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日报》:积极应对人口变革新趋势 构建无锡人力资源发展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1-03-02 10:4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人口是一个城市最重要、最基础、最具决定性的底层变量。人口因素虽变化缓慢但势大力沉,一旦恶化就极难逆转。在当前生育率走低、适龄劳动力趋于下降、老龄化加剧三期叠加的时代背景下,在各个城市“抢人大战”的烽火硝烟里,以往的人才争夺战已经演变成了一场人口抢夺战,对于虹吸能力不强的二线城市尤其如此。现在全国人口“存量时代”的特征越来越明显,以后城市的比拼就是“存量人口”空间再配置能力的比拼。在这个大的共识和基础上,再追求提升优质人力资源的配置能力可能更契合无锡发展实际,也更容易在招式趋同的抢人大战中差异化竞争,占得先机、取得突破。

  ■着眼长远,系统、精准做好人才招引工作

  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力争实现“四个精准”的目标。

  围绕政策制定,力争实现人才政策定位精准。一是同化问题。面对城市间人才政策千篇一律、同化严重的现实,如何在人才政策上有所创新,能在政策的某个关键环节上打造出比较优势,推出令人眼前一亮、真正有含金量的新政策,让政策发挥引领作用,是我市人力资源工作突围的一个重点方向。二是定位问题。无锡人才招引工作的主要竞争对手应该是二线城市的领头羊,应积极与一线城市人才机构建立紧密联系,努力承接一线城市优质人力资源溢出和转移,与二线城市阵营展开争夺。三是主攻方向问题。在头部城市发力、国家战略支持、核心区位赋能下,我市对顶尖人才招引并无相对优势。不妨把主攻方向调整到中级段位人力资源和适龄劳动力人口上,做大总量,厚植发展潜力。

  围绕体制机制,推动实现人才体制机制发力精准。一是人才工作格局问题。现阶段的人力资源和人才问题已经是一个涉及多个部门的系统工程,工作的综合协调和具体实施的关系亟需理顺。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政府各个职能部门各司其职,是各条线专业人才的具体实施部门。所以人才工作需要所有部门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全力推进,才能有显著实效。2017年武汉整合组织、人社、科技、经信、招商等部门力量,合署办公成立了“招才局”,统一谋划部署全市人才工作。无锡也可以步子再大一些,参考武汉模式成立“招才局”。二是人才工作主体的问题。在引才主体的问题上,政府只是搭台,企业才是主角,真正应该发挥主体作用的是企业。但实际操作中,有政强企弱现象,不少企业在引进人才方面并不积极,人才引进和企业需求、产业结合不密切。要在制定杠杆效应好、乘数效应高的人力资源和人才政策上做文章,调动、激活引才用才主体的活力,积极营造政府搭台、万众引才、市场配置的生动局面。

  围绕合纵连横,实现对人才工作难点的精准突破。合纵连横就是要善于与一切优势资源进行对接,为我所用,突破自身发展瓶颈,就是借力、借势、借智,实现跨越赶超。要以人力资源工作中的焦点、难点、痛点问题为靶心,定向发力。比如针对高端人力资源招引,可与国际国内一流引智平台,如领英、赤兔、猎聘等进行对接,深化政府和猎头机构合作招引的新模式。在扶持猎头联盟的基础上出台鼓励人才服务机构参与招才引智工作的相关政策。企业借助猎头机构成功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可按企业支付的佣金给予一定数额的补贴。

  围绕人力资源配套服务,实现留人深度的精准延伸。人力资源服务保障体系,是决定人才去留的重要“参照系”。通过建设充满机遇的事业发展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宜居便利的社会生活文化环境,确保人力资源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既要让人才在户籍、住房等人生大事上没有后顾之忧,也要让人才看到无锡在资金、平台、荣誉授予等方面的优势和诚意。让人才既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也有美好的当下生活。针对高端人才,探索推行“人才管家”模式,强化一站式服务窗口功能,为人才提供“全方位”贴身服务,实现服务事项“专人专办、全程跟踪、服务到底”;针对基础性人才,建设人才服务综合平台,结构化服务模块,标准化服务流程,确保人才零成本来锡,将服务打造成我市人力资源工作的特色亮点。

  ■敢于创新,更加重视对基础人力资源的引进

  基于上述方向性建议及目标,分别对高端和基础型人力资源招引提出以下具体实操方案:

  揭榜挂帅结合飞地模式做好高端人才的引进。下好“揭榜挂帅”这盘棋,围绕需求“寻榜”、聚焦痛点“发榜”、强强联手“揭榜”、真金白银“奖榜”,把“揭榜挂帅”打造成为我市聚集高端人才的新抓手。尽快构建企业出题,政府搭台,全球智力资源协同破题的生动局面。在组织形式上,要足够灵活,实行结果导向,能带团队来锡的热烈欢迎;不能来的,就搞“柔性引才”、建“人才飞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算总账、长远账,做好基础人力资源的引进。整合政府各部门优势资源,针对本科、大中专学生,设计推出“路费全免,锡望你来”等类似的优惠政策,用优惠模式获取海量人才,把来锡人才的流量做大。人来了,展开推介落户扎根就不远了。即使最后一些人没有留下,但“充满温情和水”的太湖印记也会深深烙在这些年轻人的心里,且这些流量带来的餐饮、住宿、交通、零售的井喷,会给城市带来显著广告效应,算总账、算长远账是很值得的投资。此外,在老龄化加速来袭的当下,在建立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我们对人才的定义要更加包容。只要年轻就是人才,要把招引适龄劳动力人口尽快摆到与招引人才同等重要的位置,尽早加以谋划。建议我市尽快对40岁以下人口放开户籍限制,再辅以包含园林卡、交通卡、生日券等福利的“新市民卡”作为入籍关怀大礼包,依据来锡时间长短,低门槛、分阶段兑现。

  出新出奇用营销思维做人力资源招引。信息爆炸的时代,是“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好的城市、好的政策、好的岗位如何找准传播阵地,精准将信息推送到目标群体,引爆话题传播,是值得认真研究的重要领域。可以对接头部主播,比如罗永浩等经历丰富且极具个人魅力的多行业创业者,进行以才引才。此外,开展云端引才、直播张榜、直播带岗也是不错的办法。

(3月2日《无锡日报》无锡市人社局 李湛)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