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提技能 稳就业 无锡试点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培训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2022-01-13 17:5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月13日,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召开“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试点工作”总结会,副局长沈挺,局职业能力建设处、江苏省无锡技师学院有关人员,试点企业项目负责人和培训学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总结会上,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五八到家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深圳市顺丰同城物流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4家平台企业负责人就工作进展、经验成效、难点及建议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培训学员代表分享了参加技能培训后的收获和感受,与会领导为参加2021年新就业形态技能培训试点项目的合格人员颁发了培训合格证书。

  作为江苏省唯一入选的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扩大试点城市,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要求,坚持服务人民理念,致力打造技能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城市,把新就业形态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就业困难群体技能提升和促进就业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质量年活动。通过充分调研、按需施策,制定出台我市就业促进项目试点支持政策,将“快递小哥”“滴滴司机”“网约家政”等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纳入技能提升范围,确定滴滴出行、饿了么、五八到家和顺丰同城4家平台企业为试点企业,探索开展新就业形态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推动建立新就业形态技能培训制度。试点开展以来,我市已备案开展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技能培训5083人次。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深入走访服务企业过程中发现,家政服务员、滴滴司机、骑手等岗位的用工需求量大,而且4家平台企业的用工有70%属于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和退役军人,灵活用工人员普遍缺乏专业技能积累,亟需通过开展灵活多样的技能培训,助力灵活用工人员实现稳定就业。立足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的特点,我市在培训范围、补贴条件和培训管理上积极创新突破:一是强化政策支撑。放宽培训补贴条件,突破现有补贴政策要求企业与劳动者“签合同、缴社保”的传统模式,将平台企业未建立劳动关系,但通过企业平台提供服务的灵活就业人员纳入补贴培训范围,创新以获得劳动报酬的相关凭证作为补贴依据,支持企业开展岗前培训或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对培训合格的按岗前培训300元/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500元/人的补贴标准给予企业补贴,以提升试点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二是赋予试点企业培训评价自主权。突出实操技能训练和职业素质培养,培训内容由试点企业根据岗位技能需求自主确定。鼓励企业开发适合新就业形态群体特点的课程资源,将劳动者权益保护、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艾滋病防治、职业伤害预防、疫情防控、工作生活常识、城市文明礼仪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纳入培训内容。三是创新培训组织管理。根据不同就业形态用工特点,实行“一企一策”,明确岗前培训不少于16学时,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不少于24学时,指导企业针对不同岗位和人员类型开展岗前培训或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试点企业可通过自主开发的APP、线上培训平台或人社部门推荐的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四是优化培训服务。优化培训服务流程,采取集中申报服务、培训补贴申领“告知承诺制”,安排专员“一对一”跟踪服务,为试点企业开展培训和补贴申领提供便利。规范培训管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加强培训事中、事后监管。

  最后,沈挺副局长强调,一是积极发掘亮点、总结提炼,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进一步完善技能培训政策和工作机制,形成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的“无锡模式”,通过典范引领树立“无锡标杆”,为在全省全面推广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奠定基础;二是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强平台企业技能等级认定主体培育,完善新就业形态技能培训制度,提高技能培训质量;三是政企配合要更加紧密,人社部门要建立健全培训评价、就业服务、权益保障多方联动工作机制,注重挖掘新就业形态企业,以点带面,推广实施技能培训,以培训促就业,提高企业用工水平,提高员工就业质量,增强无锡城市吸引力。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