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日报》:要抢高端人才,也要抢基础人力资源

发布时间:2021-03-01 11:2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高端的人才,最终只能是金字塔顶端很小的一部分,而没有塔基哪来塔尖?相信塔基做实了,总有人众里寻他,他会在灯火阑珊处冒出来。尤其是在整个人力资源急剧收缩的现实面前,必须赶紧把战略战术调整到如何做大分母的决策上来。在实施积极的人才政策、不断向高端人才抛橄榄枝的同时,也要把为无锡城市建设作出不可磨灭贡献的普通外来务工人员作为不可或缺的人力资源。

  人口老龄化已经不再是“狼来了”的空穴来风,也不是山雨欲来的气象预报,而是就在眼前的既定事实。最近有一份“历年出生人口数”的图表在网上传播,数据表明,2020年全国的出生人口已经降到了1949年以来的最低点。原本期待放开二孩生育会带来的出生高峰也没能如约而至。如此一来,不难预见,在“人才大战”不断白热化的背景下,城市间抢夺人力资源的“战争”很快将会一触即发。所以放在无锡面前的通关密码,再不能是单一地在抢高端人才中全力以赴,而需要双管齐下逆风飞翔,吸纳更多数量庞大的基础劳动力资源。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用人上需要先转变观念,确立人人都是才的理念。名校的学历固然是耀眼的光环,但只盯着学历,不一定能兑现一个城市的期盼。所以,要不拘一格引人来。落户门槛的适用对象上,可以更加大度一点,凡是青壮年劳动力,在无锡就业的,无论学历背景,只要在一定年龄以下,都可以在无锡落户。同时鼓励年轻人在无锡结婚生子,只要有一个人具有无锡户籍,无论对方有无职业,满足年龄条件的,也能在无锡落户。

  高端的人才,最终只能是金字塔顶端很小的一部分,而没有塔基哪来塔尖?相信塔基做实了,总有人众里寻他,他会在灯火阑珊处冒出来。尤其是在整个人力资源急剧收缩的现实面前,必须赶紧把战略战术调整到如何做大分母的决策上来。据西安版的入户指南介绍,在校大学生都能入籍西安,而学历落户的门槛更是放宽到了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包括技校毕业的人。无锡每年招收数以万计的外地学生来锡就读职校、技校、普通高等院校,也可以借鉴西安的做法,对就读无锡的学生在入籍、住房、就业等方面给予方便和资助。譬如提供廉租房或者购房免息贷款等,相应的条件是毕业后为无锡服务的年限设置。

  无锡是一个充满温情和水的城市,也是很受外来务工人员欢迎的城市。一个城市最好的温情就是没有偏见,所以我们在实施积极的人才政策、不断向高端人才抛橄榄枝的同时,也要把为无锡城市建设作出不可磨灭贡献的普通外来务工人员作为不可或缺的人力资源,他们若能留在无锡成家立业的话,会有效延缓无锡的老龄化进程。而政府要做的是,提供市民应享有的就业、医疗、住房、生育、教育等保障服务。

  今年因为疫情防控,就地过年的倡议得到了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响应,也让我们看到,只要有人,城市就有活力。原本一到冬天就进入淡季的南长街,今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人气。这个经验,可以用在我们城市的发展规划、政策制定里,那就是要不拘一格网罗天下人才,让无锡更宜居更有朝气。

(3月1日《无锡日报》无锡市人社局 邢瑞莱)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