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专栏

2019年社保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2-03 13:0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中心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牢记初心使命,攻坚克难奋进,中心工作呈现政策落实到位、待遇持续提高、服务质效双提、基金安全可控的良好局面。

  一、降费率提待遇,参保获得感不断抬升

  减费降负举措全面落实。1-4月,企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阶段性降至19%;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工伤保险基准费率下调50%政策延长至2020年4月30日。截至10月底,为企业减轻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保费负担50.98亿元,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负55亿元。“中人”待遇改革不断深化。继续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围绕“中人”待遇计发落地这一核心任务,先行先试,攻坚克难。目前,我市按新办法核定退休人数共计10374人,待遇核定比例83%,待遇核定率居全省第二。完成职业年金基金归集29亿元,涉及参保单位1809家,为下一步市区改革后“中人”职业年金待遇发放打好基础。养老待遇水平持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五连增”,人均月养老金达2888元,企事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增幅分别为5.8%和4%。被征地农民政府保养金和纯居民基础养老金每月分别提高60元和50元。五六十年代精简退职人员定期补助金和保养人员保养金,每人每月增加120元。各类养老保障人群的养老待遇水平在全省位居前列。调整发放工作及时到位。17.71万名被征地农民保养待遇、6.97万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待遇、0.6万名企业职工供养直系亲属定期救济金、0.38万名企业自然减员人员基本养老金、110余名精简下放职工及保养人员待遇调整发放工作及时完成。各类养老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100%。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离休干部生活补贴等待遇代发工作等按时完成。

  二、发动广核查全,兜底保护网不断织密

  征缴扩面工作强势推进。力克中美贸易摩擦不利形势,截至11月底,全市(含江阴、宜兴)养老保险净增缴费11.4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326.01%,其中,市区净增缴费7.00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357.04%。截至11月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在职参保人数为12.36万人,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12万人”考核指标。全民参保登记序时开展。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全面推开,截至11月底,共核查18.46万人,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10万人”考核指标。做好被征地农民“即征即保”安置保障工作,推进6个新增征地项目的被征地农民597人刚性进保。“贴息续保”新政释放红利。在省内率先出台本地户籍人员断保接续贴息政策,截至11月底,共将687名困难人员纳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保险箱”。社保精准扶贫有效实施。与市民政局、市残联建立跨部门数据共享和沟通协调机制,将市区7253名低收入等建档未脱贫困难群体全面纳入保障范围,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362.65万元,确保困难群体参保登记率、全额代缴率、享受待遇率均达100%。工伤保险体系日益完善。推进政府主导、商业运作的补充工伤保险制度,持续完善“三位一体”工伤保险体系,截至11月底,共有65家单位投保补充工伤保险。扩大重点行业企业工伤预防培训覆盖面,截至11月底,共培训1.77万人次。进一步规范工伤康复项目的开展,截至11月底,工伤职工定点康复346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01.76%。

  三、内控紧追偿强,基金防火墙不断筑牢

  养老待遇信息严格比对。贯彻落实省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信息核实工作,核实并回传死亡人员信息1652条、“假人”信息708条。及时暂停死亡冒领人员待遇发放,持续开展疑似重复领取待遇人员信息核查和判刑人员待遇领取管理工作。通过信息比对完成99%本地居住本地户籍退休人员资格认证。社保统筹基金依法追偿。加强社保稽核力量,截至10月底,受理实地稽核案件33件,查漏基数1300万元,提高企业社保缴费遵从度。破解工伤先行支付追偿难点,截至目前,113件基金追偿案件全部依法启动司法追偿程序,涉及金额1482.16万元,已追回基金69.99万元。基金风险隐患专项排查。严保基金安全及利息收益,排查清理社保基金账户资金、定活期存款份额及资金安全情况,逐户核对存款余额账实相符情况,及时撤销不合规账户、整改不规范账户。截至11月底,市本级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基金收入258.07亿元,新增结余34.93亿元,累计结余406.28亿元,备付能力进一步提升。行政权力运行严防风险。全面梳理行政权力事项和原有内控规程,与“金保工程”升级同步整合规范业务权限,健全内控监督检查机制和留痕报备机制。截至目前,复审工伤等大额费用报销材料2340份,涉及基金9438.82万元,复审率100%,差错率控制在0.02%以下,落实整改率100%。社保关系转移审慎核查。截至11月底,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累计转接2.84万人次、基金8.79亿元,转接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8.4%;受理退役军人基本养老保险接续743人次,接收补助资金3497.22万元。对参保地转出人员存在一次性补缴三年以上社会保险费的,进一步严审缴费年限信息,退回违规补缴4人次,清理违规补缴转入缴费年限6人次。

  四、标准严服务好,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一窗式”服务模式正式运行。高标准组建窗口建设部,整合原社保、人力资源市场、信息中心等窗口业务,制定完善服务规范等19项综合管理制度,综合办理求职登记、一次性待遇支付、社保转移等65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实现人社业务“一窗式”办理,提高工作效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非柜面服务项目应运开发。“数字人社”新三年建设全力推进,养老自助转入申请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转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预受理等纳入2019年开发计划的11个非柜面服务项目全部如期完成开发,至此,社会保险服务项目上线率超90%。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发社会保险网上社保开户登记手续,实现不见面办理,进一步促进业务“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网上照办、马上就办”。综合管理工作规范有矩。经办服务主动优化再提标,积极参与规范化标准制修订,申请参加《全民参保登记长效管理规范》省地方标准立项和《社会保险登记服务规范》国家标准修订,提交《社会保险网上经办服务指南》行业标准修改意见三次共79条。

  五、政治强作风硬,队伍战斗力不断增强

  政治属性鲜明强化。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中心组理论学习等政治生活制度,把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落到实处。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严格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积极稳妥推进人员转隶工作,实现机构改革过程中人员思想不乱、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正行风,树新风。先学先查先改成效显著。通过基层走访调研,收集突出意见建议,找准问题症结,形成调研报告,为深入开展主题活动和提升社保高质量发展提供依据。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牢牢把握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有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巩固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学习教育思深悟透,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切实提高;调查研究注重实效,着力打破行政壁垒、形成政策合力,解决好社保经办服务的痛点难点堵点;检视问题找实挖深,全面查摆思想作风问题和担当有为短板,见人见事见思想,真刀真枪有辣味;整改落实彻底到位,进一步把稳忠诚担当方向、夯实履职尽责根基、强化干事创业本领、落实为民服务举措。政治生态有效净化。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以市委巡察为契机,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积极整改市委巡察“回头看”和市委巡察人社局的巡察反馈意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保持“一篙松劲退千寻”的危机感,做好“行至半山路更险”的心理准备,不降强大声势,不减高压态势,不撤凌厉攻势。完善内部制度。加大内控控制管理力度,严格审批流程,加强对重大采购、财务管理、公务接待、业务权限分配等方面的监管。稳步推进法治和信访工作,共处理涉诉案件40起,中心行政复议和诉讼实现零败诉,信访办件数量全市前茅。干部队伍有活力。坚持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力量配备。以练兵促服务改进,组织全员参与全国人社系统技能练兵比武活动,6名骨干分获市赛一至三等奖,4名参加省赛,1人获得个人优秀奖。精神文明建设再创佳绩,获2016-2018年度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虽然今年以来我们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以及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对社保经办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新要求,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社会保险领域面临的压力不小。比如,2020年,全省将启动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策空间变小,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扩面空间不足;社会保障水平不高,大市地区间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提标”与减轻企业负担“两难”;社保经办能力与“互联网+”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不见面审批改革等趋势还不相适应,不能满足群众的精细化要求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抓紧认真研究,积极加以应对。为此,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更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范围。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本地户籍人员断保接续贴息惠民政策,推动社保精准扩面,基本实现法定参保对象全覆盖;持续完善“三位一体”工伤保险体系,开展工伤预防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工伤医疗监督管理,探索构建更广泛的多层级工伤保险体系,研究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职业伤害险路径;做好社保关系转接工作,重点做好一次性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三年以上参保人员跨省跨统筹区参保人员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工作,完善临时账户告知制度;推动法定人群参保全覆盖,继续做好“降费减负”工作。

  二、精准高效发放各类社保待遇。合理提高社保各类待遇保障水平,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达100%、养老金社会化发放面达100%,切实做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16连调”等养老金调整工作;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做好保费代扣代缴工作。加快机关事业单位待遇调整发放,全面完成驻锡军队事业单位等参保登记、人员核定扫尾工作和“中人”待遇落地经办及后续待遇重算等工作;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跨制度、跨统筹区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职业年金待遇兑现发放。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建立健全被征地保障安置审核制度和财务管理专项制度。

  三、不断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继续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建设工作,严格推行告知承诺制。深入推进“数字人社”新三年计划,坚持“互联网+”与社保经办服务深度融合,完善一次性待遇支付“不见面”服务,探索推行企业参保人员退休审批手续申请及待遇审核“不见面”服务。

  四、切实保障社保基金安全运行。加强社保基金预算管理,推进社保基金国库集中支付,全流程动态监控基金申请、拨付、使用,进一步提高预算约束力。构建社会保险信用体系,启动严重失信人名单管理工作,实施联合惩戒。破解诉讼工作堵点难点,逐步解决文书送达难、财产线索查询难、司法数据共享难等问题,加大对冒领社会保险待遇和欺诈案件的追偿力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抓好“一岗双责”的落实,充分发挥纪委监督作用,不断提升内控规范化水平。

  五、着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质增效,推动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根据机构改革新三定方案调整优化党支部设置,配齐配强支部队伍。完善机制,激发干部队伍展现新活力。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力量配备,强化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提升品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新发展。做优做强“社保服务进万家”志愿服务品牌,积极营造爱岗敬业、为民服务、担当作为良好风尚。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