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1年人社工作计划二季度完成情况

时间:2021-08-17 15:10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21-00192
发文日期
2021-08-17
公开日期
2021-08-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全力打造“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示范城市、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示范城市、全链条大学生就...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全力打造“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示范城市、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示范城市、全链条大学生就业环境示范城市、技能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城市、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城市、人民群众办事满意示范窗口”,勇做“服务民生、服务大局、服务人才、服务产业、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排头兵”为工作目标,着力在保民生、促发展、强担当上展现新作为,各方面工作有序推进,实现了“十四五”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开局。

  截至6月底,城镇新增就业9.42万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69.8%,完成率位列全省第二;全市登记失业率2.17%,继续保持低位运行;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3.1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69.8%;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人数1.8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82.2%。支持成功自主创业1.3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57%,实现带动就业4.73万人,引领大学生创业1970人。引进高层次人才5314人,完成年度目标的53.1%;新增留学回国人员977人,完成年度目标的65.1%;引进大学生5.5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55.2%;新增高技能人才1.3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65.1%。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306.05万人、251.55万人、264.75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01.3%、99.7%、103.8%。

  就业形势实现平稳开局。锚定打造“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示范城市”目标,优化政策供给,拓宽就业渠道,夯实基础支撑,有力推动全市就业形势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我市再次获评促进就业先进地区,在省内唯一连续4年获此殊荣。一是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以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出台打造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示范城市工作方案,推动财政、金融、投资、产业等政策聚力支持就业。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支持平台企业发展的实施办法》,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加速释放就业增长新动能。做好纾困惠企工作,累计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7亿元,技能提升补贴728.78万元,失业保险降率为企业减轻负担14亿元。二是精准援助重点群体。实施“三年五万 职引未来”青年就业见习计划,累计开发见习岗位8235个,组织见习上岗2434人,发放见习补贴331.49万元。完善就业援助工作机制,先后走访服务对象家庭3333户,确保服务全面覆盖、政策应知尽享。深入推进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公益性岗位“千人上岗计划”,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829个,发放两项补贴1.53亿元,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三是大力扶持全民创业。启动第三届“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560个参赛项目创历届大赛新高。探索创业失败保险制度,打造“全生态链”创业扶持体系。强化创业资金扶持,发放各类创业补贴1277.3万元、富民创业担保贷款2922万元,在贷余额1.94亿元。四是优化公共就业服务。探索建设街道(镇)公共就业服务指导中心、社区(村)就业服务指导站,建成运行全市首个社区就业服务站——古运苑社区“援梦e站”。实施助企留工暖心行动,向25万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发出春节慰问短信,积极走访用工量大的企业并送上“暖心大礼包”,春节假期我市外来务工人员返乡率仅30.75%,比近5年平均水平低约35个百分点。出台重点企业用工服务工作方案,组织150余家重点企业赴省外开展劳务对接,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社保制度改革多点突破。锚定打造“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示范城市”目标,有力推动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成熟定型,保障层次渐趋完善,待遇水平稳步提升。一是社会保障高水平强覆盖。纵深推进全民参保工作,落地“贴息续保”惠民新政,开展无社会保障人员摸排,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净增缴费5.4万人,推动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和实习生参加工伤保险390人和61人。退休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全面到位,总体涨幅4.5%。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个人账户筹资标准提高至100608元,筹资水平位居全省前列。有序推进企业年金建制工作,深入研究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企业年金制度,政策覆盖全市257家单位4.9万职工,初始缴存规模1.8亿元。二是制度改革争首创走前列。全面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确保省一体化信息系统平稳运行。落实工伤保险省级统筹要求,建立省内首个异地鉴定专家共享机制。承办人社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方式实现路径的探索”课题。全力推进职业康复试点工作,被省人社厅立项为2021年地方合作课题,推出工伤保险“五快”服务,经验做法被人社部网站转载。创新落实社保转接新政,实现各项业务极简办理。优化升级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手段,“免申请免证明”服务惠及慰问对象11万人。退休人员健康体检肿瘤检测项目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已筛查4.7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60%。三是基金监管擦亮剑织密网。扎实推进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制度建设,组建社保基金监督机构,建立行政追退长效机制,有力保障全市社保基金安全。创新拓展稽核手段,圆满完成部、省下达的违规领取待遇核查追退任务,确保全市社保基金运行平稳。

  人才引进服务全面发力。锚定打造“全链条大学生就业环境示范城市”目标,持续优化人才政策,不断拓宽引才渠道,奋力加快人才培育,全面加强人才服务,为我市产业发展集聚人才“蓄水池”。一是持续优化政策,提升揽才吸引力。研究优化“太湖人才计划”,深入实施“锡引”工程升级版,新增申领补贴4054人,通过人才引进落户4643人,落实1.62万名高校毕业生交通文旅服务。积极探索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启动人才分类认定工作。完成新一轮人力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制定,以突破性举措全面推进产业发展。二是不断拓宽渠道,提升引才集聚力。开展重点企业岗位信息需求征集活动,开设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专区,举办名企迎春视频直播专场招聘会及各类行业专场招聘会累计100场次,收集提供有效岗位12.13万个次。实施名校优生选调计划,88家重点企业提供1400多个岗位,近千名优秀青年人才参会,直播招聘开通线上应聘渠道,吸引上百万人次观看直播。试点多样化公开招聘考核方式,引导事业单位招聘优质毕业生。三是加快创新培育,提升人才竞争力。不断创新人才培育体系,提升用人主体及人才综合素质。实施乡土人才培育计划,共有62人申报市级优秀乡土人才,28人申请领办市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194人申报高级职称。启动各类人才“云培训”及留学人员“海创学堂”项目。四是全面加强服务,提升留才感召力。启动一窗式人才服务中心和成果展示中心建设,制定重点企业一站式服务中心运营调度制度,深入走访企业为其排忧解难。针对我市十大重点产业,开展产业供需调研,启动集成电路产业人才供需调研分析和无锡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联盟建设。

  技能人才队伍量质齐升。锚定打造“技能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示范城市”目标,全面落实技能人才“1+X”系列政策,整体联动扎实推进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服务等建设,着力培育与产业深度融合、结构合理的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技能人才队伍。一是强化产业支撑政策导向。制定发布高技能人才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及评价机构目录,出台试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项目制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鼓励春节期间企业开展稳岗留工培训、特殊人群职业技能培训及评价等系列扶持政策。二是实施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多层次、广覆盖的职业技能培训,省内首家建立企业职工培训中心申报制度,支持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中小微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全市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0.06万人次,位居全省第一,专账资金支出2.94亿元。我市成为江苏省唯一入选的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扩大试点城市、全省职业培训券试点城市。三是构建多元化技能评价体系。健全以职业资格评价为示范,以技能等级认定为主体的评价新体系。以企业自主评价为重点,以第三方评价为突破口,年内新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机构91 家,可评价职业达246个,核发技能证书3.39 万张。四是成功举办高层次技能大赛。圆满承办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并在大赛中取得骄人成绩,无锡9位参赛选手获5个一等奖,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无锡技师学院被授予“突出贡献奖”。三个项目成功创建第46 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基地,其中工业4.0 项目我市首次入选国家主基地。

  劳动关系建设步稳蹄疾。锚定打造“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城市”目标,创新劳动用工管理服务机制,推动劳动关系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高质量发展。一是不断健全劳动关系标准体系。积极培育省级优秀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市级示范园区,深入实施企业薪酬调查,规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99.99%,已建工会集体合同签订率100%。我市被省人社厅确定为省级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二是持续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圆满完成省政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深入实施全面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百日行动”,作出行政处罚28件,取缔和关闭非法职介活动69起。围绕打造根治欠薪示范城市工作目标,严格开展工资支付检查。全市投诉举报案件数同比下降13.35%。三是深入实施劳动关系争议调解仲裁。省内率先开展基层调解中心、巡回仲裁庭迁入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工作,举办长三角企业劳动用工联合体检暨四城市仲裁员微课说法活动,打造长三角调解仲裁矛盾纠纷区域一体源头化解新模式。深入实施基层调解“金牌摇篮计划”,省仲裁管理信息系统按期运行率达100%。开展人社领域“清源”行动,深入分析并妥善处理人社领域信访矛盾,确保大局稳定。

  公共服务升级纵深推进。锚定打造“人民群众办事满意示范窗口”目标,不断提升“一网通办、精准服务”水平,切实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质量和效能,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人社公共服务。一是夯实基础,成功实现平台切换。周密部署,协同推进,5月11日顺利实现省一体化信息平台在市区、江阴、宜兴三个统筹区的平稳切换和顺畅运行,并在全国人社信息化创新应用展上进行了成果展示。二是拓宽渠道,全面推进综柜改革。人社综合柜员制改革基本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在省平台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中开设1379个服务大厅。全面梳理并编制面向群众的25个高频服务事项清单,将办事指南生成二维码、印制宣传单,方便企业群众知晓。在全省率先制定“一件事”改革清单,被列为人社部“快办行动”试点城市,并在全省作经验交流。三是优化举措,精准开展便民服务。利用窗口问题处置表,建立快速反馈机制,对群众办理事项进行跟踪处理。通过移动端一站式社保卡全自助办理,实现“不见面办理”和“跨省通办”。完善传统服务,设立“爱心专窗”,建立代办服务机制,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难题。推动全数据共享,助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强化“社银合作”,利用社保卡合作金融网点开展人社便民服务,助推人社服务向基层延伸。四是强化监督,提升规范专业水平。加强行风建设,组织开展每周一次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即知即改、立查立改。以“练兵比武”大赛为契机打造专业人才梯队,组织参加全省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选拔赛,取得了个人全省第一、团体二等奖的佳绩。

  两大保障机制聚合动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营造“树牢讲政治、优培好干部、涵养正风气”的机关政治生态,通过开展“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年”行动和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机制,为确保“六个示范”“六个排头兵”目标实现提供保障。一是走深走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13次党委中心组学习,确保领导干部和中层骨干学在先,走在前。成立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指导组,扎实落实“四学四悟”理论学习,结对开展领导班子“三联三解”共建帮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活动,两项工作被列入市级层面第一批2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各类媒体推出宣传报道98篇次。二是建立健全干部选育培优机制。积极推进落实全市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持续加大干部选拔力度,充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15名干部提任职务职级,8名干部轮岗交流,推荐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人社部、省人社厅跟班学习,8名区级人社局优秀干部到市局挂职。着力选才储备青年干部,提任40岁以下科职干部5人,占提任科职干部人数80%以上,较大改善人社干部的年龄梯次结构。三是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选举产生第一届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进一步完善人社纪检干部队伍体系。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四张清单”,突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实施部门主要负责人任中和离任审计,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全市率先出台局党委对直属单位监督检查办法,形成层级分明、覆盖全面、权责相当的责任体系。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