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3年三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时间:2023-10-12 14:07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23-00226
发文日期
2023-10-12
公开日期
2023-10-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指标,经济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稳步推进就业创业工作。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深化人才培训工作格局。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稳步推进就业创业工作。一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认真落实就业见习政策,及时做好人员上岗组织、补贴审核发放相关工作。遴选推荐省级就业见习示范基地,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今年1-9月,全市新开发就业见习岗位超过1.69万个,组织见习人员上岗超过7000人。全力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服务攻坚行动。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调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累计提供公共就业服务超过7300人次。截至9月底,我市2023届未就业毕业生调查核实率达到100%。二是帮扶困难人员就业。印发《2023年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专项行动方案》,落实精准施策帮扶机制,提供针对性就业服务,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依托“创响江苏”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等专项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精准帮扶“3610行动”,持续深入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今年1-9月,预计全市累计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超过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76.9%;全市各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不断提升岗位质量,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三是推进创业富民工作。加大创业政策落实力度,截至三季度末,累计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租金补贴等创业类补贴2303.71万元;全市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发放1036笔共2.6亿元,同比增长453.81%。积极开展创业赛事活动,举办第五届“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累计收到逾790个项目报名,创历史新高。成功举办“创响江苏”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无锡市初赛暨全民创业大赛决赛、大学生创业标兵赛等赛事活动,获奖项目最高获得30万元奖励。广泛开展创业服务活动,通过创业微课堂、圆桌对话、创业基层行等活动,为各类创业群体提供更加优质全面的创业服务,累计开展“创响无锡”主题系列活动275场,惠及15900余人次。四是加强服务载体建设。持续推进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截至9月底,全市优化新建45个社区(村)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开展就业服务活动382场次,筹集就业岗位41464个,提供各类就业创业服务65780人次。推进零工市场建设,截至9月底,全市已开展零工招聘49场次,提供零工岗位7700余个,成功匹配就业人数1550余人。强化创业平台载体建设,完成市级创业基地评审工作,新增认定8家新创业孵化基地,1家大学生创业园。五是落实落细纾困政策。继续实施失业保险降费政策,对单位和个人各按0.5%缴费,截至9月末,失业保险降率政策已为全市企业减负29.88亿元。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中小微企业不超过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返还,大企业按不超过30%返还,目前已公示第一批数据,共计7.8万多家单位,3.8亿元。预计全市发放6.5亿元,惠及12万家单位。

  (二)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一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有新成效。2022年,在全省率先试水“贴息续保”新政,为大龄困难断保人员“零压免息”续保提供了实操样板。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193家村集体经济组织完成了集体补助实施备案,受益居民近万人。全国首创“惠山工匠”激励年金计划,不仅打造了企业职工养老金第二支柱,也构筑了技能人才引才强磁场。省内率先试点新业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险,首创工伤预防全景式培训新模式,工伤职业康复人数居全省首位。二是社会保障待遇有新提升。从养老保险看,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九连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水平达到570.34元,被征地农民政府保养待遇达到1115元。从失业保险看,为兜牢重点群体社会保障底线,失业保险申领门槛一再调降,失业保险金最低标准不断提高,已达1613元/月,位居全省第二。三是社会保障服务能力有新跨越。全力打造“云服务”模式,实现300多个事项网上经办, 99%的高频社保业务在线申请、一“键”到位,“社会保险转移”“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等4类19项社保经办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积极拓展“一卡通”应用范围,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已发放107万张,电子社保卡常住人口覆盖率达67.4%。推进“社银合作”2.0版,合作银行拓展至11家,银行服务网点拓展至797个,实现了“就近办”“即时办”“一次办”。

  (三)深化技能人才培训工作格局。一是分类施策开展就业培训,引导技能人才就业精准对接。实行差异化、阶梯式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对补贴培训项目实施清单式管理,进一步提升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政策精准度和资金使用效率。创新实施无锡市“培训+就业”全链服务行动,构建全链服务新机制,精准引导就业重点群体积极参与以就业为导向的技能培训。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9.88万人次。其中,开展线上培训25810人次、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7451人次,市区累计组织 2098 名重点群体参与就业技能培训,跟踪就业服务 1682 人次,帮助 557名重点群体实现稳定就业。二是加强技能人才培育,发挥技能竞赛引领作用。积极参加举办职业技能竞赛,切实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2023年9月,组织我市12名选手参加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1银1铜和8个优胜奖。2023年4月,成功举办第六届无锡技能精英大赛,围绕服务我市地标产业、优势产业、未来产业,重点开展19个赛项,占比达95%,充分展示无锡现代产业发展成就,不断夯实重点产业发展技能根基。截至9月底,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137.1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4.86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总量达40%。

  (四)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一是稳妥做好劳动关系稳定工作。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群体的监测预警,及时发现风险性、苗头性问题,妥善处理矛盾风险,预防和减少突发性、群体性事件。根据省人社厅要求,上报我市2023年度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测算意见建议。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加强对我市不同行业、不同岗位薪酬的研究,对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切实加强成果运用和转化。二是全力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扎实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高标准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工业园区选树评定,人社等15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对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联合实施正向激励的意见》,在全社会营造和谐用工的良好氛围。开展千户新企和谐劳动关系赋能,为新办企业提供“四位一体”的赋能服务,不断提升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水平。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