就省统筹实施过程中政策问题进行会商,并对社会保险费征缴周期、基金支出项目等问题进行梳理并向市政府请示汇报。进一步贯彻落实《江苏省规范完善补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办法》(苏人社规〔2021〕1号)文件精神,特邀请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负责人来锡针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缴办法作专题讲座。截止3月底,各类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497.44万,同比增长15.36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248.17万,同比增长16.93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47.17万人,同比增加18万人。

  3. 人事人才工作有力推进。一是全力推进人才引育。围绕“打造全链条大学生就业环境示范城市”的各项目标任务,通过创新政策、加强引进、优化服务等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持续创新人才政策,启动编制全市“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推进集成电路产业人才供需分析课题的调研,研究起草大学生租房补贴资金共担、高层次人才贡献奖励、企业招聘录用大学生补贴发放等方案细则。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绘制全市人才分布地图和应届毕业生来源地图,实现全市人才大数据的可视化分析,为精准引才提供参考,与长春理工大学和河南大学就校地、校企合作开展对接,与物联网协会共同制定校企合作联盟章程。推动人才项目遴选,做好留学人员项目、省级留创载体、省级乡土人才项目等的推荐申报,积极对上争取,会同宜兴市筹备承办中国(江苏)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陶刻行业分赛;组织年度企事业单位跟奖跟补申报评审等。二是协同培育技能人才。围绕“打造技能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示范城市”的各项目标任务,通过创新政策、成立专班、细化举措、分解责任,协同联动推进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服务等各项工作。出台支持企业春节期间稳岗留工开展技能培训政策,制定发布了年度高技能人才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引导企业持续开展以工代训、岗前培训、线上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3月落实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0.34万人次,职业培训人次数、以工代训补贴人数均位居全省第一。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加快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主体培育,新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备案40家。推动高技能人才重点项目遴选,做好年度先进制造技能领军人才、无锡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无锡市企业首席技师的推荐申报工作。三是创新开展人事工作。配合教育、卫健等部门完善行业引才政策;高质量完成事业单位招录工作,新吴区、经开区试点“适岗综合评价+面试”、“面谈考核+面试”的考核方式;参与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