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聚焦“六富”路径奋楫笃行 跑出“共同富裕”人社速度

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2 15:0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等系列会议部署,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动员系统上下坚决扛起新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扎实推动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4月21日,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全市人社工作会议。会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敏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人社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张映雪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人社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精心谋划实施争创“六个示范”、勇做“六个排头兵”的人社事业发展新战略,自我加压、砥砺奋进,勇担重任、再创佳绩,圆满完成年度重点目标任务,主要指标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了“十四五”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2022年,全市人社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争做“两个确立”忠实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的高度政治自觉,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精神, 锚定无锡“在率先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上走在最前列”目标,以深化争创“六个示范”为支撑,以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群众“百项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就业造富、社保助富、人才创富、技能致富、和谐享富、改革聚富,在践行为民宗旨中助力共同富裕,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多人社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张映雪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在推动共同富裕中扛起使命担当。一是持续推动就业扩容提质,以更加夯实的民生根基促进共同富裕。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增加收入的重要基础,作为共同富裕的源头活水,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强化重点群体精准帮扶,全力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量,深入实施高质量就业促进行动,着力建设高质量就业先行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以上,扶持创业2.3万人,就业大局保持基本稳定。二是稳妥推进社保提标扩面,以更加可靠的民生保障促进共同富裕。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为契机,持续健全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动政策机制更加成熟、待遇水平合理提升、经办服务细致高效、社保参保量质齐升、基金运行平稳安全,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再分配功能,兜牢共同富裕的民生底线。三是全面深化人才机制改革,以更加强大的发展支撑促进共同富裕。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擦亮“无比爱才 锡望您来”品牌,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加强载体平台建设,加大人才引育力度,落实产才融合服务,提高人事管理水平,为城市能级提升和共同富裕打造强有力的人才引擎。全年引进各类大学生等海内外青年人才12万人、高层次人才1万人。四是加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以更加宽广的成长空间促进共同富裕。持续完善职业技能培训机制,打造技能人才培育新引擎,推行职业技能评价新模式,激活技工教育发展新动能,搭建技能人才培育新载体,构建多层次技能竞赛新格局,营造技能人才成长新生态,为劳动者提升技能、促进增收提供强有力的配套支撑。全年新增技能评价取证6.5万人次,其中高级工以上2.5万人次。五是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更加稳定的社会基础促进共同富裕。聚焦劳动纠纷治理痛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和综合治理,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提升劳动关系协调能力,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完善工资收入分配机制,健全信访稳定工作机制,着力撑起权益“保护伞”,擦亮共同富裕的和谐底色。六是加快推进公共服务改革,以更加优质的办事体验促进共同富裕。深化人社数字化改革,加速推进数字转型,全力实施快办行动,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注重加强行风建设,着力打造服务更快、办事更简、质量更优、体验更好、人民更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为共同富裕打造智慧引擎。

  会议要求,全系统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笃行不怠的使命感,知重负重、履职尽责,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拼搏进取、务实重行,走好无锡人社助力共同富裕的“六富”路径,打造更多具有无锡人社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奋力开创全市人社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打造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包晓东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会上,全体人员共同观看了2021年人社工作片,江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惠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人才服务中心、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局就业促进处、局养老保险处作了交流发言。局领导班子成员及调研员,局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各市(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领导和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