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8年度一季度人社重点工作总结

时间:2018-04-09 11:13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18-00145
发文日期
2018-04-09
公开日期
2018-04-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电子政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指标,管理,就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季度以来,人社部门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认真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一季度工作进展情况

  1.就业创业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达序时进度。一季度,全市新增城镇就业2.7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25.1%;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1.82%,继续保持低位运行;扶持自主创业3063人,完成年度目标的27.6%。二是落实和完善积极就业政策。发布《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下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意见的配套文件及责任分工》,对贯彻实施意见的配套文件进行分工,明确时序进度,按责任分工落实政策。三是创业工作有序推进。做好创业富民相关工作,会同无锡广电集团成功举办创业富民宣传活动启动仪式。进一步加强资金扶持力度,拟制《关于新一轮创业扶持资金申领审核操作办法的通知》,召开年度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例会,讨论《无锡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四是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开展2018年无锡市大学生“阳光就业”活动,制订稳岗补贴政策的局规范性文件后评估的实施方案。成功举办“乐业无锡”2018校企技能人才供需合作洽谈会,搭建校企技能人才深度交流平台。印发《关于印发市人社局2018年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专项活动计划的通知》,开展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活动。

  2.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推进。一是有序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工作。贯彻落实《无锡市全民参保登记长效管理工作方案》,构建全民参保登记动态维护机制。二是继续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开展居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调研工作,做好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临时待遇审核工作。指导各区开展贯彻实施《无锡市市区征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三是做好医保改革相关工作。做好《无锡市社会医疗保险就医管理办法》(锡人社规发〔2017〕3号)的宣传和实施工作。推进实施“DRGs-PPS”项目试点工作,会同市卫计委完成《关于提请以市政府名义印发〈无锡市“DRGs-PPS”项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请示》,提请市政府审定后印发。启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相关工作,与民政等部门会商建立我市长护保险制度的初期工作方案。

  3.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一是人才引进目标任务进展良好。一季度,引进高层次人才1624人,完成年度目标的29.5%;引进海外留学人才468人,完成年度目标的31.2%;引进高校毕业生7532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8.8%;二是继续实施 “太湖人才计划”。 开展“太湖人才计划”人才引进和评审认定工作。制定发布“太湖人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杰出本土人才等人才计划的2018年度报名公告,并组织召开申报动员会议。会同组织部开展第一批“凤还巢”创新创业支持计划和杰出本土人才的审议认定工作。开展赴欧洲招才引智活动的组织筹备工作,组织召开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联席会议。三是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一季度,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4952人,完成年度目标的36.7%。启动了“乡土人才”和“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的初审和现场评审工作,组织开展现场考察工作。开展2018年度技工院校招生计划编制工作。组织做好第三届无锡技能精英大赛相关总结工作,布置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苏选拔赛无锡备战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就业创业工作。继续贯彻落实市政府就业创业实施意见,制定创业补贴申领、创业基地评估、就业见习管理等配套操作文件。强化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加强创业臷体建设,高水平创建省、市创业示范基地,建设“创易成”网上创业服务平台。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开展大学生“阳光就业”活动、无锡市高校毕业生公益招聘活动,以及“智汇无锡”系列活动。落实大学生租房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和研究生交通补贴。强化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分类帮扶,围绕精准服务组织开展就业困难人员专场招聘活动,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提标工作。

  2.社会保障工作。继续推进全民参保登记长效管理,着力推动社保扩面工作。继续推进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平稳有序开展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相关工作。继续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做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持续推进医疗保险管理工作,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稳步开展“DRGs-PPS”项目试点工作。加大社保基金监管力度,确保基金安全。

  3.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全力推进“太湖人才计划”及其升级版的组织实施,大力引进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着力打造人才引育平台载体,建设杰出本土人才大师工作室,进一步激发本土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实施高技能人才重点项目,加大对技能领军人才、乡土人才、高技能人才带头人的引进和培育。积极实施“青苗计划”,积极参加第四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和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优化高层次人才服务政策,进一步拓展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功能,切实优化人才服务体系。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