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就业》:用“有温度”的人才服务打造“锡引力”

——无锡市优化人才服务体系引才育才的做法

发布时间:2021-03-04 16:0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无比爱才,锡望您来”。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人社厅关于人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太湖人才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全面开展各类引才育才活动,持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无锡市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作为市人才办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下的全市高层次人才专业服务机构,致力于优化人才服务体系,完善人才服务机制,开展 “有温度”的人才服务活动,努力为四海英才打造“温暖娘家”,也让无锡成为近悦远来的“最美人才栖所”。 2019年、2020年,无锡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最佳引才城市”。

完善服务体系,搭建有效率的信息沟通平台

  无锡市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始终围绕我市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和高层次人才在锡就业创业对服务的需求,在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功能的基础上,指导县区建立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建成市、市(县)区两级统一的人才服务体系。两级服务窗口为各类人才提供综合咨询、人才项目引进、补贴申领、路演展示、赛事项目申报、投融资、园区对接、活动组织、生活服务、交流联谊等综合服务,实现专人指导、专窗受理、专人保障,为人才提供便捷度更高、针对性更强、美誉度更好的创新创业服务。2020年,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开展各类高端人才交流对接活动23场次,走访高层次人才企业98家。全市各市(县)区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先后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和项目申报、就业创业、安居生活等直接服务累计超过3000人次。

讲好人才故事,宣传有作为的创新创业舞台

  无锡占据长三角重要的地理位置,不仅是个“充满温情和水”的好地方,更是一个宜于创新创业的城市。多年来,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配合市人才办做好创新创业政策宣传和创新创业人才典型宣传。经常深入到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一线,了解人才在锡创新创业成果和生活状况。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病毒发生后,全市有30多家高层次人才企业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参与病毒检测试剂研发,组织力量生产抗疫物资,主动捐赠抗疫物资等。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配合有关部门,依托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他们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成果、在锡安居生活的感受,展现他们作为高层次人才的科技担当和使命责任。通过生动讲述人才在锡创新创业的真实故事,全方位地宣传无锡创新创业舞台的魅力,扩大无锡作为长三角经济带中心城市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对接高端资源,助力有后劲的人才队伍建设

  紧紧围绕无锡市“十三五”经济发展规划和重点产业布局对高层次人才资源的需求,主动与海外学联、长三角C9高校联盟等国内外高端人才资源机构对接联系,积极参与海内外大型人才交流活动,为无锡产业经济发展精准对接人力资源。加强与侨办等部门的合作,建立海外人才服务合作机制,定期举办线上线下海外人才专场招聘活动,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来锡施展才华。举办高层次人才专场招聘会、高层次人才论坛活动,配合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高端人才对接活动,帮助创新创业企业对接高端人才,助力无锡构建与产业结构相配套、有后劲的人才队伍,为无锡的创新创业注入源头活水。

加强人文关怀,完善有温度的安居乐业服务

  近年来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围绕“真情服务人才,助力扎根无锡”的总体目标,开展以人为本、充满人文关怀的高层次人才服务活动。着力打造了三个人才服务活动品牌:一是“海创学堂”品牌,每年为高层次人才及其企业高管开展企业经营、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等相关方面的创业培训,以及创业沙龙、投融资路演、行业专题讲座等活动20个场次。二是“红领才企”党建品牌,深入走访高层次人才非公党建组织,指导企业开展红色传统教育,带领企业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非公党建先进典型,促进人才企业与政府之间的互动联系,让人才时刻感受到党的关心和温暖。三是“高层次人才子女夏令营”品牌。自2009年起,已连续举办十届高层次人才子女夏令营活动,帮助高层次人才及其子女更深入地了解无锡城市风貌和人文环境。此外,结合“人才分类认定”,落实高层次人在安家落户、子女教育、医疗保障、出国出境方面的政策服务。通过细致入微的关怀服务,增强人才对无锡的认同感、归属感,提高人才在无锡安居乐业的幸福指数。

放眼长远规划,储备有潜能的海外人才资源

  新生代留学生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人才资源。随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社会持续向好,特别是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蔓延之后,“回流”将成为大多数留学生最好的选择。在此时代背景下,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动做好无锡籍海外留学生的服务工作,依托“人才云”平台建设,完善留学人员基础信息库。先后与侨联、学联等政府和民间组织配合,关注无锡籍留学生的居留地点、学业状态、身心健康,通过发邮件、打电话等方式,为留学生和家庭提供防疫抗疫信息、生活指导、心理疏导、医疗援助等。深入开展留学“前中后”服务,为即将赴外留学的学生开展“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为在外求学的留学生提供档案托管和见习实习单位、为完成学业的留学生提供学历认证和海外留学人才专场招聘会、为回到无锡的留学生提供“锡引”工程系列补贴申领等。通过这些活动,让留学生时刻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增强他们对家乡的粘合度,为他们回流家乡筑牢感情基础,也为无锡在区域国际化发展中抢占引才先机,助力无锡成为现代产业高地、人才发展高地和科技创新高地。

(2021年第2期《中国就业》无锡市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顾颖倩)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