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20年1-10月人社事业发展计划进展情况通报

时间:2021-03-24 16:17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21-00066
发文日期
2021-03-24
公开日期
2021-03-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劳动、人事、监察--社会保障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社会保障,通知,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各处室、各单位围绕“六稳”“六保”总要求,以超常举措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扎实推进稳就业、保民生、惠企业等各项工作,稳定了就业大局,兜住了民生底线。现根据10月底月度统计数据,就目前指标完成情况做简要通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各处室、各单位围绕“六稳”“六保”总要求,以超常举措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扎实推进稳就业、保民生、惠企业等各项工作,稳定了就业大局,兜住了民生底线。现根据10月底月度统计数据,就目前指标完成情况做简要通报:

  一、高质量发展指标完成情况。

  我局纳入省对市高质量考核的有两项共性指标和一项个性指标。共性指标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水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12.68万人,完成市定目标的105.63%,完成省定目标的120.72%,完成量占全省的10.57%,完成情况位列全省第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水平通过提标和调结构的方式,扭转了半年度的劣势,位列全省前三。个性指标“江阴高层次人才突破1万人”,目前已达1.09万,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二、我市年度发展计划内指标完成情况。

  截止10月底,除2个年度指标外,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创业带动就业人数等44项指标已提前达标或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占80%;较上月提高12.7个百分点;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人数、组织青年(含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人数、新增留学回国人数、新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备案数4项指标按时序进度稳步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发放金额、创业培训人数、企业退休人员健康体检人数、新增高技能人才数、新型学徒制培训人数5项指标暂滞后于时序进度。

  总体来看,今年指标进度已超过去年同期(去年同期提前达标指标占77.05%),但受疫情冲击今年指标完成质量相当比例不及往年。比如,今年创业培训人数同比减少34.2%,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净增缴费人数同比减少17.5%,新增技师和高级技师人数同比减少44.5%等。另一方面,各市县区之间指标完成的不平衡性依然很明显。就业见习等相关指标,城区完成情况大幅好于江阴、宜兴;而新增高技能人才数这个指标,纳入市级对县区的高质量考核个性指标,但除江阴、宜兴、梁溪、锡山外,进度均未达到50%,个别区还存在完成率不到10%的情况;新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备案数、新型学徒制培训人数,个别区一直未开展相关工作,完成率一直为零。

  三、省厅计划内指标省内排名情况

  省厅事业发展计划涉及无锡共48项指标,截止10月底,无锡指标完成情况良好,总体进度处于全省前列。其中,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创业带动就业等20个指标完成率排名位列全省上游(排位前三);扶持农民自主创业人数等15个指标完成率排名位列全省中游(排位四至十);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新增留学回国人数等6个指标完成率排名全省下游(排位后三)。与周边城市及上月指标排名情况相比,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局目标任务推进会效应明显,我市指标完成领先优势进一步巩固。48项指标除去2项年度指标、5项全省数据一致的指标外,41项指标中,我市排前三位的有20项,占48.8%,较上月提高6.3个百分点,为全省最多的城市。

  二是我市下游(排位后三)指标占比较大的劣势,一定程度上得以扭转。41项指标中,我市排后三位的有6项,占14.6%,较上月降低7.9个百分点。但与南京和常州还有差距。

  三是指标完成与完成率较好之间仍有差异。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人数、开发青年(含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数等部分指标虽提前完成年度计划,但在省内完成率排名中并不理想。

  下阶段,建议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扎实做好指标数据的统计工作,做到据实统计、应统尽统。时至年底,还要高度关注兄弟城市指标发展进度,防止其它城市尾程发力,末节赶超。同时,尽快做好对上衔接以及明年指标情况的研究预判,务求指标设置、目标设定更科学、更能反映工作实绩。

附件:

类别

全省完成率排位

后三名的指标

未达时序

进度指标

年度考核指标

数量

6项

5项

2项

指标名称

●创业培训人数

●新增留学回国人数

 

●创业担保贷款发放金额

●创业培训人数

●新增高技能人才数

●新型学徒制培训人数

●企业退休人员健康体检人数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年末就业率

●每万劳动力高技能人才数

 

已完成年度计划,但排名靠后的指标:

●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人数

●开发青年(含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数

●职业技能鉴定取证人数

●12333综合咨询服务满意度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