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专栏

2018年社保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2-25 14:1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一)服务大局有担当。社保减负举措全面落实。继续调减五项社会保险缴费比例,新增职工补充医疗保险费率下调0.3%,合计下调费率4.87%左右,全年为市区企业减轻负担约24亿元。本地户籍断保难题有效破解。在省内率先出台本地户籍人员断保接续贴息政策,1000多名困难人员贷款缴纳养老保险可享受政府全额贴息,为推动社保扩面征缴、提高保障待遇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开拓了新的领域。社保精准扶贫扎实开展。与市民政局、市残联建立跨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创新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精准扶贫举措,为市区7253名低收入等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费362.65万元,切实兜牢了民生保障底线。社会保障制度日益健全。严格执行女性参保人员、个体工商户雇工等群体退休政策,实施补充工伤保险制度,全面取消定点零售药店准入数量限制,配合出台无锡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补齐了我市社会保险制度体系最后一块短板。

  (二)深化改革有突破。“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建立社保业务随时办、就近办、网上办和自助办的公共服务模式,网上办事项目拓展到97项,有4.86万家参保单位120.78万名参保人员网上申报,占参保总人数80.15%,我市社会保障服务在全省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测评中排名第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在省系统平台顺畅实现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征收及养老金待遇发放工作,在职参保人数完成省定目标的111.55%,机关事业单位“中人”待遇计发在全省率先落地。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不断深化。完善现行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继续扩大按病种付费数量,全市按病种付费项目达到207种;探索医疗保险线上支付方式改革,目前已完成试点并逐步推广。DRGs-PPS改革试点有序进行。作为省内唯一的试点城市,运用历年数据,制定本地DRGs分组器和权重费率,科学测算医疗机构诊疗成本与疗效进行测量评估,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促进医疗机构提升绩效,达到费用控制的效果。

  (三)民生保障有力度。社保覆盖面显著扩大。全市参保人数稳中有增,市区养老保险净增缴费8.7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442.55%,本地户籍断保压降9.65万人;全年社保费征收380亿元,同比增长22%,累计结余达到541亿元,基金保障和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全民参保登记长效机制正式建立。打造全省首个涵盖信息实时比对、核查动态更新和数据分类查询的长效管理系统,实施全省唯一整合培训、就业和参保“三位一体”的入户核查机制。2018年,共入户核查1.08万人,核查率100%,宣传后参保人数652人。待遇水平普遍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14连增”,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人均分别提高4%和5.8%;被征地农民政府保养金和纯居民基础养老金每月分别提高90元和45元;职工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分别达到85%和76%的较高水平。社保关系转移接续高效畅通。稳妥实施转移接续新政,做好军人、外国人等特殊群体转移接续工作,打通不同制度、不同人群跨统筹区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渠道;优化社保关系申请转入方式,建立转移接续受理回执制度,严防违法违规行为;养老保险关系转接2.4万人,医疗保险关系转接1.9万人,转移基金7.4亿元。

  (四)品牌塑造有成效。标准化建设彰显品牌效应。实施标准与业务同步推进的工作机制,健全标准化督导办法,充分发挥标准化对经办服务技术支撑作用;被部中心评为全国首批社保标准化先行城市,参与了《社会保险网上经办服务指南》行业标准制定,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标准化建设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医保智能监控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构建覆盖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医师和参保人员等多维度,具有基金预警、预报、控制和分析功能的立体式医保智能监控体系,全年追回各类违规费用2940万元,受到人社部领导的高度肯定;医疗保险连续四年实现基金收支平衡、参保待遇较好、医疗机构结算率较高的良好局面。医保异地结算实现全覆盖。将各类医保制度纳入异地结算覆盖范围,实现了转外就医人员的异地联网实时结算和省内异地就医人员门诊统筹一单式结算;优化异地就医备案服务,大市一卡通、省内异地就医、跨省异地就医和自主转诊可以网上自主办理。工伤保险服务体系不断健全。配合出台《无锡市补充工伤保险试行办法》,构建以工伤保险为主体、补充工伤保险为辅助的多层次工伤保险制度体系;建立工伤预防专家库,开展持续改善式和线上一体化培训,实现工伤预防培训工作向纵深化和创新型发展;建立涵盖从录用参保到退工全过程的工伤保险参保控制体系,切实规范用人单位参保。

  (五)基金监管有强度。保费稽核清欠成效显著。联合开展欠费单位失信惩戒管理,全年清欠6725万元,欠费总额下降1060万元,实现清欠大于新欠目标;社保稽核和缴费基数核定涉及单位1.59万家,查漏缴费基数2.08亿元;健全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追偿机制,遏制套取工伤保险高额待遇行为,减少支出160余万元。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寓于无形。完善与公安、民政和司法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通过手机APP、依托退休人员社区管理服务平台完成80万余名享受各类社保待遇人员资格认证,认证率达99.96%;开展审计署下发服刑人员信息和跨地区疑似重复领取养老待遇核查工作,停发71人的社保待遇,追回基金84.7万元。财务管理日趋科学。完善财务业务一体化系统,接入票据管理模块,全面取消手工票据,电子化票据数据全部由系统生成,财务业务一体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规范财务审批流程,强化内部分工和管理,保障财务制度落实到位。风险防控篱笆不断扎牢。全面梳理行政权力事项和原有内控规程,健全内控监督检查机制和留痕报备机制,建立健全业务自查、部门检查、专职督查三级督查机制,运用内控信息化进行智能抽查。全年各类业务自查8019份,复审大额报销业务5494份,涉及金额2.79亿元,差错率控制在0.1%以下,落实整改率100%。

  (六)队伍建设有进步。党的建设全面强化。推动两学一做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和载体,意识形态工作成效显著;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完善制度管理,强化监督考核,突出争先创优,有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窗口作风建设持续改进。扎实开展“新时代优质服务新作为”主题实践活动,组织评选“十佳窗口流动红旗手”和“十佳窗口优质服务标兵”,倡导微笑服务,选树先进典型,实现干部职工作风大提升、大转变;继续聘请第三方机构对窗口单位进行明查暗访,组织开展政协民主监督员进中心活动,听取意见建议,不断加强中心行风建设。内部管理日趋完善。制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内部审批流程实施公开招标采购,加强对重大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管;稳步推进中心法治和信访工作,共处理涉诉案件26起,中心行政复议和诉讼实现零败诉,信访办件数量全市前茅。队伍综合素质明显提升。从严干部管理、交流、考核、请休假等操作程序,形成“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程序透明、奖罚有度”的人事管理体系;开展社保业务经办“师徒结对”,举行职工合理化建议、“5.10”风险防范金点子征集等活动,切实加强员工思想、业务和作风建设,增强改革意识,激发创新活力。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