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江南晚报》:用工短缺引热议,如何破解用工难?无锡在行动

激活育才渠道,打通数据孤岛

发布时间:2021-11-29 17:0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随着社会化人口红利的消失和全国流动人口总量的逐步下降,劳动力市场已从充足供给转为紧张供给,我市一些劳动密集型、订单式、季节性企业遇到了阶段性、结构性用工短缺的问题。供需天平的倾斜让工人走上了议薪的谈判桌,今年以来薪酬连涨。只是一方欢喜一方忧,用人成本的提升和工人的频繁流动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困扰。面对缺人留人的难题,企业该如何破解?政府部门又有哪些举措?近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现象】

  薪酬一涨再涨,花式出招留人

  从事机械加工的许燮创业已6年,他直言今年是压力极大的一年。“以前招工只要在网上发帖,一天能有五六个电话来询问,现在发帖五六天了都不一定有一个电话。”考虑到有拓展业务的计划,许燮想再招几个操作工和技术工,但观望了几个月,却发现流失的工人越来越多,新人又招不到。“有的工人回了老家就不回来了,也有工人送外卖去了,时间上自由不说,比在厂里挣得还多一点,凭什么要让人家留下来?”

  无锡西郊一家工厂的人事负责人透露,今年人力资源市场上的流动人员基本被劳务公司垄断了,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企业用工的竞争加剧。各企业不断增加员工工资,许多企业8小时工作制月薪开到了7000元-12000元,小时单价开到28元-30元。而在之前,8小时工作制月薪一般是4500元-7000元,且还要是重点岗位才有7000元。该负责人透露,其所在公司今年的合同已更新了5次,工资一直在涨,中介的计时价格也在变,之前谈好的价格,很快就不作数了,“都说做不了,没人,要么换单位,要么抬价格”。

  除了不断上调的工资,企业为稳定用工,各项福利也在“内卷”升级。该负责人加入的用工群中,每天都有实时更新的招聘信息:有的单位工作满45日能领取上万元的高额返费、有的单位能迁就员工的时间安排想干几小时就干几小时、有的做一天就发一天的工资……企业争相出招留人,花样频出。

  【分析】

  制造业面临多重冲击,破解“留人难”成当务之急

  招工难的问题近年来一直存在。智联招聘无锡分公司人力资源专家刘凯分析,从大环境来看,人口红利正在消失,劳动力基数在减少是企业招工难的主因。分行业来看,传统制造业面临着新经济发展的外部冲击,尤其互联网等虚拟经济或平台经济的发展,大部分青年劳动力更愿意选择离家较近、时间相对自由且收入可观的工作类型。愿意从事技能操作类等单调枯燥、相对不自由、收入固定的人逐年减少。此外,很多一线操作类岗位,大多缺少技术含量、工作环境难以得到改善或保障,工人工作技能很难得到提升,职业发展受到影响也是重要原因。

  无锡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透露,和一些重点用工企业沟通发现,比起高频流动的灵活用工,一些企业更倾向于把劳动者留下来,转为正式职工,但劳动者不愿意,转为正式工后,到手工资会有所下降,频繁跳槽让他们能持续保持在相对较高的工资水平。“对一些外地来锡,只为务工赚钱,而并没有留锡计划的劳动者而言,更倾向多拿钱的选择。”比起招工难,摆在企业面前更为迫切的是留人难的问题,如何缓解劳动者普遍在入职满3个月甚至更短时间的频繁变动,是人社部门接下来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观点】

  实时调整工资水平和人力结构,是竞争力最直观的筹码

  “没有招不到的人才,只有竞争力不够的企业”,在卡思优派人力资源集团创始人魏亮看来,企业留人要对症下药:实时调整工资水平和人力结构,对于一家企业的招才引才至关重要,也是企业秀出竞争力最直观的筹码;同时,要进一步提升蓝领工人的职业天花板。“不仅要把员工当作工人,还要把他们当作人力资源”,魏亮提醒用人单位,人力资源需要开发,通过提高薪酬福利、健全职业发展通道或者技能培训提升等方式,激发员工自身价值,企业敢于付出育人的成本,也将获得丰厚回报。

  “兼职或灵活就业方式已成为一种风潮,要用固定的方式把人圈在一个地方已越来越难了,在越发达的地区和国家,这种趋势就越明显”,让企业头痛的人员流动,在魏亮看来,并非一无是处。“统计调查发现,制造业从业者平均在岗周期确实在缩短,在此形势下,企业需要去接受一部分非核心员工通过灵活的方式进行就业”,魏亮认为,灵活用工有助于企业应对原材料涨跌、能源限制等外部环境带来的波动,从而有效控制成本。

  【破局】

  “政校企”联动激活育才渠道,用工联盟打通数据孤岛

  缓解用工难,既要解决用工人数的“量”,更要兼顾来锡人员的“质”。近期,无锡人社邀请省内外20所院校,以成功案例分享、合作交流洽谈、参观考察、合作签约等形式,进一步加深政校企联动合作,力求吸引全国各地技能人才及院校学生来锡就业发展,为无锡市重点企业培养和输送技能型人才。“校企合作是目前看来最有效的人才招引渠道”,国泰精密机件无锡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邢凡对此颇有心得,“通过校企合作,可以建立标准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定向培养符合公司发展需要的人才,他们在就业时,对公司的忠诚度、对岗位的匹配度都会相对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人力资源服务业对促进社会就业、推动人才有序流动、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进步给予了重要支撑。11月15日,无锡市人力资源机构服务企业用工联盟和无锡市人力资源机构服务大学生就业联盟成立,将利用市场化的手段,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专业作用,促进人才和企业更高效地对接和更精准地匹配。同时,搭建了服务于两个联盟的信息化平台,进一步畅通政府服务企业用工的绿色通道。“人工成本每年都在提升,用工联盟的成立对于我们企业而言是福音”,作为传统制造型企业,招人留人一度是让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和党群部部长陈纯感到头疼的问题。对于新成立的平台在未来发挥的作用,陈纯满怀期待:“平台搭建好后,由政府直接对接,第一时间共享资源,盼望能够尽快帮助企业充实用工。”

(11月28日《江南晚报》记者 陈钰洁)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