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关于在受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事项申请过程中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通知

时间:2021-09-06 16:16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21-00209
发文日期
2021-09-02
公开日期
2021-09-06
文件编号
锡人社发〔2021〕48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劳动、人事、监察--社会保障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社会保障,通知,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办发〔2021〕34号)精神,我市从即日起在受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事项申请过程中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一、适用对象 申请人(单位)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替代证明。申请人(单位)不愿承诺、无法承诺或不愿承担不实承诺法律责任的,仍按一般程序方式办...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市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部、省关于进一步加大“证照分离”改革力度,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决策部署,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加快改善营商环境,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苏人社发〔2021〕77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锡政办发〔2021〕34号)精神,我市从即日起在受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事项申请过程中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一、适用对象

  申请人(单位)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替代证明。申请人(单位)不愿承诺、无法承诺或不愿承担不实承诺法律责任的,仍按一般程序方式办理,申请人(单位)应提交法律法规要求的证明。对证明事项可以代为承诺的,应提交申请人的特别授权。申请人(单位)有较严重不良信用记录或者曾作出不实承诺等情形的,在失信信息有效期届满前或者信用修复前不适用告知承诺制。

  在“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行政事项办结前,申请人(单位)有合理理由的,可以撤回承诺申请。撤回承诺申请后按规定向行政审批窗口提交申请材料,按原审批方式办理。

  二、办理程序

  (一)申请。申请人(单位)向行政审批窗口提出申请,提交相关资料。

  (二)告知及回执。行政审批窗口向申请人(单位)书面告知行政许可的法律依据、许可条件、需要提交的材料、告知承诺事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承担的法律责任以及事后监管措施。申请人(单位)予以书面回执(附件1)。

  (三)承诺。申请人(单位)或授权委托人签署承诺书(附件2)。

  (四)审批。行政审批窗口对申请人(单位)提交的材料及承诺事项进行形式审查,当场作出审批决定。同意的,核发《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并于第2个工作日之前将信息抄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市场处备案,纳入监管范围;不同意的,当场书面告知理由。

  (五)承诺信息公示。在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作出后,行政审批窗口在5个工作日内通过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向社会公示告知承诺书。

  三、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加强审管衔接,防止出现监管真空。行政审批窗口对审批行为、过程和结果负责;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市场处履行事中事后监管主体责任,按照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要求严格落实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一)核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市场处对申请人(单位)签署、提交的承诺书在审批决定30日内,综合运用在线核查、现场核查、协助核查、公示核查等方式对承诺内容进行核查,并将核查结果于第2个工作日之前抄送行政审批窗口备案,及时排查不实承诺并消除由此造成的隐患。对在核查中发现承诺不实的,按照管理权限依法依规终止办理、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或予以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二)检查。我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开展年度报告公示、日常管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发现有与承诺内容不一致且未如期整改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查处,并公开查处结果。

  四、加强信用管理

  在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为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办理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的所有申请人建立信用档案,对在核查或者日常监管中发现承诺不实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依法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或者予以行政处罚,并纳入申请人信用记录,列入失信主体名单,将联合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信用惩戒。

  五、强化风险防范

  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与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结合,最大限度降低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风险,通过多渠道向社会公开告知承诺书的方式,接受社会监督。

  六、建立监督渠道

  设立“12333”监督举报电话,对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投诉举报的,将及时核实处理。

  七、文本格式及下载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有关格式文本,可在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http://hrss.wuxi.gov.cn/)专题专栏下载中心栏目下载。

  江阴市、宜兴市可参照本通知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的贯彻意见。

  附件:点此下载全部

  1.“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告知书

  2.“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承诺书

  3.“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理特别授权委托书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9月2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