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以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 谱写无锡人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9-29 16:5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在中共无锡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刚刚圆满落幕,全市上下为无锡的现代化幸福美好蓝图激情昂扬的时刻,9月28日上午,无锡人社召开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传达贯彻暨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奋战四季度,谋划新年度工作。

  

  会上,作为全程参会的党员代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平介绍了会议有关情况,传达了会议精神,畅谈了个人对参加此次会议“好报告、好班子、好会风”的深刻感悟。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稳步提升居民收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可度,形成可复制的共同富裕“无锡方案”。

  无锡人社将继续围绕打造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示范城市、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示范城市、全链条大学生就业环境示范城市、技能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城市、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城市、人民群众办事满意示范窗口“六个示范”,积极探索构建民生新格局的人社路径。具体将从三个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周密部署 层层发动 高站位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迅速组织传达学习。把学习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统一,推动会议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准确领会精神要义。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吃透精神实质,坚定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真正做到吃准吃透、入脑入心。

  学用结合抓好贯彻。紧密联系人社部门实际,以新的精神引领发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奋力冲刺 善作善成 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对标找差抓落实。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加强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的跟踪监测和研究分析,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突出重点抓落实。狠抓当务之急、当务之重、当务之难,千方百计想办法,付出超常之力抓落实。

  履职尽责抓落实。进一步振奋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持不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开创新局 展现作为 高标准谋划新年度工作

  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无锡人社将找准自己在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历史时期中的新定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走在前列”全力攻坚破题,围绕“群众满意”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围绕“筑牢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围绕“政治过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助力无锡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奋力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

  提升“锡引力”争取成为“人口赢家”。从产业升级创造优质就业机会、持续更新落实人才政策、优化人社公共服务等方面入手,培育和发展各类人才集团,创建国家创业型城市、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推进实现“新无锡人”尤其是高素质人口、年轻人口从“流入”到“留住”的转变,助力我市人口结构不断优化。

  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一个不落”。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推动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实现充分就业,促进提升劳动报酬在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深化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畅通“贴息续保”办理流程,开展无社会保障人员逐个摸排和精准帮扶,兜牢民生底线。动员志愿服务组织、慈善组织、专业工作机构参与提供就业、社保援助服务。开展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加强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研究,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促进技能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积极开展国家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扩大试点,实施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培育工程,加大高技能人才奖励力度,鼓励企业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企业首席技师,促进技能人才梯次发展。发挥好我市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主基地作用,拓展技术技能人才成长发展平台,围绕助推地标产业、重点产业、未来产业发展需求,着力培育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技术技能人才队伍。

  涵养就业生态环境“温情暖心”。开展“企业招工难专项应对行动”,增强政策研发,缓解企业“招工难、留人难”问题。鼓励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用工方式、适应市场的薪酬制度、多层级员工的职业发展通道和具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引导求职者转变择业观念,理性规划职业,实现稳定就业。会同相关部门探索在人才居住、培训、联谊等服务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为引人、留才提供更有力度更具温度的保障。

  打造高层次人才“最美栖所”。持续完善博士后工作站、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创新创业载体的功能,营造更有“锡引力”的创新创业环境;优化人才公共服务领域的“互联网+”电子政务平台,打造人才公共服务门户,利用大数据支撑积极探索“秒办”“秒审”,实现服务事项的快速办结。会同相关部门优化推进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积极参与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为高层次人才在项目申报、补贴申领、子女教育、出入境等领域提供更便捷的指导和服务,让更多高层次人才感受到无锡这座城市的温暖和便利。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