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统计的供求数据来自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以及江阴、宜兴和各区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均为本期有效数,经统一汇总分析,基本可以反映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的运行情况。

1、供求总体情况
    1-8月份,全市经济运行总体运行平稳,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79.41亿元,同比增长5.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50.30亿元,同比增长16.0%;实现进出口总额490.03亿美元,同比增长6.2%。受宏观需求环境、房地产市场等因素制约,部分经济指标出现回落,经济下行压力犹存。
    2014年三季度,各类企业通过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招用人员188227人,同期共有189054人进入市场寻找工作。其中,需求总量环比减少1.18%、同比减少0.56%,求职总量环比增长1.26%、同比减少0.69%。求人倍率为1.00,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总体平衡。

供求总体人数

>>详细情况

#

1、供求总量继续保持平稳,年终岁尾的季节性缺工现象将迟于往年出现
    四季度,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相对淡季,预计供求总量将出现小幅下降,求职总量的降幅将超出需求总量的降幅。求人倍率将在0.98-1.05的区间内运行,就业形势稳定,市场提供的岗位相对充裕,求职者择业压力较小、职业选择余地相对较大。由于羊年新春将在明年二月到来,因此新市民提前返乡过节的高峰会较往年有所延迟,年底的季节性用工短缺矛盾将有缓和。
    预计第三产业的用人需求将有所上升,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的需求人数将受节日经济的带动而有所上升,从而拉动商业和服务业人员的需求数量上升。求职人员中,外埠人员、在职人员的求职人数和比重将出现明显下降,本地失业人员的数量将有上升。
    2、电子商务业的快速发展将扩大就业规模、优化就业结构
    近年,电子商务业在网络购物井喷式发展的带动下迅速崛起,据相关部门预测,到2020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将逼近50万亿元,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子商务交易市场。今年8月份,国家发改委表示将抓紧在电子商务等关键领域研究出台一批重大产业政策。我市也加快了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步伐,努力把无锡打造成为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2014年1-8月,全市网络零售额超过240亿元,同比增长30%;快递收件量1.03亿件,派件量1.54亿件,同比增幅均为66%;跨境电商呈加速发展态势,7月份以来,每天的跨境邮包数超1万单,同比增长5倍。
    电子商务业的迅猛发展,将拉升物流配送、电子支付、电子认证、IT服务、数据挖掘、网络营销、客服外包、即时通讯等多个现代服务业的用人需求,市场对电子商务服务业各领域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将呈现上升态势。同时,电子商务业的用人需求结构呈现多元化特征,可以有效优化就业结构。以劳动密集型的物流配送业为例,既需要高度专业化的报关人员、机场工作人员和运营管理人员,也需要普通的客服人员、机动车驾驶员、分拣员和投递员等,能够面向不同层次、不同经历的求职人员提供丰富的岗位选择。IT服务、电子支付、数据挖掘等行业的专业化程度较高,用人需求以计算机工程技术人员、金融专业人员、数据分析人员等专业人才为主,网络营销、客服外包等服务业的用人需求量大、就业门槛相对略低,可以吸纳营销、客服、策划人员以及高校毕业生就业。

#

  1. 产业需求情况
  2. 行业需求情况
  3. 用人单位需求情况

    第一、二、三产业的需求人数分别为1108人、106814人和80305人,需求比重分别为0.59%、56.75%和42.66%。与上季度相比,用人需求的产业结构变化不大,与去年同期相比,二产的需求比重上升了4.26个百分点。

按产业分组的需求人数

产业 需求人数 所占比重(%) 与上季度相比
需求变化
(百分点)
与去年同期相比
需求变化
(百分点)
第一产业 1108 0.59 -0.3 +0.08
第二产业 106814 56.75 -0.93 +4.26
第三产业 80305 42.66 +1.23 -4.33
合计 188227 100.00 / /

按产业分组的需求人数所占比重

#

>>详细情况

#

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商业和服务业人员仍是供求最为集中的职业(大类),需求比重分别为39.44%和21.72%,求职比重分别为40.08%和16.79%。与上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由于制造业的用人需求下滑,导致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的需求比重下降了1.89和8.03个百分点。

按职业(大类)分组的供求人数

按职业大类分组的供求状况对比

>>详细情况

#

从求职人员的结构看,本市失业人员和外埠人员占求职总数的41.11%和38.68%,本市农村人员和在业人员分别占求职总数的 12.87%和5.56%,在学人员和退休人员分别占1.53%和0.24%。与上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新成长失业青年的求职比重分别增加了1.45和2.64个百分点,受经济不景气影响,在业人员流动减少,其求职比重下降了1.38和2.38个百分点。

按求职人员类别分组的求职人数

按求职人员类别分组的求职人数所占比重

>>详细情况

#

  1. 按性别分组
  2. 按年龄分组
  3. 按文化程度分组
  4. 按技术等级分组

从用人需求的性别结构看,对男、女劳动者的用人需求比重分别为19.35%和14.74%,对性别无要求的需求比重为65.91%。与上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对性别无要求的用人需求比重分别上升了2.62和0.89个百分点。

按性别分组的供求人数

性别 劳动力供求人数比较
需求
人数
所占
比重
与上季度
相比需求
变化(百分点)
与去年同期
相比需求
变化(百分点)
求职
人数
所占
比重
与上季度
相比求职
变化(百分点)
与去年同期
相比求职
变化(百分点)
求人
倍率
与上季度
相比变化
与去年同期
相比变化
36414 19.35 -1.78 -0.7 102505 54.22 -0.79 +0.73 1.01 -0.03 -0.01
27752 14.74 -0.84 0.19 86549 45.78 +0.79 -0.73 0.98 -0.02 +0.01
无要求 124061 65.91 +2.62 +0.89
合计 188227 100.00 189054 0.00

按性别分组的供求对比状况

#

>>详细情况

#

附:市场供求指数计算方法
    一、绝对供求指数
    绝对供求指数包括绝对招聘指数和绝对求职指数,是指报告期与基期(2008年当季数据)相比的变化情况,用于反映各年度同期供求数据的总体变化趋势。
    1.绝对招聘指数=报告期需求人数/基期需求人数*100
    2.绝对求职指数=报告期求职人数/基期求职人数*100
    绝对供求指数大于100,说明该指标相对于基期处于增长态势,指数小于100,说明该指标相对于基期处于下降趋势;指数等于100,说明该指标相对于基期无变化。
    二、相对供求指数
    相对供求指数包括相对招聘指数和相对求职指数,是指报告期与以往各年度(2008年到报告期前一年度)同期平均值相比的变化情况,用于反映报告期的当期供求变化特点。
    1.相对招聘指数=报告期需求人数/往年同期需求人数的平均值*100
    2.相对求职指数=报告期求职人数/往年同期求职人数的平均值*100
相对供求指数大于100,说明本期高于往年同期平均水平,指数小于100,说明该指标低于往年同期平均水平;指数等于100,说明该指标与以往年度同期平均水平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