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0年人社工作计划四季度完成情况

时间:2021-03-24 16:21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21-00088
发文日期
2021-03-24
公开日期
2021-03-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劳动、人事、监察--社会保障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社会保障,通知,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的工作标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六稳”“六保...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的工作标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六稳”“六保”重大部署要求,以超常规举措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力保障复工复产,牢牢守住民生底线,各项目标任务已全面超额完成,为无锡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就业形势在应对挑战中持续向好。扎实推进稳就业、保民生、惠企业工作,着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就业大局,兜住民生底线,城镇新增就业15.56万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48.2%,完成率位列全省第一;城镇登记失业率1.75%左右,继续保持低位运行。就业创业工作2017、2018、2019年得到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是省内唯一连续3年均入选的城市,被评为“2020中国年度最佳促进就业城市”。一是应对疫情稳就业。着力打好政策组合拳,出台1+8稳就业政策实施意见及操作办法,创新推出“秒办、免办”服务方式,向8.8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9.61亿元,落实失业保险费减免政策为企业减轻负担20亿元。二是突出重点兜底线。做好长江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长江干流和水生物保护区渔民就业、社保完成率达100%,确保完成今年高质量考核目标任务。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四项计划”,提高就业见习补贴和社保补贴标准,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落实就业服务常住地登记制度,发放两项补贴4.77亿元,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发放失业保险金5.5亿元,价格补贴6539.5万元,失业补助金4413.38万元,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三是鼓励创业扩就业。积极推进直贷模式,降低贷款申请条件。加强创业资金扶持,发放各类创业扶持资金3105万元。将小微创业基地纳入市级创业孵化基地认定范围,新增认定10家省级创业示范基地。第二届“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创新推出高校联盟赛、海外赛、退役军人赛等专项赛事,成功举办年度颁奖典礼暨长三角城市群创业交流活动,创业氛围持续升温。四是升级服务促就业。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点对点”复工行动帮助12500余名农民工返锡务工,发放就业服务补助1652.95万元。通过“零接触”“免申报”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581.75万元。

  二、社会保障在惠企利民中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建设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养老保险工作获省政府首次督查激励表彰。一是全民参保基本实现。全市净增缴费11.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327%。开展居保转企保专项行动,将全市5.69万人纳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被征地农民实现即征即保。二是“减免降缓”见行见效。在省内率先落地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取消困难企业社保缓缴“担保”门槛,全市共为15.52万家参保单位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159.93亿元。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全市608户次单位享受“缓缴”政策,缓缴金额约3000万元。提前恢复工伤保险国家基准费率,平均费率比原市定费率下降37%,每年可为用人单位减负5.2亿元。三是深入推进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工作,扎实做好政策衔接过渡和信息系统对接准备。深入开展工伤预防试点工作,完善工伤康复协议管理,健全工伤康复效果评估机制。在全省最早实行工伤认定“快速办”,工伤认定办理时间压缩50%。四是稳步提高待遇水平。全市96.57万名退休人员养老金、28.46万名被征地农民政府保养金及41.97万名居民养老保险人员养老待遇及时调整发放到位。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6连增”,各类养老待遇水平均居全省前列。五是着力构建监管网络。严格落实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制度,出台基金监督举报奖励办法,着力构建政策、经办、信息和监督四位一体的社保基金监督和风险防控机制。

  三、人才引育在改革创新中凝聚动力。深入实施“太湖人才计划”2.0,密集出台引才系列政策和实施细则,为我市产业强市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全年引进各类人才近10万人,同比增长11.3%;其中高层次人才近1万人,同比增长10%,无锡获评“2020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继2019年之后再度蝉联这一殊荣。一是落户新政效应凸显。出台“锡引”工程升级版8条举措,明确在户口迁入、租房安居、创业扶持、交通文旅等方面予以支持,上线“先落户后就业”系统,运用大数据比对“秒审核”,截至12月底共有9212人通过新政落户无锡。创新推出高校毕业生“三网三码三重点”服务,开发建设高校毕业生“云招聘”平台,组织“无比爱才,锡望您来”系列引才活动和“百企千才高校行”南京、北京、西安等地校园招聘活动。二是大力推动技能提升。出台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27个配套政策,构建了技能人才“1+X”政策体系。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制定出台了以工代训、岗前培训、线上培训、安全技能培训等一系列惠企培训补贴政策,创新运用大数据比对、主动确认和补贴承诺制等经办模式,全年全市发放专账资金5.9亿元,开展补贴性职业培训突破111万人次,培养企业新型学徒2578人,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全市新增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各1个、江苏大工匠工作室1个、江苏工匠工作室9个、省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1个、省乡土人才示范工作室2个。积极备战第五届江苏省技能状元大赛,我市选手荣获4块金牌,金牌数和团体总分全省第二,职工组3人获得省技能状元称号,状元数连续三届位列全省第一。无锡技师学院获评江苏省重点技师学院。三是人事工作创新创优。14个项目入选2020年度省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入选率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建立全市重点企事业单位人才岗位需求征集的常态化运行机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高质量完成47项28.8万科次人事考试任务。在省内率先出台并实施对援鄂编外医护人员定向招聘进事业编、对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发放相关补贴等激励政策。四是人力资源服务升级。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产值突破300亿元。持续优化HR-E站服务机制,建立市区联动机制,115个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纳入服务范围。

  四、劳动关系在防控风险中保持稳定。针对疫情加强劳动关系调整机制、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劳动关系领域社会治理。一是稳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率先制定出台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仲裁时效问题、工资待遇问题等政策文件,在全省创新优化特殊工时审批机制,在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实施灵活用工政策。做好企业最低工资测算、企业薪酬调查、市管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工作,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已建工会集体合同签订率均达99.9%。积极推动江阴、宜兴、新吴区3地创建省级示范区和综合试验区,海澜之家等4家单位创建省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二是坚决打赢治欠保支攻坚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2112名农民工讨回工资1582.36万元,我市被省政府评为根治欠薪A类地区。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连续两年被人社部表彰为“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取得突出成绩单位”。三是深入开展突出矛盾排查化解。加强劳动关系矛盾隐患预警排查,稳妥开展涉疫情劳动人事争议处理,积极深化长三角调解仲裁战略合作共同体建设,持续推进“智慧仲裁院”建设。创新举办“青仲讲堂”,让年轻仲裁员当“讲师”,更高质量加强全市仲裁员队伍建设。持续构建“人社大信访格局”,确保人社信访矛盾基本平稳,年度信访总量首次呈现下降趋势。

  五、人社服务在提档升级中争先创优。按照“无难事、悉心办”的要求,全力打造方便快捷、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为无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做出人社贡献。一是“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人社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在线办理。全面推进“符合即享受”“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服务改革,将“双随机、一公开”引入人社部门的常态化工作,打造事中事后监管的“无锡模式”。我局“一窗式”综合服务窗口成为市政务服务社保分中心,被评选为“创新示范窗”。二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出台人社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十项举措,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围绕“打包办”“提速办”,推进人社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办理时间提速50%以上,实现群众办事“上一网、进一窗、找一人、办一次”。组织开展12333升温行动,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政策。三是“数字人社”建设再结硕果。全力拓展线上服务,网上可实现193项自助经办服务功能。人才人事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稳步推进。省内率先依托国家、部平台提供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网上申请服务,率先实现新设企业“零材料”网上参保登记。“无锡人社”微信平台增加居民养老、工伤转外就医等13项功能,关注人数超过165万。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