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9年重点工作四季度完成情况

时间:2020-03-03 13:54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20-00031
发文日期
2020-02-12
公开日期
2020-03-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政务督查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指标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遵循“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的工作标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当好全省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标杆、示范、领跑者...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9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遵循“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的工作标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当好全省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标杆、示范、领跑者的目标定位,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提高站位、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就业创业勇攀新高。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通过减费降率稳定就业、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优化服务促进就业、强化培训提升就业,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5.42万人,提前一年半完成“十三五”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1.75%,连续7年逐年降低。发放稳岗返还资金5.2亿元,有效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举办“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形成全民创业无锡品牌,江南大学大学生创业园获评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市扶持自主创业2.99万人,实现带动就业11.36万人,均完成年度目标的200%以上。《就业质量指标评估规范》作为全国首个省级地方标准正式公布实施。“创响无锡全民创业行动”“就业失业预警系统”两项工作入选中国地方就业创新事件。央视“焦点访谈”和“新闻调查”栏目连续播出了无锡吸引大学生就业工作专题报道。2017年、2018年我市作为促进就业工作先进地区获省政府通报表彰,是省内唯一连续两年均入选的城市,就业满意度位列全省第一。各地积极探索就业创业特色工作,梁溪区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建立全市首个“扶贫车间”,打造了对口扶贫的“样本”;江阴市创新设立1万元的“失败创业补贴”,扩大富民创业担保贷款范围至包括外地户籍人员在内的全体城乡创业者;惠山区自办创业标兵赛,为市赛推荐了一批优秀选手,并在全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标兵赛中斩获第一名。

  (二)社会保障惠企利民。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养老保险净增缴费人数连续四年每年超过10万人,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在职参保281.74万人、失业保险参保231.16万人、工伤保险参保233.16万人,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落实社保减费降率政策,年内下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缴费比例7.75到8.6个百分点,累计为企业减负65亿元。推进实施“同舟计划”二期,新增建设工程项目工伤参保率100%。开展社保精准扶贫,为5623名低收入等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281.15万元;在省内首创贴息续保政策,帮助800多名城镇困难人员接续缴费。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在省内率先完成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新待遇的计发落地工作。修订市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5连增”,人均养老金达每月2888元,被征地农民政府保养金和纯居民的基础养老金提高至980元和500元,宜兴市自2013年以来首次调整被征地农民养老补助金,努力缩小与市本级差距,我市各类养老待遇水平在全省位居第二。退休人员住院互助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1.4万人,创历史新高。

  (三)人才引培面广质高。 “锡引工程”激发吸引海内外优秀毕业生新动力。成功举办2019才交会、现代服务业人力资源高峰论坛、“乐业无锡”洽谈会、人才项目路演对接会、高端人才招聘会等重大引才活动,广泛集聚各类产业亟需人才。对接世赛、国赛和省赛,圆满举办第四届无锡技能精英大赛,并首次举办集大赛获奖选手颁奖、优秀高技能人才表彰、技能大师风采及技工教育成果展示于一体的颁奖晚会,市委市政府、省人社厅主要领导亲临会场并颁奖。积极开展技能提升行动,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通过加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就业重点群体职业技能提升和创业培训等八项举措大力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育,技能劳动者总量突破百万,每万名从业人员中的高技能人才数达1029人。技能人才培养载体机构改革顺利推进,无锡技师学院正式回归人社部门管理,并扎实推进省重点技师学院建设;高训中心和职培中心完成机构和职能整合,为我市打造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平台打下坚实基础。创新出台《无锡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诚信管理试行办法》,深入推进“县管校聘”“县管院聘”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重点企业人力资源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为23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新吴区推出升级版的“红五服务月”活动,“人才服务嘉年华”“招聘就业全覆盖”等专项活动服务企业800多家,受到企业热烈欢迎。全市全年引进各类人才8.09万人,其中引进高校毕业生5.25万人、高层次人才8175人,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3.75万人,人力资源服务业产值新增23.5亿元,无锡市获评“2019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

  (四)劳动关系更加和谐。高质量完成治欠保支三年行动工作目标和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考核,全市劳动监察部门立案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619件,涉及农民工人数3778人,涉及金额3905.7万元,分别较2018年下降26%、26.2%、28.8%。推动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帮助化工企业合法合规制定职工分流安置方案,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持续发挥全国首创的企业调解专业联盟工作平台作用,仲裁案件按期结案率和仲裁管理信息系统按期运行率均达到100%,创新建立长三角劳动监察和调解仲裁城际合作共同体。锡山区创新建立区域性调解组织,建立全市首个区域性调解组织——“锡东创谷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全市人社系统实施多元化解信访矛盾机制,构建“人社大信访”格局。

  (五)公共服务提档升级。深入开展两轮审批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和五轮“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累计压缩经办环节104个、精简办事材料276份、取消证明材料116项。纵深实施“数字人社新三年计划”,全力打造“智慧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不断升级,全市8.5万家企业办理网上申报登记,网上服务事项超200项,审批服务事项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100%实现“不见面审批”,90%实现在线办理,与惠企便民政策形成“组合拳”,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全市社保卡持卡人数达737万,“掌上可办”事项达60多项,“无锡人社”微信公众号粉丝突破116万,获评全国人社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滨湖区推出了以“党员第一岗”为特色的引导服务,局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轮流到服务大厅、劳动保障维权中心“挂牌上岗”,带动一线服务效能整体升级。窗口综合柜员制改革正式落地,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网上照办、马上就办的“五办”服务模式日渐成熟,人民群众对人社服务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