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专栏

工程建设项目参保

发布时间:2022-04-29 14:4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建筑业以什么形式参加工伤保险?如何缴费?

  答:建筑施工企业应依法参加工伤保险,针对建筑业的特点,建筑施工企业对相对固定的职工应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对不能按用人单位参保、建筑项目使用的建筑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以项目为单元参加工伤保险的工程项目包含建筑工程、安装工程、装饰工程、修缮工程、市政工程、拆除工程以及交通、水利、电力、园林工程项目。

  以建设项目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的,工伤保险费按工程预算总造价的0.9‰缴纳,工程预算总造价以《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中的总造价计算。

  2.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范围有哪些?

  答: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范围有:各类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的建造、装修装饰和与其配套的线路、管道、设备的安装、交通运输、水利建设、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工程建设以及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构)筑物拆除等。

  3.工程建设项目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时需携带哪些资料?

  答: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时需携带:《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登记表》、中标通知书/承接工程通知书、建筑工程施工合同、参保花名册(电子或纸质)。

  提醒:如果工程建设项目用人单位未做过基础信息采集及社保参保登记的还需提供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有效身份证件、单位公章。

  4.工程建设项目用人单位至何处办理工伤保险手续?

  答:用人单位注册地所属区或工程项目施工地所属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5.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的参保期限如何确定?如何办理延期申请?

  答:自开工之日起至工程项目竣工之日止。

  延期申请分两种情况:不增加项目预算的,工程建设项目单位凭《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变更登记表》《建筑工程施工合同》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延长参保期限手续;增加项目预算的,携带上述材料申请,新增加的预算部分应补充缴纳工伤保险。

  6.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费率如何确定?缴费金额如何计算?

  答:工程建设项目以建筑施工合同中开工日期当时的工伤保险费率来确定。计算方式为:建筑施工合同中的总造价乘以开工时的工伤保险费率。

  7.工程建设项目人员参加工伤保险,个人需要缴费吗?

  答:所需费用由工程建设项目单位缴纳,个人不需要缴费。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