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江南晚报》:选树“太湖工匠” 激励技能成才 第五届无锡技能精英大赛昨开幕

发布时间:2021-11-29 17:0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昨日,第五届无锡技能精英大赛暨2021太湖技能精英周开幕。本次大赛是无锡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共有30支代表队、507名选手参加总决赛角逐。

  英才汇聚切磋技艺

  “整个赛程要持续五个半小时,对于选手的业务能力和体力耐力都是很大考验”,中国电信无锡分公司的陶开兵此次参加的是信息网络布线赛项的比拼。该项目是世界技能大赛的传统项目,也是无锡的优势项目。陶开兵直言,以前参加的都是电信行业内部的比赛,收获了不错的成绩,此次走上更大的舞台,十分激动:“希望能有所突破再创佳绩,相信有了这次比赛的经验,未来在工作中碰到难题能更沉着冷静地去面对和解决。”

  工业4.0、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技能大赛的赛项名目繁多,但仔细了解一番,发现都和我们的生活应用息息相关。就拿陶开兵参加的信息网络布线来说,“无锡正在大力建设物联网城市,如果没有信息高速公路,物联网将无法实现”,信息网络布线项目中国国家集训队教练,也是本次大赛的裁判长费涨解释,信息网络布线就是建设信息高速公路的基础设计,为我们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的大数据、云计算都是基于高水平的信息网络布线才得以实现。“这个项目考验选手的耐心、细心、工艺、体能等各方面的素质,是一个既需要技术又需要意志力和专业技能的复杂赛项。”

  对标世赛亮点纷呈

  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竞赛标准对标世赛,与明年在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遥相呼应,大赛也将为2022年第六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2023年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选拔优秀种子选手。

  与往届相比,此次大赛更突出制造业。制造业相关项目占全部竞赛项目的63.6%,既有电工、焊接、CAD机械设计、装配钳工等制造业基础项目,也有数控铣、数控车、数控加工中心等机械精密加工项目。本次大赛还紧盯产业发展前沿,首次设置了两个未来技能项目,其中互联网营销师项目回应了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对新职业、新技能的强劲需求,工业4.0项目则集中展现了智能制造技术技能的最新要求。

  聚焦无锡重点产业集群,本次大赛职工组和学生组均设置了物联网技术项目,另设工业机器人、机电一体化、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等项目,为我市物联网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新能源产业和智能制造相关技能人才搭建了展示技能、交流技艺的舞台。

  大赛开幕同期,还会举办为期一周的2021太湖技能精英周系列活动,设置了高技能人才招聘会、工匠大讲堂、走进技工院校、技能大师主题沙龙等活动。

  队伍建设成果丰硕

  值得一提的是,无锡选手在江苏技能状元大赛中创下连续三届职工状元数全省第一的历史,在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中取得9人参赛全部获得一等奖的佳绩,工业4.0项目、信息网络布线项目和数控铣项目的集训基地入选第46届世赛中国集训基地,江苏省无锡技师学院更是被确认为工业4.0项目中国集训牵头基地。

  无锡历来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近年来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不断完善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人才政策措施,健全技能评价新体系,畅通技能成长通道,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速打造技能型、创新型、应用型劳动者大军。截至10月底,无锡技能人才总量达116.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46.4万人,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39.7%。

(11月28日《江南晚报》记者 陈钰洁)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