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三季度进展情况

时间:2017-10-09 10:18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17-00294
发文日期
2017-10-09
公开日期
2017-10-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三季度,市人社局按照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对照各自工作职责,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现将主要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三季度,市人社局按照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对照各自工作职责,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现将主要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三季度工作进展情况

  1. 继续完善就业创业制度

  一是落实和完善积极就业政策。围绕大学生、农民、科研人员、城镇失业人员、留学回国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六大群体”,制定全民创业行动计划;优化大学生创业项目无偿资助办法;制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高校毕业生岗位开发实施意见;出台无锡市就业援助办法和对农村失业人员精准扶持促进致富奔小康意见;制定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实施意见和化工企业“四个一批”职工分流安置工作方案。

  二是大力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简化流程,初步形成市场化运行的创业担保贷款新机制;积极打造具有无锡特色的创业示范载体。加强创业培训工作,开发领航者+、红豆创业店长班、大学生创业能力提升等10个创业培训项目并组织实施;积极营造良好创业氛围,开展“智汇无锡”大学生创业路演和创业大赛、“我身边的创业榜样”评选等活动,推出“创锡城、创易成”品牌,积极打造集创业政策、服务、活动于一体的一站式创业服务核心平台。

  三是狠抓重点群体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在本地高校普遍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指导站,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调查及服务活动,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见习、技能培训等就业服务。实施困难人员就业援助计划,完善就业援助实名制系统,掌握就业困难人员基本状况和服务需求,对就业困难人员跟踪一人,落实一人,保障一人。

  四是开展精准培训促就业。围绕产业转型转岗人员、就业困难人员以及产业发展急需技能人才的需求,开展职业培训需求调查,并依托基层平台做好面向就业培训对象的宣传、调查、报名等工作;针对不同培训对象、不同培训等级、培训项目难易程度,开发规范化的培训内容,推动培训内容规范化。积极推动培训运行市场化,通过政府购买培训服务,选择培训能力强、质量优的机构开展培训。

  2.继续完善本社会保障制度

  一是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按照“全面准确、动态管理、有效共享”的原则,继续推进全民参保工作,确保全民参保登记基础数据准确。召开市区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布置会,完成全民参保登记信息采集表改良设计,做好移动终端的配备和发放工作。继续推进社保扩面,对梁溪区、锡山区扩面情况进行督查。截至8月底,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分别扩面4.8万人、4.35万人和3.8万、2.43万、2.23万人。

  二是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根据《参加市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人员核定办法》和《关于开展无锡市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的通知》文件精神,开展参保登记工作。召开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专题会议,对锡惠两区参保情况进行督查,持续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和人员核定工作。做好21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全业务上线运行试点工作。

  三是稳步推进“阳光医保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医保政策体系,年初即启动了《无锡市社会医疗保险就医管理办法》的起草工作,正式印发《无锡市社会医疗保险就医管理办法》(锡人社规发〔2017〕3号)。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不断扩大按病种付费的范围,会同卫生部门多次讨论,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我市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付费工作的通知》(锡人社发〔2017〕253号),将胫骨平台骨折等51类病种作为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推进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工作,确定17家门诊部(所)为我市2017年第一批新纳入市区社会医疗保险协议管理的定点门诊部(所),进一步优化了基层医疗机构布局,方便参保人员就医。

  四是完成城乡一体的居民医保制度整合。稳步推进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工作,江阴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已基本整合到位。新农合经办机构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实现整合, 江阴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已搬迁至社保中心合署办公。进一步指导已经先行整合的宜兴进一步完善政策,提高“六统一”水平。

  3.提升了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新水平

  一是组织实施加强和改进公共服务工作。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的工作方案》,制订下达《2017年度加强和改进人社领域公共服务工作计划》,按照“落实法定职责、积极服务群众”的原则,全面梳理人社领域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梳理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加强和改进人社领域公共服务,夯实改进公共服务基础,不断提升人社服务水平。

  二是深入推进推进标准化建设。继续推进社保经办标准化建设,积极打造具有无锡社保特色的五险合一精品展示区、综合窗口的实践验证区、电子社保的创新研究区和便民服务的宣传培训区。开展标准体系的补充完善和制(修)订工作,形成更合理健全的各类标准;基层平台标准化试点持续推进,成功举办首届街道(镇)人社所公共服务标准化技能大赛,营造了“学标准、知标准、守标准、用标准”的浓厚氛围。持续推进标准化试点,加强标准体系建设,为最终验收做好充分准备。不断将标准化工作向社区(村)延伸,梳理社区(村)经办业务,已编制就业援助、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等8项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一是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年底前,以市政府名义出台我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做好就业创业工作意见的实施办法,调整完善就业岗位开发、创业资金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失业风险防范等政策,围绕拓展就业新空间,提出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的政策措施;细化落实“富民增收”涉及就业创业各项政策,不断优化促进就业创业环境;实施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税收政策,研究完善新就业形态用工和社保等政策,落实减税降费降成本政策,积极稳定和扩大就业;认真做好化解过剩产能和化工企业“四个一批”工作任务,加强跟踪调查,积极落实政策,妥善安置职工。

  二是构建更加完善的创业扶持体系。聚焦“六大群体”,实施创业政策拓展、创业能力提升、创业载体建设、创业服务优化、创业氛围营造“五项行动”;加强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完善“政府推动、购买服务、专业评估、风险共担”的市场化创业担保贷款新机制;建立健全培训对象甄选、项目征集开发、购买培训成果、培训主体报告等制度,强化创业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建设一批富有无锡特色的高质量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园,创建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创业载体品牌;办好创业大赛、创业宣传月等活动,打造鼓励支持创业的平台载体。

  三是开展更加精准的就业帮扶。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依托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站,确保离校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率和服务率均达到100%,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社会公益组织、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促进供需对接和精准帮扶;加大毕业生就业实习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就业见习补贴标准,扩大就业见习对象范围,提高就业见习留岗率;加强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工作,优化就业援助工作机制,精准锁定就业援助对象,健全就业援助工作体系,加大就业援助工作的行政组织和考核力度,对就业援助进展情况定期通报。提高公益性岗位补贴标准,确保公益性岗位就业安置率大幅提升。

  四是开展更有实效的职业培训。继续加快推进职业培训改革,围绕企业和劳动者的需求,坚持政府引领、市场导向、社会参与的原则,着力解决职业培训与市场需求脱节等问题,全力打造适应产业强市战略需求、企业欢迎、劳动者满意的职业培训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培训目录引导机制,开发一批培训项目,完善政府购买培训服务制度,推动职业培训更加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和劳动者需求;组织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突出抓好新生代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去产能职工、在岗职工等群体培训,促进就业能力提升。

  2.推动社会保障体系可持续发展

  一是全力完成社保扩面任务。建立和完善全民参保登记基础数据库,完成手机移动终端的采集开发,全面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加强与各种数据源的整合应用能力,健全部门间联动机制,提高扩面针对性。根据断保人员类型,针对性地出台侧重不同的断保激励机制。

  二是深化养老保险改革。全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参保登记和人员核定工作,力争全系统上线运行。继续按照《无锡市市区征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平稳推进我市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继续关注锡东生态园工作推进情况,做好服务工作。按照新制度要求和上级部门部署,调整各类保障对象养老待遇,不断提高我市养老保障水平。合理调整参保人员社会保险月缴费基数,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三是推进医疗保险改革。继续深入推进“阳光医保工程”,出台关于信息网络管理、大市一卡通、异地就医和转诊转院管理等相关细则;突破核心难点,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坚持“三医联动”,支撑保障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精细化管理,巩固既有工作成效。督促江阴市从2018年起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督促宜兴市逐步过渡到“六统一”, 推进我市居民医疗保险整合工作。

  四是完善工伤保险体系。巩固建筑项目“先参保、再开工”政策成效,确保“同舟计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扎实开展工伤预防工作,全年完成工伤预防培训3500人。坚持“先康复、后鉴定”的原则,全年完成工伤定点康复500人。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