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十三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划完成情况总结评估报告

时间:2021-03-12 11:15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21-00200
发文日期
2021-03-11
公开日期
2021-03-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人才,政策支持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十三五”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解放思想为动力,始终坚持“始于群众需...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十三五”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解放思想为动力,始终坚持“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工作标准,抓住发展机遇,积极争先创优,着力发挥在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加强社会管理服务等方面的重要基础性作用,预计期末将全面完成“十三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2017年、2019年先后提请市政府出台促进就业创业新政,不断升级各项政策措施,促进扩大就业,稳定就业局势。深入实施全民创业行动计划,着力构建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机制、平台和环境,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江南大学大学生创业园成功获评国家级创业示范基地。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实施有针对性的专项行动,着力兜牢民生底线。围绕实现精准就业,狠抓服务水平和质量提升。 “创响无锡全民创业行动”“就业失业预警系统”等多项工作入选中国地方就业创新事件。央视“焦点访谈”和“新闻调查”栏目中连续播出了无锡吸引大学生就业工作专题报道。我市就业创业工作2017、2018、2019年连续三年得到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2019年就业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一。

  社保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扎实推进建设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2019年养老保险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十三五”期间全市社保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已具雏形。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实施“同舟计划”,在省内率先出台本地户籍人员断保接续贴息政策,实现符合政策人员“应享尽享”。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成效显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办法进一步完善,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加快发展企业年金制度,补充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进一步发展。出台补充工伤保险制度和多单位就业职工参加工伤保险办法,“三位一体”工伤保险体系逐步完善。各类保障待遇稳步提高,逐年提高不同保障对象的养老待遇,养老金实现“十五连增”,工伤保险待遇居于全省最高水平。

  人事管理制度更加规范。全面贯彻《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岗位管理和人员聘用制度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全覆盖,聘用合同管理全面落实。积极探索符合不同行业(专业)、不同岗位特点的招聘办法。针对我市教育、卫生等行业的特点及对各层次人才的要求,探索开展了到高校现场招聘的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进一步规范我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制度,围绕教育、卫生均衡发展的要求,“县管校聘”“县管院聘”得到有效推进。事业单位招聘更规范、更科学、更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业务办理更高效,确保事业单位人员的基础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合法。精简业务流程,对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业务流程进行再梳理,通过简化程序,达到快捷办理,提高服务事业单位的质量和效率。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扎实推进。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定期调整基本工资标准,优化工资结构;落实乡镇工作人员补贴制度,适当提高乡镇工作人员工资水平;完善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加强总量规范管理,努力形成并保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与其他公职人员和其他社会群体的合理收入分配关系。加强对企业用工管理的服务指导,着力规范企业用工管理。最低工资标准从1770元(2016年)上涨至2020元(2019年),涨幅达14.1%,工资收入分配秩序进一步完善,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人才“锡引力”显著增强。深入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及升级版等重大人才工程,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人才集聚效应明显增强。出台“锡引”工程,并优化升级版举措,明确在户口迁入、租房安居、创业扶持等方面予以支持,上线“先落户后就业”系统,运用大数据比对“秒审核”,为3500多人成功办理落户。开展“双招双引”海外行美国、香港活动,推介无锡人才新政,畅通人才对接渠道,扩大引才聚智效应,加速推动人才落户项目落地。举办“雏凤归无锡行”无锡优秀学子家乡行、青年创业特训营等“凤还巢”系列活动,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留锡、来锡发展。大力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推进职业培训改革,有效促进了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分类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各有侧重的人才评价标准体系。加强留创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载体建设,打造人才创新创业支撑体系。不断优化人才服务体系,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居住保障、医疗、子女教育等便利,人才发展环境不断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快速发展,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群,搭建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合作共赢平台,人才市场配置功能显著增强。截至目前,全市新增许可机构总数达到45家,初步测算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产值新增23.5亿元。

  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促进集体协商机制提质增效,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更加完善,指导成功创建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3家,成功创建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园区(街道、镇)10家。劳动者权益保障更加充分,职工维权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加强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强力推进“法治监察”建设,治欠保支工作成效更加显著,“诚信畅通,失信止步”的浓厚更加氛围。创新开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加强裁调和裁审衔接,建立起多种形式的仲裁员定点联系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工作制度。召开联席会议形式,统一裁审口径。劳动关系协调联动更加紧密,仲裁的法律公信力与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公共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全面深化落实党中央“放管服”改革总体要求,围绕“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网上照办、马上就办”的“五办”工作目标,致力推进人社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和均等化,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在便民利民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累计压缩经办环节104个及办事材料276份,精简率达41.6%。经过5轮“减证便民”行动,累计取消证明材料116项,保留39项,清理率达74.8%。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人社审批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率由最初的59%提增至99%,全部实现在线办理。拓展公共服务渠道,不断优化微信服务平台功能,现有服务功能达60余项,并荣获2017-2019人社部优质服务窗口。持续推进“数字人社”建设,夯实人社服务信息化基础,形成集基础架构、数据融合、应用集成、数据服务于一体的统一的基础支撑平台。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