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学党史办实事 以职业技能提升助推产教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1-11-24 14:1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要求,坚持服务人民理念,致力打造技能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城市,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强政策推动,强化产业支撑导向,聚焦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围绕我市十大重点产业链(集群)、5G产业、人工智能和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兴产业领域和新兴就业形态领域或市场急需紧缺的职业技能人才需求,深化职业技能培训“供给侧”改革,探索实施项目制培训,提升培训质效,强化职业培训助推本土产业发展的作用,加快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市开展补贴性职业培训93万人次,提前超额完成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新增高技能人才3.1万人,是去年同期的222.3%。

  强化产业支撑政策导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制定《打造技能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及工作专班任务清单,分管领导挂帅,整体推进,优化技能人才供给。针对目前尚未列入国家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认定范围的新职业(工种)技能需求,会同科技、工信等6部门制定《关于试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项目制培训的通知》,会同财政部门制定《关于用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效的通知》,制定《关于支持试点企业开展新就业形态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突出技能人才服务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

  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效。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质量年活动,深入开展多层次、广覆盖的职业技能培训。围绕产业发展需要和市场需求,开展职业培训需求调查,发布高技能人才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紧扣新职业、新业态发展,制定项目制培训支持政策,着力服务企业解决技能人才供需矛盾,对尚未成为国家职业但市场急需、特色明显、符合地区产业发展需求的职业,以培训成本核定、合格证书方式给予职业培训补贴。首批项目制培训涉及10个方向,涵盖电子商务师(跨境电商)、网络安全、中文代码编程技术、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人员等20个培训项目,预计全年培训800人。积极对上争取,我市先后入选省职业培训券试点城市、省内唯一的全国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扩大试点城市。完善政策支持,面向阿里、滴滴、到家和顺丰4家试点平台企业开展“快递小哥”“滴滴司机”“网约家政”等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培训,将平台企业未建立劳动关系的灵活就业人员纳入补贴培训范围,以获得劳动报酬的相关凭证作为补贴依据,探索建立新就业形态技能培训制度。为试点企业开展新就业形态技能培训提供便利服务,安排专人“一对一”跟踪服务,目前已培训网约配送员、家政服务员846人,预计年内培训2000人。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深化产教融合,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对接。目前,全市已有84家企业备案开展新型学徒培训6027人。创新高技能人才研修制度,以典型工作任务、解决生产实践技术难题为目标,持续开展技师(高级技师)岗位研修培训,每年培训技师、高级技师100名以上,助力提升高技能人才创新能力。构建“一平台一网络一窗口”技能人才服务体系,依托江苏省一体化服务平台为技能人才提供政策咨询、补贴申领、项目申报、业务办理等同城通办服务。

  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培育。充分发挥示范基地、大师工作室带徒传技、技能攻关的引领带动作用,发挥企业、职业院校、行业协会支撑作用,打造一批具有无锡产业特色、品牌效应的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载体,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今年以来,我市新建成省级专项公共实训基地1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江苏省无锡技师学院首次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4.0项目国家集训牵头基地和信息网络布线中国集训基地,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中国集训基地;我市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无锡智能制造技能人才实训基地”。 江苏省无锡技师学院还入选人社部与国际劳工组织“一带一路”框架下南南合作技能开发网络首批中方技工院校。

  持续提高技能评价有效供给。健全以职业资格评价为示范、以技能等级认定为主体的技能评价新体系。加快技能评价主体培育,扩大评价职业工种覆盖面,编印技能等级认定操作指引手册,给予企业在评价标准、申报条件、考核形式、试题命制等方面充分的自主权。在省内率先规范中小企业委托认定、专技人才贯通等破格评价情形。全市现有各类职业技能评价机构290家,年内核发技能证书6.9万张,是去年同期的1.26倍。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