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点亮“不灭的灯” 守护“温情的城”

记人社机关一支部“温暖明亮”的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1-11-22 15:4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个团体育一个“魂”。无锡这座“充满温情与水”的城市,滋养着人们温柔丰润的心灵;人社机关一支部这个积极奋进的团体,孕育着党员干部无私无我的“团魂”。是非同寻常的“排列组合”,成就了这个“先锋党支部”别具一格的“精气神”——始终领跑在全局最“前方”的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平,加上常年运转全局“中枢”、镇守全局“后方”的局办公室全体党员。这个兼顾“前中后”的奇妙排兵布阵,构建了一个全体系的服务保障团队,让一支部擦出了灿烂火花,点亮了无锡人社“不灭的灯”。

  作为团体中年轻的一份子,我用双眼记录着与“战友”们并肩奋斗的朝夕,更用心感受着“战友”们身上熠熠生辉的美好品格——敬业、奉献、为民。他们用自己的光,点亮人社的灯,映照锡城的路,也留下了那些灯火交织中温暖又明亮的小故事……

在4号楼里亮一盏“敬业”的灯

  事业发展的路上,总少不了一些披星戴月的“夜归人”。每当夜幕降临,4号楼的灯光渐次熄灭时,总有几间办公室还倔强地明亮着。白天并不打眼的2楼角落,一下子就在黑夜中脱颖而出。

  “你们吃吧别等我了,我去食堂对付两口就行。”不论是已荣升副局长的前任办公室主任、机关一支部书记余仁昌,还是兼职养老保险处处长的新任办公室主任冯福宁,几乎每天都会对家人重复这句话。12小时在岗,24小时在线,这是新老两位主任工作的真实写照。办公室的工作应接不暇又灵活机动,对精神和体力都有着高度要求,年逾半百的冯福宁分毫不敢懈怠,自9月份以来就一人双岗的他在自己的工位上钉了一块“备忘”小黑板,又在位置正前方挂了一个“提神”小时钟,这不仅仅是对“实效”和“时效”的追求,更是对自己无声的鞭策。

  4号楼的人已经走得差不多了,终日伏案的丁明杰终于从电脑前抬起了头,他调整着略显疲惫的神态,没有离开座位,只是换上温柔的表情,给盼着爸爸回家的儿子拨一通电话。对他来说,这既是对儿子的安抚,也是给自己的短暂放松和能量补给。上午接到的任务,第二天就要使用的两份文稿,加上让他分神的常规性工作,虽说时间像海绵里的水,但也几乎被挤得一滴不剩。这无疑是劳累的一天,但对丁明杰来说却是常态化的可复制的一天。部队转业的他早就习惯了与文字相伴的深夜,“没有攻不下的难题,没有完不成的任务”,这是军人的气魄,也是办公室人的决心。

在服务后方亮一盏“奉献”的灯

  “办文、办会、办事”,后面两项工作看似简单,但工作要求之高、耗时之多、内容之冗杂绝对超乎“外行”的想象。这些被归结为“后勤保障”的工作,非但不能思想“靠后”,反而必须凡事先想一步、想深一层。

  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办公室必须要有一支素质过硬的专业团队,于占勇说得上是这支团队的“灵魂人物”。从会务保障到公务接待,从编制接待手册到拍摄影像资料,只要是工作有需要,领导有要求,多面手的他指哪打哪,从不含糊。太湖人才峰会期间,于占勇被抽去服务保障,白天他是忙里忙外跑上跑下的“服务员”,晚上还要切换到“打字员”模式,成了酒店里的“守夜人”。前一天终于圆满完成了会务,第二天又无缝切换回单位准备外地人社部门来锡调研的安排。除了做好“自己”,于占勇也乐于帮助“他人”,我刚到办公室的时候,他毫无保留地把一身宣传本领传授给我,现在又把今年刚加入办公室的许涵锐当成了小徒弟,手把手教小许办会办事,颇有“传承衣钵”的高人风范。

  如果说于占勇的工作侧重于“对外”,那张建锋的工作就是以“对内”为主。收发传阅保密文件,管理内部资产,还有值班排表、节能协调、报纸征订等无法一一细数的“小事”,他每天穿梭在各个办公室之间,一件件琐碎又关键的小事编织成了他乐此不疲的天天年年。和张建锋一样在小小岗位散发大大能量的人一支部还有很多——老骥伏枥调配全局公务用车的转岗车队长杜建金,兢兢业业把市人力资源市场食堂做出“新花样”的赵翀聃,心细如发确保“零差错”的办公技能“金牌选手”郭蓓燕,十年如一日做好一件事的公文系统“管理员”诸葛翠华,快速掌握办公室“全业务流程”的顶岗小能手唐沁怡……一支部凝聚了每一份为人社事业发展保驾护航的微小力量,带领大家用默默无闻的奉献服务保障无锡人社秩序井然的每一天。

在百姓心中亮一盏“为民”的灯

  办公室工作不仅要上接“天线”,还要下接“地气”,作为重要民生部门,无锡人社对“接地气”有一套自己的“个性化”方案——“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需求”和“满意”里大有乾坤。

  怎么把准群众需求?坐在办公室里纸上谈兵可行不通。李平局长切实把人社“战线”延伸到了基层“一线”,他亲自挂帅,带头开展走访调研,进社区、进窗口、进企业,只有脚站在群众身边,耳朵放在群众中间,心系在群众身上,才能准确把握群众需求,有的放矢开展工作。今年以来,“社银合作”为百姓办事开辟新捷径,社区公共就业服务站实实在在帮助居民就业、再就业,各类赴外劳务对接活动切实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这些便民利企举措无不来源于群众需求,无不服务于群众需求。民生工作越做越实、人社品牌越擦越亮,不仅有赖于李平作为人社领头人的谋划部署,更得益于他作为百姓“贴心人”、工作“有心人”的聆听和思考。

  怎样达到群众满意?有好的政策举措还不够,如何让人社好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也是服务群众的关键一环。解读人社好政策、讲述人社好故事、发出人社好声音,这是办公室王可人副主任日复一日钻研和践行的工作。“无锡人社”微信公众号超180万的粉丝量,获评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的珍贵荣誉,今年前三季度就已有10篇阅读量突破10万+的微信推文……离不开她多年从事宣传工作的丰富经验和与时俱进的年轻思维,还有那些一篇篇撰写修改文章的点灯熬油的日日夜夜。无论是外地出差还是脱产培训,甚至陪护女儿住院,她都随身带着电脑,随时核文稿、写材料、编信息;在举办信息员培训班的时候,她又做组织者又当服务员,一边主持培训一边加班编发微信,把“一专多强”发挥地淋漓尽致。

  无锡人社为锡城百姓“记录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机关一支部在局机关党委的指导下,将人社精神涵养成别具特色的“团魂”,记录人社部门的茁壮成长,服务人社事业的创新发展,保障人社团队的砥砺前行。在抗疫一线、在结对社区、在身为共产党员的每时每刻,机关一支部“挑灯夜战”的故事、“明灯指路”的故事、“燃灯暖心”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我们用涓滴成流的“微小”力量,托举锡城百姓幸福生活的“基石”;我们用积沙成塔的“平凡”努力,铸成无锡人社奋勇攀高的“阶梯”。我们燃“魂”续火,以“心”照明,愿用更多“温暖明亮”的小故事汇编出无锡人社璀璨夺目的新篇章。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