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9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时间:2019-07-29 10:59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19-00173
发文日期
2019-07-29
公开日期
2019-07-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指标,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全市人社系统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解放思想为动力,超前谋划找差距,埋头苦干抓落实,各项任务取得突破进展。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全市人社系统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解放思想为动力,超前谋划找差距,埋头苦干抓落实,各项任务取得突破进展。截至6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8.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76.4%,城镇登记失业率1.78%;扶持自主创业8545人,完成年度目标的77%,实现带动就业40701人,完成年度目标的79.8%。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在职参保277.3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99.8%;失业保险参保225.13万人,工伤保险参保228.57万人,均已完成年度目标。全市引进各类人才3.87万人,其中引进高校毕业生2.01万人,高层次人才3627人,海外留学人才721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51万人,其中技师和高级技师1041人。

  (一)就业创业工作稳中有进。大力推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保持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无锡作为促进就业工作先进地区获省政府通报表彰。一是全力以赴稳定就业。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用工的影响,加大对2000家重点外贸企业用工监测密度,制定就业应急工作预案,积极防范失业风险。贯彻落实市政府促进就业实施意见,实施企业减负降率、稳岗返还等减负政策,鼓励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36万人。实施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展翅行动”,累计发放技能提升补贴540.7万元。积极开展政府购买就业培训工作,累计完成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16476人。二是千方百计扶持创业。推广创业担保贷款银行直贷模式,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451万元。加大创业资金扶持力度,累计发放各类创业补贴1321.7万元。加强创业基地标准化建设,推动成立创业基地工作联盟,江南大学大学生创业园获评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举办首届“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创建具有本地特色的全民创业工作品牌。探索“随人、随地、随时”创业培训模式,累计开展创业培训5352人。三是精准援助困难群体。深入开展大学生“阳光就业”活动,全市开发大学生就业见习岗位2206个,发放大学生租房补贴2257.61万元、就业见习补贴294.46万元和研究生交通补贴10.66万元。深入推进就业援助“彩虹计划”,开发公益性岗位648个,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066人。

  (二)社会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一是全力抓好社保扩面征缴。5月1日起,全市企业社保缴费比例综合下降7.75至8.6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可为企业降低社保缴费负担共计56亿元。实施本地户籍人员断保接续贴息政策,发挥政策续保优势。平稳推进征管职责划转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征缴职责如期划转税务部门。大力实施“同舟计划”二期行动,推进新增被征地农民刚性进保。二是深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创新。修订无锡市居民养老保险办法,调整待遇领取年龄,将被征地农民纳入居民养老保险,增加缴费年限养老金。完善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机制,市区7657人享受居民养老保险免缴政策。在省内率先完成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新待遇的计发落地工作,按新办法核定退休人员6165人。三是持续完善工伤保险体系。有序推进工伤预防体系建设和实施工伤康复制度。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新开工项目参保率达100%。推进实施补充工伤保险制度,参保人员达2195人。加强工伤认定鉴定制度建设,促进工伤认定鉴定制度化规范化。四是加大基金监管力度。组建社保基金监督处,开展基金管理风险防控现场检查,着力打击骗取社保待遇违法行为。强化基金预算管理、基金运行分析和预测预警,构建全覆盖的内控监控体系。社保基金运行平稳,截至6月底,四大类社保基金收入212.5亿元,新增结余21.5亿元,累计结余565.53亿元。

  (三)人力资源强市建设显著突破。聚焦“高精尖缺”,坚持引培并举,两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一是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配合做好2019年“才交会”相关工作,成功举办现代服务业人力资源高峰论坛、百校千企技能人才供需合作洽谈、高端人才招聘会三项才交会子活动。4家单位获批省示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新招收博士后44人,新增专业技术人才18208人。圆满完成2019年上半年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贯彻推进国家义务教育、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政策落地。二是精准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出台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实施办法和就业技能培训补贴申领审核操作办法,放宽覆盖范围,提高补贴标准,有力提升企业、个人技能培训积极性。启动2019年度乡土人才、先进制造技能领军人才申报工作。三是构筑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不断优化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举办10场人才交流对接活动。深入推进重点企业人力资源一站式服务平台(HR-E站)建设,为20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获企业欢迎好评。

  (四)和谐劳动关系打开新局面。持续加强劳动关系调整机制、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劳动关系领域社会治理。一是治欠保支攻坚战成效显著。4月24日,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组来锡考核,对我市治欠保支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2批12件,劳动监察案件按期运行率、按时结案率均达到100%,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涉及金额、涉及人数三项指标分别下降幅24.5%、31.8%、20.8%。二是劳动关系和谐市建设稳步推进。持续加强对企业特别是涉及外贸企业的用工情况的监测和劳动关系矛盾隐患排查。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已建工会集体合同签订率均达99.9%。推动新吴区鸿山街道物联智造园、宜兴周铁镇、锡山东港镇、梁溪区广益街道争创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三是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创新发展。持续推进“智慧仲裁院”建设,部署“全景语音庭审辅助系统”,为开展仲裁智慧审理打下坚实基础。实施多元化解信访矛盾机制,人社领域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0.1%,确保人社信访矛盾基本平稳。

  (五)公共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深入实施“数字人社新三年计划”,全力做好金保工程软件升级改造,初步实现人社服务“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网上照办、马上就办”的“五办式”目标。一是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不断升级。优化完善网上服务大厅,全市8万多家企业办理网上申报登记。“无锡人社”微信服务功能持续拓展,新开发电子社保卡绑定和绑定免密功能,关注人数超过89万,实名注册用户数超过80万。新增3台自助社保卡制卡机,全市社保卡持卡人数近719万。二是“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完成101项审批服务事项的流程优化,减少经办环节48个、材料171份,目前46项完全实现不见面,54项实现见一次面,不见面办理率达99%,已实现在线经办80项,网上可办率达79.2%,切实做到利企便民。三是启动人社服务窗口综合柜员制改革。市人力资源市场率先实现业务“一窗式”办理,市社保经办大厅开设“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从“单科经办”向“全科受理”转变。四是大力开展窗口单位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组织全市人社系统3000余名骨干开展窗口业务技能大练兵活动,在省决赛中,无锡代表队1名选手个人成绩位列全省第一,市人社局荣获团体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2名无锡选手入选省队参加人社系统练兵比武全国省际邀请赛,助力江苏省队获得团体一等奖。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